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点击查看详情

 

友加联合创始人邹岭:社交网络的未来趋势

TechWeb 初夏 / 2016.04.11 / 原文链接

4月7日举办的2016浙商创投伙伴年会上,友加的联合创始人邹岭作为移动互联网社交领域的领军人物受邀参加了此次盛会。会上邹岭分享的“社交网络的未来趋势”受到了几乎所有在场伙伴的关注。关于社交网络现状、关于直播分析等等,这里都有,看完也许会颠覆你的固有观点,以下奉上整理后的干货分享:

友加是什么

友加(www.youja.cn)是线上虚拟社交,一个面向未来的,年轻人的社交网络,与其它社交网络很不一样。市面上大多数的社交软件是为了促成线下见面,比如约会类型、兴趣社交类型等等。但在友加,不同城市、不同国家的年轻人在这个线上的虚拟世界里认识、交流、互动、加深情感,而并非需要线下见面。

社交网络的未来趋势是虚拟化

友加把自己同基于地理定位和熟人关系的社交网络区别开来,也是坚信未来的发展趋势是虚拟社交世界。友加正是顺应这个发展趋势而产生的社交产品。如何判断社交网络未来是虚拟化,举个身边的例子就很清楚了。以前认识新朋友,大多数是在线下场合,比如吃饭、唱歌、商务会议等等,但是现在很多时候在微信、QQ、或者友加就能认识新朋友,并且在这些社交软件里大多数人能保持稳定的联系,很多人都并没有真的线下见过面。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社交出现多元化,时间成本的重要性使我们花在线上社交的时间越来越多,通过聊天、语音、点赞等方式非常高频的交流互动,加深情感,促进关系发展,而线下见面反而变成一个辅助手段,非常低频。可以想想现在每天是在社交软件里联系的人多,还是见面的人多。有多少人是只出现在好友列表里,从来没有真正见过面。这说明无论我们是否愿意承认,人们的社交习惯都已经在发生变化了。

年轻人更依赖线上

现在的95后、00后出生就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他们已经有大量的生活完全依赖网络,吃喝玩乐、喜怒哀乐,都在网上,他们通过网络来认识朋友再正常不过了。对他们来说与好友保持联络、分享情感,网络已然成为了标配。这样的社交行为虽然是线上的,但产生的情感连接却是真实的,虚拟但不虚伪。因此,友加的产品设计思路就是为年轻人在线上社交创造各种沟通场景和工具,让他们在线上就能有丰富的情感交流方式,而无需依赖现实世界,无需依赖地理位置,无需以线下见面为导向。

情感诉求是社交网络核心诉求

线上的虚拟社交能持久么?是否需要用经济利益的刺激来长期维持?实际上现在不少产品设计了很多经济刺激手段,让玩这个产品的一部分人能够赚钱,比如直播类产品,现在都采用分成模式来鼓励人直播。但实际上这样做的结果会导致流量最终集中到少数网红那里,使多数人沦为观众,大多数想展现自我的人还是没能得到存在感。而且,观众一定会有审美疲劳期,网红的竞争也必然会日益激烈。乍看繁荣的直播市场,事实上失衡的状况最终会导致社交软件的非良性循环。而友加认为,健康社交产品核心应该是满足情感诉求的,直播只是展现自我的一种形式。现在的95后00后,他们生活在一个物质丰富的时代,经济压力并不大,他们有强烈的自我意识,需要能够展现自己的舞台,更渴望被人关注,所以,用经济诉求只能短暂的驱动他们,反而是情感诉求,更能持久的留住他们。难道我们发朋友圈是为了赚钱么?友加上的用户在线上也会形成网状的好友关系网络,他们玩友加,同样不是为了赚钱。如果非要用理论来证明的话,请参照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

友加目前已有逾五千万的用户,致力于打造年轻人最喜爱的社交网络。虽然虚拟社交世界的想象可以无穷大,但同时,如此庞大的潜在市场也带给“友加”相当的挑战,在产品更新迭代速度极快的移动互联时代,需要不断地进行产品创新,甚至打碎原来那个成功的自己来保证最优的用户体验。对此邹岭的态度很明确:“用年轻的态度去面对用户,保持梦想,不断前行,Stay young Stay F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