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点击查看详情

 

量子FinTech智能资管平台,全力助推行业进入资管3.0时代

36氪 Rachel / 2016.04.13 / 原文链接

我国个人财富水平提升,2014年高净值人群首次超过100万人,居民投资需求旺盛;同时,居民理财方式发生转变:由原来的银行储蓄逐渐向基金、股票、互联网理财等方式转变。随着监管收紧,竞争加剧,私募机构亟需融合金融科技提高核心竞争力,一方面采用先进的投资方法如量化投资、对冲等提高产品收益率,另一方面通过外包服务降低运营成本,优化内部管理。

量子金服提供360°完备基金运营服务的智能资管平台

量子金服以先进的技术与管理理念为基础,结合投资管理能力,为资产端的自有/合作私募团队、投顾群体提供包括数据和多维接口支持的投研系统,在全局层面对多元资产进行严密筛选、业绩评估、头寸优化与风险控制。结合大型金融机构如银行、券商、公募基金等资源,完成贯通产业链的生态闭环,致力为投资者创造与预期匹配的投资收益。

量子金服研发的量化投资策略业绩表现优秀

量子金服已协助成立、发行产品数十只,管理资金规模已近百亿。量子FOF在今年1月极端行情下仍表现优异,与百余只竞品比较名列前茅。

创始人拥有坚实的技术和资深的经验

公司创始人刘亚非,北大EMBA,曾任投中集团产品研发总监,艾瑞财富合伙人,创业多年具备丰富管理经验,兼有深厚的技术背景;联合创始人及投研团队负责人张冰,北大理论物理博士,历任建信基金、永安期货量化投资负责人,具有丰富的资产配置经验。

个人财富水平提升,投资需求旺盛

瑞士信贷《全球财富报告2015》中显示,中国已取代日本跃居全球富裕国家次席,仅次于美国;中国中产阶级人数列全球首位,约有1.09亿人。

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私人财富市场依然保持着较高增长。2014年,我国个人持有的可投资资产总体规模达到112万亿,年复合增长率16%。高净值人群规模也呈现逐年扩展个的趋势,2014年中国高净值人群首次超过100万人,与2012年相比增加30万人,年复合增长率达21%,相比2010年更是实现了100%增长。

国民理财方式转变,基金投资成新宠

随着经济发展,人们的理财理念逐渐从“储蓄”转变为“理财”,加上在近年通胀与央行政策双重夹击下,银行利率持续走低,储蓄及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为主的财富管理模式产生重创—将钱存入银行已不再是保、增值首选。

《2015国民理财投资行为差异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基金、股票已成为继银行储蓄后居民选择最多的理财方式,占比分别为47.7%、47.4%,互联网理财发展极其迅速,由于其操作便捷、投资自由度高,跃居第四大理财方式,占比达40.9%。

私募基金行业逐渐成熟,金融科技打造核心竞争力

私募监管收紧使劣质私募出局,行业趋于规范;相较公募,私募小巧精悍、可根据环境和需求快速适应新变化,但也长期受制于独立开发建设估值、投研、风控、运营及后台IT系统带来的巨额成本 。

私募基金要生存下来需从两方面寻求变革:

1.融入金融科技,采用先进的投资方法如量化投资、对冲等提高产品收益率;2.通过外包服务降低运营成本,优化内部管理。14年底《基金业务外包服务指引》出台为私募通过服务外包降低成本提供了支持。

FinTech(FinancialTechnology,金融科技)泛指一切利用先进技术改进金融体系效率的做法。金融行业的每次变革都与信息技术发展密切相关,新技术的运用正在改变金融行业的生态格局。

根据CBInsights的数据显示,全球在金融科技领域的融资规模在迅速扩大,2013年为40.5亿美元;2014年为122.1亿美元,较上年翻了3倍,其中11%的资金为A轮投资;2015年预计超过200亿美元,增速达到66%。

FinTech公司主要商业模式

金融科技公司行业分布集中在借贷和财富管理,其他覆盖领域包括保险、支付、众筹、外汇和货币、房屋中介、零售银行和征信等。

网络借贷领域公司打破了传统金融机构的信贷业务模式和框架,满足了中小企业和个人消费者的融资需求;在财富管理领域降低了用户的投资门槛和交易费用,简化投资决策流程,并保证了交易的便利性和安全性。

