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Click to read more.

 

银承库王唯东:票据电子化是必然趋势 打造票据行业“余额宝”

网易新闻 赵娟 / 2015.09.18 / Original link

创业者王唯东说:在监管尚未对票据市场出台明确监管细则的当下,对于银承库来说,我们尽量做到最大化的合情合理。所谓合情合理,就是我们根据票据本身的特性,加上风险的特性,设计出一套我们认为即使最严格的监管机构来看这一套东西的时候,也找不到纰漏,探索出属于我们自己的一套完善风控系统。未来,银承库将力图打造票据行业的“余额宝。”

近期,伴随互联网金融监管意见的出台,p2p行业的洗牌正在加剧。在经济下行期,资产端的配置能力无疑是互联网金融企业存活最为关键的因素。由于银行承兑汇票代表银行的信用,且风险可控,票据理财市场不断被看好。业内人士预计,票据市场将成为互联网金融领域下一个余额宝。

在9月16日进行的”互联网+票据”的主题沙龙上,银承库创始人王唯东在主题分享中认为,票据作为一种融资性支付的工具,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使用,除了生产制造行业,广告行业,甚至给一些外包的软件外包商,票据的运用领域正在不断扩散。这将促进大量资金进入实体行业,帮助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难。票据市场已达到50万亿左右的规模。

(图为银承库创始人王唯东)

传统业务中,票据的转帖现是经过不同的银行相互倒手,而都倾向于做大票业务,小票业务对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成本过高,不适合做,因此持有小票的企业难以找到票据的流通渠道。“银承库致力于解决这一痛点,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把这些票据引到互联网理财,让企业这些票据能变现。”王唯东介绍说。

由于银行承兑汇票代表银行的信用,且风险可控。企业拿承兑汇票到银行直接贴现的要求严格,流程耗时较长,传统的票据中介机构为商业银行,城商行,信用社与融资企业之间提供信息撮合服务,利用贴现利差来获利。这给票据的互联网化提供了发展的空间。

而在王唯东看来,票据与互联网结合是行业发展必然趋势。“票据的电子化是互联网金融在票据这个领域一定要做到的,因为这样才能让票据更流通。如何保证流通,就是当你有一个很稳定的渠道,任何一家企业收到票据,都会有一个很明确的地方,很明确的时间,很明确的成本,瞬间把这张票变现了,这张票会流通起来。”

据介绍,目前,票据主要的集中地,一般是在矿山,家电,生产制造的这种机械、化工、钢材等领域。与宝宝类4%收益率相比,大部分票据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5%到7%之间。

票据理财将有望成为下一个余额宝

作为在互联网金融投资领域拓展了深厚版图的老牌投资机构, IDG曾投资宜信,挖财,宝利金融、铜板街、共鸣科技、闪银等20多家。公开资料显示,除了宜信IDG并未投过其他任何p2p企业。

而将投资方向瞄准票据领域时,IDG资本副总裁,金融组组长兰希在沙龙现场分享投资逻辑时说到,1.这个市场足够大,我们投金融最大的逻辑,就是说我们要投大的领域,而金融其实每个领域细分子领域,无论是银行、信托、保险,包括民间借贷典当都是几千万,上万亿的规模,所以这个领域足够大。那在这里面我们一定是先挑最大的投。比如说票据45万亿贴现规模,这是一个交易流水,不是一个余额的概念,但只要有这么大的交易规模,说明里面就有机会。2.行业有很多的痛点。3.互联网程度极低。

而在选择投资银承库时,兰希分析说,“我觉得银承库在这里面选对了一个方向,就是从最先切C端入手,而这个2C,大家都在想怎么自己建自己P2P平台的时候,银承库选择的方向是跟大的平台合作。这个路选的很正确。因为自己建理财平台这一条路,说实话在目前这个时点上,资金成本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你需要花很多钱去获客,而你在自己的平台上卖的价格,可能会比在京东,或者招财宝卖的价格要高,没办法,因为他们所谓的品牌方面会好很多,如果在这个方面有一个快速的发展,目前已经在新的战场在打,包括我们说的B2B支付这一块,所以我们觉得还不错。虽然过程中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我们觉得在这个领域还算一个非常不错的公司。”

今年是行业分水岭 消费金融和供应链金融将成下一个热点

在普遍感受到“寒冬来临“的投资圈,投资机构的投资节奏正在放缓。兰希坦承,在互联网金融领域,IDG今年投得比较少,一方面是我们觉得在核心的一些领域,我们可能都有布局,所以说我们节奏就不会那么快。第二,整个行业出现了一个所谓的调整,投资有所降温。

“今年是一个分水岭“,兰希说,但这并不意味着行业没有机会,反而今年会变成一些大的机会。”13年到15年,或者13年到14年底,我们会发现一个行业规律,就是互联网人在驱动互联网金融。而从今年开始为什么叫调整,或者重思考,就是说真正金融领域的人,包括我们IDG也在华尔街挖了很多人回来,就是开始进入到这个领域里去做真的很专业化的事情,比如说在风控上,比如说在资产证券化上,比如说在数据征信上,这些事情都是需要金融人来做的,所以说我们觉得这个行业在调整,然后一些大的机构也正在起来,比如说我们今天很看好的两个方案,是消费金融和供应链金融。”

资产端成互联网金融竞争主战场

监管趋紧的当下,优质资产的稀缺和获取已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面临的重要议题。兰希对《创投者说》称,资产对接证券化是是IDG一直看重的领域,拥有良好资产能力也是投资机构投资的重要权衡。

华兴资本的金融投资负责人金瑞认为,因为金融这个领域关键还是要看线下的团队,线下的能力。对金融资产端的一个把控能力,我们还是相信这里面哪个公司能够拥有这个线下资产管控能力,包括理财的风险控制能力。

“短时间会有一些调整,互联网人对传统金融并不是那么的了解,因为金融核心还是在风控,所以有一些互联网平台公司出了一些问题。而资产端把控得比较好的公司,监督做得比较好,我们相信他们未来会成为这个市场上的主要玩家。”

在监管尚未对票据市场出台明确监管细则的当下,“对于银承库来说,我们尽量做到最大化的合情合理。所谓合情合理,就是我们根据票据本身的特性,加上风险的特性,设计出一套我们认为即使最严格的监管机构来看这一套东西的时候,也找不到纰漏,探索出属于我们自己的一套完善风控措施。“王唯东坦承。未来,银承库力图打造票据行业的“余额宝。”

资料显示,银承库作为一家致力于企业金融服务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主要提供票据托管、票据融资、票据支付、票据理财和供应链融资等服务。目前已经和京东、苏宁、国美、宜信、奇虎360、网易、凤凰财经、铜板街、玖富等互联网理财平台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日均票据服务量达1.5亿。

银承库自2014年8月正式推出票据O2O服务平台,总计为互联网理财平台提供了100多亿的票据资产服务,为广大的票据理财客户创造了近6亿的理财收入。据了解,银承库已于2015年6月获得包括IDG资本,华创基金以及由原UT斯达康创始人吴鹰先生带领的中泽嘉盟股权基金的亿级B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