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点击查看详情

 

春科技媒体逐鹿中原 爱范儿突围谋求上市

新浪科技 陈若然 / 2016.02.01 / 原文链接

与互联网时代同时到来的,是科技新媒体的繁盛。从2011年开始,一众崛起的科技新媒体,爱范儿、虎嗅、钛媒体、36氪、极客公园……百花竞放,争夺读者眼球。另一方面,与传统媒体和其他专业领域媒体不同,面向TMT领域的新媒体面对的,是个日新月异的、正在迅速成长和有着无限前景的市场。而在这片蓝海当中,每家科技媒体都仍在探索自己的路径。

爱范儿,这家资格较老的科技媒体,同样也在迅速的动作当中。一方面筹备新三板上市;另一方面,将目标瞄准了新近的热点:消费升级与中国创造。

第一批“拇指设备”发烧友王伟兴

在互联网人里,王伟兴不是最年轻的。1996年,他大学毕业,进入一间烟草行业的国企,从事人事方面的工作。工作之余,王伟兴的爱好是研究智能手机等数码产品,他也是最早一代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测评发烧友。

在2008年之前,王伟兴只是个单纯的发烧友。“当时就是一个兴趣讨论,没什么更多的想法。那时候有论坛、MSN上的聊天社群,大家基于这些去讨论和交流。有一天,我在论坛上发帖的时候想,为什么不把写的东西集中起来,也算是对自己的兴趣有个交代。”

抱着“给自己的兴趣一个交代”的想法催生的是爱范儿的最早雏形。2008年,智能手机小荷才露尖尖角,是IT人圈内新锐和潮流的代名词,“很多人喜欢玩儿这个”,王伟兴说。他经营的博客聚集了很多数码设备发烧友,博客影响力也随着智能手机的风靡而与日俱增。

“影响力起来以后,很多成员加入我们,大家一起写稿、一起讨论。”王伟兴给博客命名为“拇指设备小众讨论”,顾名思义,博客主要讨论的是当时最早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Palm、诺基亚全键盘手机等等。不过,在智能手机还没有成为大众消费品的时候,对智能手机的讨论也只能算是“小众”,王伟兴将这个孤独而专注的兴趣事业坚持到了2008年、2009年,小组的人气增加,而整个移动互联网也开始火热。

真正的转折点随着iPhone4的横空出世而到来。苹果史无前例的智能手机产品让整个世界的目光聚焦到智能手机上,而一直跟进智能手机的“拇指设备小众讨论组”也开始吸引大众的目光。

王伟兴开始把博客转型为网站。他学习基础的代码知识和网站托管技术,通过自学,“一手一脚地尝试把网站搭建起来”。起初的模样很简陋,核心也只是评测内容,但以对互联网的敏锐触觉,网站也聚拢了一批铁杆粉丝。

在这个阶段,爱范儿的发展也依旧是靠兴趣,网站的维护最初依靠10个自愿的发烧友,同时也有一些感兴趣的年轻人。网站对大家的约束主要靠兴趣和自律,10个成员还群策群力,制订了一套编辑方针,并且集体为网站把关勘误。“当时对自律的要求很高,但大家兴趣一致。苹果发布会时,我们会第一时间播发苹果新产品的评测,很有成就感。”王伟兴说。

落脚产品的科技新媒体

2010年到2012年,新媒体勃然而兴,爱范儿之于王伟兴,也逐渐从一项爱好转变为一项事业。

正是在这一时间,爱范儿把口号从“专注于拇指设备的小众讨论”改为“发现创新价值的科技媒体”,王伟兴还公开解释称,这是因为爱范儿的内容已经突破了硬件和设备的局限,扩展到了社交媒体、业态和媒体领域。“在我看来,小众可能更多是一种姿态——精致、独特、坚持。媒体要实现发展和更大的影响力,必然走向大众。”

不过,也正是在同一时期,国内针对互联网的新媒体开始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相比于一众新晋媒体,爱范儿抢占了先机,但是竞争也刚刚开始变得激烈。36氪、虎嗅、极客公园、果壳……五花八门的科技新媒体挤占了大众视野。

