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Click to read more.

 

好贷网CEO李明顺:八大方向改造传统金融

网易新闻 靳继磊 / 2014.06.18 / Original link

好贷网CEO李明顺和YY的创始人李学凌是在中国青年报时候的同事,现在两个人一个进入了火热的互联网金融,一个进入了火热的在线教育。李学凌前段时间关于变革教育行业的观点被广泛传播,对于互联网金融,李明顺上周末在猎云网创业公开课上分享了他的理解,都有哪些干货?

李明顺之前有过成功的创业经历,但进入金融行业算是一次跨界,跨界的念头始于一次回家的经历。李明顺老家在扬州,他发现有好几个朋友在当地开办了小额贷款公司,尽管扬州只是一个有两百万人口的小城市,但却有六十多家这样小额贷款的公司,再向外看,江苏省600家,全国有6000家(现在是8000家)。这些小额贷款公司存在的原因是:老百姓想获得贷款太难。 而在另一端,“有钱人”却着急想把钱贷出去。李明顺为此还专门去贷款公司做了调查。他发现往往一个销售员需要打上百个电话,一个月上千个电话才能完成一单,其实想把钱贷出去也挺难。

李明顺还发现大多数的小额贷款公司很LOW。一个直观的感受是,很多的小额贷款公司和机构甚至连自己的网站都没有,简直是原始社会的做法。 不经意间,李明顺发现金融市场下面存在着一条汹涌的地下暗河。 暗河的两岸是滚滚流淌的需求,如果把双方的需求嫁接起来,显然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李明顺做法是把好贷网做成一个互联网的开放平台,对接两端的需求。目前,好贷网已经和多达2000家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百度金融,58,赶集等都早已经采用的好贷网的金融搜索系统。他的想法是,凡是贷款交易存在的地方就有好贷网。

那么,面对传统金融这座庞然大物,该如何改造? 从商业伦理上,李明顺总结出可以从八大方面改造传统金融。

1、传统金融复杂,互联网金融简单 简单!互联网更加崇尚简单,金融行业太复杂,比如,有些词汇完全不懂,信托,钱进去怎么让钱变得越来越多。金融模型太复杂,普通用户更不听不懂。互联网让用户使用变得更加简单,认知更加透明,整个世界的商业逻辑更加简单。什么是简单的力量,诺基亚有键盘,但没有说明书,凡是有说明书的地方,都要被颠覆都要被影响。

2、传统金融逻辑复杂,互联网金融用户体验爽! 尽管银行业一直说互联网金融已经做了很多年,但在实际的使用场景中,经常会遇到各种尴尬。登录网银支付需要很多的步骤,支付宝三步,而微信支付更进一步只需要两步,用户体验爽。

3、甲方和乙方 银行到点就下班,下了班就不能干任何事情。去银行办事,任何一次交易要交各种资料,非常的繁琐和麻烦。互联网金融奉行的是顾客就是上帝,可以24小时不间断服务。

4、收费和免费 在传统金融机构,处处需要花钱,互联网金融可以做到服务完全免费,积累海量用户就是赢了。

5、风险和机会 因为商业逻辑太过复杂,用户对待传统的金融行业就像雾里看花,很多并不清楚风险存在于哪里,互联网金融因为简单,所以孕育的机会更大。

6、资产和价值 按照现在银行业的标准,很多上市公司都得不到贷款,因为房子是租的,电脑是折旧的,家具是破的。传统金融认为人不值钱,只能按照土地,房地产,设备评估企业的价值。银行业如果没有变化,重新看待什么是资产 什么是价值。我们看到的是机会,他们看到的是风险。

7、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 传统金融不具备创新精神,更在乎的是眼前的利益。而互联网金融建立了全新的利益分配机制,能最大化地做到双赢,更在乎的是长期利益。

8、人才和人财 互联网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和思维,更多的带来的是全新的对人的看法,对于机制的重构,最新的利益的分配机制,让创新的人成为公司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