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点击查看详情

 

李明顺:用互联网思维诞生的好贷网如何颠覆金融

光明网 陈湛 / 2016.05.13 / 原文链接

5月9日,首届互联网金融创业创新峰会暨猎云网春季CEO峰会于在北京开幕,猎云网邀请二十多家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包括好贷网、趣分期、挖财等估值总计超过500亿)创始人,十数位资深投资人(来自安芙兰资本、九合创投、三行资本等,掌握百亿基金规模),开启一场互联网金融饕餮盛宴。好贷网CEO李明顺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认为今后互联网+还是会在很大程度上继续影响着金融行业,这是不可回避的,关键是如何让其健康发展。

图:好贷网CEO李明顺

一、用互联网思维诞生好贷网

在这个时代,互联网影响我们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十多年了。但是近期一部分负面事件影响了互联网金融给公众的印象,加之一些新政原因,互联网金融现在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导致很多人不敢去触碰。今后的趋势有什么变化呢?好贷网CEO李明顺认为,当下火热的共享金融,其实正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延伸。

好贷网CEO李明顺首先回顾了2013年开始做好贷时候的情景。在当时,并没有想到会出现共享金融这样一个词汇。好贷网不是一家传统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它自身不做金融业务,也不是一个P2P公司,而是为金融提供服务,好贷就是金融服务公司。换言之,是为这个行业提供送水、送工具服务的。

那么为什么做好贷网呢?因为在金融行业里面有很大的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是贷款难,当时以“好贷”命名,是希望能够解决让贷款变的不难,让天下没有难贷的款的愿景。好贷网CEO李明顺从另一个角度谈到,如果好贷网自己做一个贷款公司能解决这个问题吗?答案是不能解决这个问题的。贷款公司多一家跟少一家是没有什么关系的。

好贷网CEO李明顺认为,其实今天贷款难,第一个要解决的就是怎么让用户更容易地找到合适的贷款。于是他在2013年创立了好贷,把几千家信贷机构集中起来,让用户去选。好贷网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用搜索的方式,让用户找到合适的贷款。但这只是解决了第一层,后面还有什么问题呢?不仅仅是要解决P2P的问题,未来还要解决怎么让贷款真正变的简单。

二、好贷要让天下没有难贷的款

李明顺去年提了一个理念叫三百六十行,行行出行长。因为今天贷款难的根本问题是因为很多银行和机构,他们做的产品太相似了,叫千行一面。到任何一个地方,不仅外面长地一样,里面的产品也差不多。

但是在互联网时代,真正解决用户不同需求的问题,就一定要提供差异化的产品,同时是和用户的需求相匹配的产品,在这样的情况下,你的风险才可以管理得更好。

三、行业细分需要理发贷、火锅贷、拉面贷

李明顺举了个真实案例,他的北京公司在簋街附近,大家经常去那里吃小龙虾,簋街旁边的老板生意非常好,但如果想做一笔贷款却很难。因为在银行业,这类从事餐饮行业的老板,是被禁入的,是在黑名单里面的。2015年,李明顺突发奇想,能否给这些人提供贷款,后来他说服了一个朋友,专门为餐饮行业提供送米送油送菜服务,这位朋友很清楚每家餐馆的经营水平,知道他们的菜好不好吃,还知道他们的老板人品好不好,所以就做了一个专门针对饭馆的饭馆贷。现在,他们改了名字叫“筷来财”。那么既然有饭馆贷,未来不能有理发贷、美容贷、水果贷,甚至是火锅贷,拉面贷呢?

另外,李明顺认为,还可以做教育贷款、装修贷款、车辆贷款,还有一些做其他细分领域的贷款,比如留学贷等等。很多人都在讲场景金融,这些不就正是细分场景下的金融吗?

李明顺认为,真正的贷款一定要让360行,每一个行业都有细分的分类,只有这样的创新才能真正解决金融行业贷款难的问题。

那还有没有新问题?当然有,比如:大家知道中国传统几个大行非常牛,其他银行哪怕做得再好,比如说招行,它的规模可能扩的也不能太大。所以对于一些创业公司来说,要想做互联网金融细分的产品,就需要在全国建立你的影响力,然而实现起来却很难。

那么,传统的金融是怎么样的呢?我国目前大概有20万个银行网点、1万家小额贷款、1万个典当行……其中有各种各样的资金资源,各种各样的数据。李明顺认为互联网金融一定要做开放,360行有的提供产品,有的提供营销和分发,有的提供技术,有的提供资金,还有提供风控工具,或者提供管理,这样整个行业就得异常开放而有活力,金钱的流动更为活跃,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动经济的发展与进步。其实今天已经有这样的趋势,好贷网就在扮演这样的角色。