“财富管理+科技”为用户在线提供理财规划和投资策略,开启了智能资管时代。而如何利用科技研发出优秀的投资策略,弥补传统投资方法的不足,从而获得稳定的、较高的回报率将是金融科技公司构建核心竞争力面临的首要问题。

量化投资:金融与科技相结合的投资方法

量化投资是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挖掘、融汇IT技术、数学统计学科理论及金融学前沿成果,通过建模与算法实现对投资策略的验证与雕琢,实现最大程度风险可控、可穿越经济周期与板块轮动、持续获利的稳健局面的过程。其本质是定性投资的数量化实践,终极目标是追求稳定的、可持续的、高于平均的超额回报。

对比传统投资:传统投资方法主要有基本面分析法和技术分析法,依靠公司调研和个人经验及主观判断;而量化投资主要依靠数据和模型来寻找投资标的和投资策略,将适当的投资思想、投资经验深知直觉反应在量化模型中。

量化投资流程

量化投资优势

量子金服以先进的技术与管理理念为基础,结合投资管理能力,为资产端的自有/合作私募团队、投顾群体提供包括数据和多维接口支持的投研系统,在全局层面对多元资产进行严密筛选、业绩评估、头寸优化与风险控制。同时,其运营理念及投资实力获得诸如银行、券商、公募基金等大型金融机构认可,累积了大量优质的金融资源。

公司目前已获得松禾资本领投的数千万融资,至今已协助成立、发行产品数十只,管理资金规模已近百亿。平台以智能服务优化各运营环节,提供为资金端不同层级量身定制的金融产品,最终实现资管产业链智能生态闭环的远期规划。

量子金服业务生态系统

投资市场中以FOF/MOM为代表的新型组合型基金产品已广获市场认可。这类新兴基金产品因风险更加分散、坚持着眼长期持续超额收益而获青睐,但也对私募机构投研、运营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在专业化、机构化及去散合规的行业背景下,以“平台+技术”创新思维提供运营外包的全新模式将成全新细分。

量子金服一方面作为平台层,为私募基金提供投研、分析师培养等外包服务,通过优秀的投资策略帮助基金获得可观的回报率;另一方面作为发行层,借助互联网等渠道将优质的理财产品打包发售给机构和个人投资者。

投研优化系统

量子金服重点研究FOF基金的投资策略,从基金管理团队、投资风格、风险管理等方面综合考量构建投资组合,通过风险监控分析、风格漂移监控分析等方法不断优化投资策略。

针对策略的风格检验

风险控制及管理

基金产品运行周报:量子金服提供基金产品运行周报,监测净值、收益率、资产配置,及风险监控详情,包括风格飘逸监测、策略漂移监测、净敞口等详细数据。

风控体系:利用第三方实时算法风控,从产品内部控制交易层面风险,从产品外部控制发行层风险,风控体系覆盖投资前、中、后三阶段。

量子金服运营系统

量子金服运营系统简明清晰,主要包括组合详情、实施风控、风控日报及运营周报四部分,供投资者时时查看组合情况,并提示风险。

量子净值查询系统,提供详细产品信息、当前组合情况以及详细风控指标,帮助客户随时随地了解产品情况、掌握资产现状并控制风险。

团队信息:坚实的技术水平+资深的行业经验

量子金服团队建设以技术与投资均衡发展为基本原则,具备坚实的技术实力与深厚的资管行业经验。量子金服拥有技术研发与实现能力做后盾,结合团队丰富行业履历带来的敏锐洞察力,在互联网创业时代抓住行业机遇,并在短时间内达成完整创新型智能资管平台的搭建。

创始人&CEO 刘亚非:互联网创业专家,量化专家,北大EMBA。历任多家创业公司联合创始人,前投中集团产品研发总监,艾瑞财富合伙人,家族财富管理人。

联合创始人 张冰:资产配置专家。曾任建信基金衍生品量化投资及海外投资部主管,永安期货量化投资负责人,中国量化投资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金融学博士后,北京大学物理学博士。

技术合伙人 曾波:曾任Thomson Reuters(汤森路透)全球交易所实时分发系统技术负责人,Microsoft(微软)广告实时监测系统技术负责人。

技术总监 汤炀:原花旗中国技术VP,原齐鲁商品交易所研发总监。拥有10 年以上投资银行 IT 部门的全球协作、投行业务和大型金融软件开发等丰富实战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