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点击查看详情

 

丽维家B轮融资破亿

网易新闻 / 2015.10.28 / 原文链接

2015.10.27,家居行业再出重磅,定制家具新贵丽维家宣布成功获得1亿元B轮融资,联创永宣领投,顺为资本、熊猫资本跟投。这是继去年9月获得雷军旗下顺为资本A轮过千万投资后,丽维家又一次震惊行业的大动作。2014年A轮融资后,丽维家一夜成名,开启了从西南走向全国的战略布局;一年之后,迅猛发展的丽维家又将带来怎样的颠覆与创新?

直击消费者“痛点”丽维家模式受市场青睐

丽维家成立于2012年,定位为“互联网的木匠”,通过颠覆传统暴利的全产业链直营模式,直击消费者的两个核心需求:货真,价实。

丽维家CEO周宇翔表示,基于对用户需求的深度理解,丽维家走出了一条与传统家具企业以及普通互联网家装完全不同的道路,那就是——通过单品迭代的切入,形成供应链、生产控制和服务链的闭环。截至本月,丽维家已覆盖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全国25个主要城市,团队近四百人,月服务客户超过千家,预计2015年产值突破1.5亿元人民币。

作为互联网定制家具的行业新贵,丽维家除了核心的橱柜和衣柜定制,更将产品线延伸至全屋空间,其核心理念为“高配低价”。所谓“高配”,即产品全部采用国际一流的板材和五金配件。据悉,丽维家已与瑞士克诺斯邦Kronospan、德国海蒂诗Hettich、奥地利百隆Blum等国际一线品牌建立长期战略合作,所有原材料均由品牌直供。第三方检验结果显示,丽维家产品的环保系数远高于国家标准。

之所以能做到“低价”,是因为丽维家摒弃了经销商等中间环节,集采购、生产、销售于一身,所有产品直接从工厂到用户,不产生任何中间费用。“我们的目标就是击穿传统家具行业的暴利空间”,周宇翔接受采访时表示。

当前,中国家具行业严重依赖经销商渠道,而丽维家从客户最需要的货真和价实出发,做深做透,坚持直销模式形成闭环,强大的供应链和服务链两个引擎闭环后可以顺利切开产业闭环。此次成功融资将为丽维家未来打造更大的家具O2O类平台做铺垫,投资方十分重视产品品质,希望利用此次产业革命,推动传统家具业严重依赖经销商的局面发生改观,更希望丽维家在新一轮的家具产业革命中脱颖而出。

1亿元怎么花?

用互联网思维进行产业链整合

流淌着小米基因的丽维家在两轮融资后,能否像“小米”一样走出一条不寻常的道路?周宇翔指出,丽维家会向小米学习打造极致产品的思维,围绕核心产品进行产业革命。

其实在家居圈,试水电商的企业并不在少数,做得还算成功的有美乐乐、齐家网。与丽维家一样,它们都主张O2O。但丽维家与二者有本质的区别。美乐乐定位更多是电商平台,虽然也销售一部分自有产品,但基本上以成品为主;齐家网的目标更多是提升网站流量;丽维家则专注于“定制家具”,只做货真价实好产品。目前的互联网家居领域,很少有人愿意尝试复杂的定制家具,这势必成为一片蓝海。

关于此次融资的用途,CEO周宇翔表示,主要用于三个方面:

第一, 供应链的持续优化:继续加大力度进行家具技术工艺研发及生产成本控制,提高丽维家总体的研发能力与供应链的整合能力;

第二,安装服务的加强,IT技术的加强:目前覆盖全国25个城市,明年上半年完成全国所有省会的覆盖及现有城市的优化,线下展厅后续会进一步完善服务。同时,已经开发了较为成熟的ERP系统,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

第三, 利用木匠学校培养更多互联网木匠人才:当前,家具行业还很缺乏人才,更缺乏强有力的高素质团队。丽维家独有木匠学校,与高校合作,每年从大三、大四学生中选拔优秀人才作为管培生培养,将高素质、高学历人才大量引入劳动力密集型的家具行业,改变行业的传统面貌。

对于行业本身的趋势,周宇翔也有自己的看法。他坦言,定制家具一定是大势所趋,由于国内家具长达20年受渠道压迫较重,严重暴利,货不真、价不实,多年的房产红利又造成传统家具的产能过剩,通过O2O方式对整个行业渠道进行创新变革,现在是最好的弯道超车机会。产业结构调整和新商业模式带给行业巨大变革,聚焦供应链和服务链的优化,才能打造真正让客户满意的互联网定制家具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