四、好贷用自金融武装100万信贷员

好贷网在创办后,李明顺发现在这个行业里面有一个庞大的群体叫信贷员,中国大概有100万左右的独立信贷员,可以理解成是银行体系里面的出租车司机。他们虽然在每一个银行,在每一个贷款机构,但是他们的身份其实相对比较独立,他们是这个行业里面真正的客户服务主体,就像新兴的搬运工一样。他们更愿意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

比如在传统金融机构里面,你有可能符合招行和民生的需求,但工行并不会把你推荐到招行。而一个独立信贷员可以帮你找到最好的产品,因为未来他是站在客户角度的,在这样一个开放的体系里面,那些小的贷款机构就会起来了,在共享体系里面帮助金融机构,帮助创新的金融机构提供营销的服务,帮他们提供客户的获取服务。

五、得数据者得风控

好贷网还做了一件什么事情呢?中国有几万家放贷机构,其实真正有数据能力的公司,李明顺认为不超过5%,最多一两千家而已。过去,需要融资企业拿着自己的资料给放贷机构看,看看是不是可以做贷款。今天,有一些数据可以帮助放贷机构更好的决策。我国整个信用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不像美国每个人都有很好的信用纬度,可以很容易的贷款。

事实上,很多小机构并不可能和每一个数据源,每一个征信公司,每一个决策引擎提供商一家家合作。因此,好贷网建设了一个风控平台,用数据帮助房贷机构更好得做出决策。用李明顺的话说,老中医那样凭经验的审贷模式还是需要的,再加上大数据的化验单比较好,就是风控从老中医到中西医结合时代。换句话说,风控平台帮助这几万家机构跟这些公司对接起来,来解决风控的成本和效率问题。这样好贷又服务了几千家信贷机构,让他们不但可以看到用户的表相,还对他们的数据进行参考。

六、中西医结合风控+金牌顾问解决亿级贷款难题

好贷网在数据风控方面采取了中西结合疗法,加上用自金融方式武装独立信贷员,从而解决了几万、几十万、几百万的贷款与投资。其实今天要影响金融行业,还有很多东西要做。李明顺想到了接下来更大额的贷款与投资该怎么办?

好贷网将用“金牌顾问”来承载这个使命!

用金融共享的理念,VIP式的服务打造最后50米的O2O金融服务。

“金牌顾问”共享的是人的大脑,尤其是决策者的大脑。这在三年前是不敢做的事情,因为互联网要影响和颠覆金融行业,要从边缘突破。未来好贷网的想法是,不仅仅是信贷员,包括连行长这样的人群,都要为他们提供服务。因此,好贷网推出了“金牌顾问”,需要投融资的企业家通过“金牌顾问”可以和行长级、投资合伙人级的人物打交道,进行线下共享。以前解决的是几万、几十万,最多是几百万的信贷问题,现在可以解决的是几千万、几个亿甚至更高的贷款和投资需求。

之所以要这样做,是因为李明顺看到中国银行网点大概有20万个中国行长级的金融高管,他们每人每年能影响的资金至少有几千万、几个亿。能不能把他们的能力和智慧影响更多人。而互联网就是一个很好的工具,能够把行长和客户很好的连接起来。

据李明顺介绍,金牌顾问已于4月底正式上线,目前已经撮合了数个企业与投融资的合作。他欢迎金融和投资大咖入驻,更欢迎各企业主到平台来寻找良师益友!

七、金牌顾问要让企业直接约谈10000个银行行长和投资人

怎样用互联网思想重新解决这个行业里面的社会关系、资源关系,重新把人们的效率建立起来,重新以用户为出发点来解决问题呢?用互联网思维来考量,可以通过自下而上,从边缘往里面突破来慢慢影响这个行业的人。好贷网就是希望能够通过这一系列的手段,实现天下没有难贷的款的愿景,让技术慢慢发挥作用。

简言之,好贷网做的就是首先改变人们的大脑,从基层的信贷员开始,最后影响他们的行长,甚至影响到监管层,能够让更多人相信互联网是可以影响和颠覆金融的。所以互联网金融这个词不能变。

好贷网这次推出金牌顾问和风控平台相结合,将数据等服务能力共享,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将国内上万的银行行长、金融机构高管、投资人请到这个平台,打造国内第一的私人银行级高端金融服务平台,旨在让中国的银行家、金融家、投资人与企业家实现创新型资源共享,助力企业走上更大、更广阔的发展舞台。

影响金融行业要从边缘突破,将用户需求摆在第一位。首要任务是自上而下改变人们的思想与观念,结合技术慢慢发挥作用,真正达到互联网影响,甚至颠覆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