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Click to read more.

 

火速轻应用赵九州:APP时代的没落,HTML5时代的兴起

新华网 廖国红 编辑 / 2015.09.10 / Original link

新华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孙云龙)“你干的事情的成败和好坏不取决于在什么地方办公,也不取决于你用什么样的心态去做,关键是你是否有一个正确的方法和思路,以及你有没有犯错。”初秋的九月,火速轻应用创始人赵九州在北京东四附近的四合院里与记者畅聊创业心得,“创业着急没用,需要有正确的策略。当你需要去冲锋陷阵的时候就要上,当你需要潜下心来做东西时就认认真真做东西。”

迷雾中的HTML5生态

这位连续创业的互联网从业者现在是火速轻应用的CEO。这家成立一年多的公司瞄准的是HTML5的应用生态,最终目的是重构移动互联网的生态系统。对这个看上去有些遥远和宏大的目标,赵九州淡然地表示,“商业模式还没有成熟的时候,在一个空白的领域,总有一个冲在最前线的人,而我们就是HTML5领域的领跑者,要在HTML5领域开辟出一条康庄大道。”

火速轻应用创始人赵九州

2014年10月份,万维网联盟(W3C)宣布,HTML5标准规范经历8年马拉松后制定完成。而在此之前,众多巨头围绕HTML5的布局纷纷宣布偃旗息鼓,这其中包括facebook和国内的几个巨头。HTML5前景似乎笼上了一层迷雾,但在赵九州看来,HTML5的光明前景是毋庸置疑的。

“现在你去大悦城,大悦城会让你下个APP,甚至你去买个哈哈镜鸭脖,都会告诉你只有下载个APP才能领取优惠券。你一个月使用这些APP的次数都不会超过3次,还要下载个APP,这种体验非常糟糕,而且这些并不常用的应用还在占据本就不足的空间和内存。为什么不直接用手机摇一摇或者扫一个二维码,使用它的HTML5的版本?不用下载APP,点击直达服务这是一个未来的正确方向。”

赵九州坦言,火速轻应用即将推出的产品可以打通底层数据,订外卖、打车等所有O2O生活类服务全部实现一站式完成,“原来你需要下很多个APP,而且各个APP直接账号和信息不互通,操作起来非常麻烦。而通过服务的聚合,平台上各类生活服务的信息将会互通,所有服务都可以在一个平台上完成,账号互通下还可以整合各类O2O服务的优惠券和打折信息等。”

做HTML5行业的开拓者

“对开发者来讲很简单,给我流量,给我用户,给我钱。这样对他来说就有利益,然后开发者多了,内容多了之后,合作的渠道方和流量方才会有更多的利益。”赵九州称,火速轻应用愿意先站出来把流量聚合起来然后去扶持开发者,鼓励开发者开发更多的HTML5优质内容,然后通过应用分发等方式让流量变现成为可能。

火速轻应用目前的核心产品就是“轻应用”,通过HTML5技术特性,不用下载,无需升级,所有应用存储在云端,不占内存。另外,火速科技还开发了应用引擎、云游开放平台以及蜻蜓工具。火速轻应用就好比一个超市,将各类生活用品等分发到用户手中,这就要求超市有更多的优质货源以及分销渠道。火速应用引擎帮助开发者以更简单的方式,更低的时间成本研发HTML5内容,云游开放平台则会将分散的流量汇聚到火速轻应用平台上。赵九州告诉记者,在目前阶段,火速科技所有的产品布局都是围绕内容分发来推进的,现阶段的目标就是要在HTML5垂直领域里把流量做到第一名。

“在以前的环境下一个创业公司必须是有利益机制才能去推动这个事儿的。”赵九州分析说,在一个新兴的领域里,在商业模式还没有成熟之前,要帮助用户创造价值,“目前看来我们就把自己变成一个这个循环里面的一个变量”。只有用户很多,流量很大,开发者也很热衷HTML5内容开发,那时才会产生一个很不错的利益机制驱动的成熟市场。

HTML5行业的爆点何在?

在赵九州眼里,HTML5的发展最开始会是娱乐化的游戏和广告营销,然后过渡到应用和内容,然后是HTML5的操作系统,最后人们的生活方式会因此发生改变。他认为,HTML5制作邀请函和广告营销等的页面只是初级形态,而类似“围住神经猫”这样的休闲小游戏也没有迎来行业的爆发点。“这些(广告营销)只是视觉和交互为主的,不能解决用户痛点。”他表示,“真正要看的是能否给我带来用户,解决支付以及其他一些功能上的问题。”他认为,广告营销与游戏不会成为行业的爆发点,“互联网上的爆发统统不是商业驱动的,比如脸萌、足迹都是因为好玩。只有好玩有趣,切中用户的点才可能爆发。游戏与广告层面目前看不太可能,要爆发的话需要在应用和内容层面出现一个东西,传播性很强,让用户眼前一亮。”

赵九州说,“H5的爆发要基于一个点,但这个点还不好说。我们公司现在做的就是鼓励开发者创造这样一个点。”

用户习惯无疑是HTML5发展最大的障碍。“我们并没有强硬去推广扭转用户需求。用户的需求是需要根据他的习惯慢慢去迁移和变化的。”赵九州认为,这个时间成本是不能人为缩短的,而公司要做的就是提前做好技术、产品和用户的积累,等待发展的机遇。“H5的用户是一个上升的过程,APP的用户是一个下降的过程,两条曲线到某个点交汇的时候就迎来一个崭新的时期。”

火速科技目前的团队有40多人,属于扁平化组织的轻型公司。作为管理者,赵九州表示,“颠覆是可以的,但那是未来的事,我们现在首要是要做好HTML5行业的底层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