经过两年的淘炼,在新媒体之中,初步形成的错落定位格局是:虎嗅偏向咨询与商业交流;36氪重点针对创业团队、项目和投资人沟通平台方向努力;极客公园聚焦互联网科技趋势;极客公园定位互联网从业者社区,着力线下活动……

王伟兴给爱范儿的新定位重心依旧以创新产品为中心。相比其他网站,爱范儿把内容的方向聚焦在全球科技智识、软件、硬件和互联网垂直服务领域,围绕受众进行扩展,爱范儿的核心子品牌 App Solution、玩物志也开始成型。从消费科技的报道,到细分子品牌,再围绕细分品牌和细分人群做专业的服务。

“每个公司有自己的基因,会根据自己的地位做自己的事情。我们聚焦产品,消费科技媒体,做产品消费连接,主要做消费科技报道和服务。相比其他科技媒体,我们会更多地聚集产品的细节、用户体验、和产品对生活的影响。另外就是做更多连接。“产品对媒体有义务介绍产品的优缺点和精彩之处。好的产品是有优点的,而善于发现一直是我们的长处。”王伟兴如是说。

爱范儿锁定大消费领域谋上市

拿到两笔融资后,近期爱范儿正在谋求在新三板上市。“我们高速发展的时候到了。”王伟兴说,“我们的定位是做品牌孵化和消费连接的科技公司”。延续当前以产品为核心的思路,王伟兴断定,消费和新创将成为未来的核心领域。因此,爱范儿当前的所有努力也都针对这个方向。

“我们运营了不少相关的微信公众号、打造细分的App等,比如 App Solution、玩物志、数读、Mind Store、Social Base 等,都是我们团队围绕我们‘连接热爱’目标打造的产品。”王伟兴介绍。“这么多的产品联系在一起,其实就是为了解决两个痛点:厂商、品牌、企业寻找市场价值的痛点,以及消费者发现所需要产品的痛点。”

“厂商品牌需要找到它的市场价值,要给它的产品做市场定价,爱范儿可以用媒体传播的力量、用社区的互动方式和粉丝属性的电商服务帮他去找到核心消费者。二是消费者可以在爱范儿找到他热爱的东西,有要求,有品位的产品,在我们这里发现消费价值,找到消费乐趣。”王伟兴说。爱范儿未来将成为一个“连接器”,以独有的渠道、让产品真正到达消费者,同时把产品和服务连接起来,最终获取商业化。

顺利的话,上市融资后,爱范儿将迎来高速成长期。而王伟兴也将离“连接热爱”的愿景更近了一步。他希望爱范能“从‘小众’走向大众和万众。”

“后续的发展依然有很多可能性,我想说只要努力抓住这群人群,爱范儿就能实现连接热爱的愿景,这里有无限的乐趣及可能,它是值得我们为之努力奋斗的终身事业。”王伟兴说。

投资者点评

看好信息精准投放的价值

国内科技媒体类平台中,爱范儿做得比较精准,在微信端的活跃度是最高的。我认为能够把信息精准投放,这是爱范儿真正的价值。当前科技新媒体非常活跃,但相互之间的差别仍很大,虽然没有竞争是不可能的,但侧重点不同。

爱范儿主要是连接消费者和生产制造者,在科技与消费之间搭建了一个桥梁,在对产品感兴趣的人当中分享信息。这一领域是很有前景的,但爱范儿需要迅速破冰。所谓破冰,就是找到新的商业模式,形成商业闭环。爱范儿有内容,但现在需要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去帮助供应者对接渠道。

目前,爱范儿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形成商业模式闭环。眼下,爱范儿仍欠缺落地这一环,即针对生产商的落地与服务。不过,爱范儿要抓紧时间了。目前各个竞争者正在从不同的角度切入这个市场,现在针对这一领域,小米、科通芯城等都在做,但蛋糕很大,无论从哪条路线走,都是有前景和潜力的。

  ——爱范儿投资方、松禾资本合伙人张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