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点击查看详情

 

五百家获500万人民币天使融资

亿欧网 刘欢 / 2015.04.09 / 原文链接

亿欧4月9日独家消息,生鲜O2O平台“五百家”近日宣布已完成50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合力投资。据五百家创始人兼CEO王高翔介绍,其A轮融资也即将启动。投资人李论认为,目前大多数生鲜电商只是试图在营销和分销手段上做创新,这些只能算生鲜类目的互联网化改良。但是真正的生鲜革命应该是农产品的生产方式的革命,应该是消费者和生产者连接方式的变革,五百家便是这种变革的尝试。

“五百家”是一个生鲜O2O品牌,隶属于上海有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1月上线运营。五百家在上海崇明岛拥有150亩待种土地,82亩在种菜园,50亩新品菜蔬试验田。王高翔对亿欧表示,五百家最大的创新在于突破了传统生鲜电商B2C的模式,通过以需定产、双向透明的运营模式,实现了以合理的成本提供安全高品质蔬菜。

王高翔认为,人们对食品安全担忧的根本原因,其实是源于对不够透明的农业体系的恐惧。正是因为农业种植对普通人来说存在太多“不透明”,“搞不懂”,才会让这种担忧愈演愈烈。而安全、高品质的生鲜产品,又往往因为供应链复杂、需求波动,导致成本和售价居高不下。在这种焦虑的驱动下,与一小群人一起拥有一块专供自己的田地,以全面掌控种植全程来保障食材安全,成为追求安全高品质食材的做法。“吃放心菜”,已经逐渐变成每个家庭追求健康安全生活的餐桌愿望。

创新生鲜行业模式——以需定产

五百家的商业模式是:召集每500个对餐桌安全、高品质蔬菜有追求的群体,建一个150亩的生态菜园,并为会员完成规划、种植、采收、包装、配送到家等一揽子服务。五百家首先会确定用户群和需求数量,前期在线上做一些口味和蔬菜偏好的投票调查,以此来制定了一个基本的种植计划。会员只要加入系统,在线上完成支付,便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蔬菜品种。据王高翔介绍,“以需定产”这种模式在欧美很流行,欧美是一群消费者组成一个消费者合作社,大家找几个农场合作种菜吃,现在五百家其实充当了消费者合作社的角色。

B2C+O2O模式,消费群定位是关键

五百家主要针对对安全高品质蔬菜有需求,有着健康、绿色饮食理念的家庭,例如妈妈族、生活方式和理念追求健康但却时间有限的白领家庭等。

精准的消费群定位可以有效、快速的实现产品推广。相对于地推等传统推广模式可以大幅度降低推广成本,而且推广的结果、转化率也很明显。王高翔表示,在前期调研考察过程中,妈妈群体普遍反映“市场菜不放心,有机菜又太贵”这一问题。五百家能够通过其商业模式,让安全高品质蔬菜的价格成为普通家庭的常规消费水平。

王高翔介绍,五百家相比于其它O2O生鲜创业企业来讲,其主要竞争优势在于:

1、砍掉中间环节,缩短供应链。传统的蔬菜供应,需要经过产地代办收菜、产地批发市场、销地一批、销地二批、零售等多个环节。冗长的供应链让消费者需要承受远高于成本数倍的零售价,更为重要的是生鲜蔬菜在经过多次“折腾”后品质会大打折扣,损耗也会明显上升。五百家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服务,蔬菜从农场可以直达餐桌。

2、消费者和农场双向透明,打通信任壁垒——种植向用户透明,用户向种植透明。

Ⅰ:种植向用户透明指的是菜园建立了追溯系统,将每一种植品类地块都编号,实时记录种植行为,每一份菜也都有“出生证明”。农场会通过手机和官网等途径及时向会员公告从种植到配送的全过程报告,会员也可以不定期自己来菜园亲农劳动、现场考察,增强线下体验。

Ⅱ:用户向种植透明指的是一种及时的市场反馈制度。传统的蔬菜种植最大的弊端就是无法对市场需求有准确而敏感的了解,常常会遇到“种的时候市场大好,收获季节蔬菜烂在地头”这种尴尬局面。五百家菜园通过每块菜园500名用户来明确需求,通过互联网发起用户需求调查,实现对用户的最大程度的了解。而在确定需求的前提下,农场不会盲目追求产量,蔬菜品种可规划,种植茬口可计划,种植成本可控制。

3、快速全程冷链配送。用户对于蔬菜的需求,包括安全保障、品类丰富、供应稳定、新鲜可靠。五百家通过以需定产实现合理规划,在这几方面更容易做到更佳。在产品配送“最后一公里”环节上,五百家联合上海当地第三方物流平台黑猫宅急便,全程冷链为用户配送到家。从农场采摘好的蔬菜,农场会将根茎类,绿叶类蔬菜分类包装,分温区运输。整个流程从采摘—加工—包装—运输全程控制在24小时内送达用户,最大化的保障蔬菜的品质。五百家方面表示,如果后期用户规模到达一定程度,也会考虑做重模式来自建物流。

生鲜行业竞争加剧,模式可能越发多样化

亿欧此前文章《生鲜O2O新一轮拉锯战火热上演,亿欧盘点九大事件》中提到,生鲜电商创业风潮将会愈演愈烈,不论是创业新锐,还是电商巨头,亦或资本大佬无一例外拿起刀叉去分割生鲜这块最后的蛋糕。这背后的原因还是在于中国人对“吃的要求、吃的品质”追求越来越高。

目前,生鲜行业创业者大多数都在集中力气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是“最鲜一公里”的问题往往被忽略。王高翔认为,问题的根本在于,消费者最终消费的是生鲜产品而不是物流。因此,做好“最鲜一公里”才是把脉整个生鲜产业链的源头。移动互联网时代,O2O、B2C也好,互联网+也好,更多模式的创新最终还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