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Click to read more.

 

1001号推出CLIP技术桌面3D打印机

36氪 Yuri / 2016.05.25 / Original link

各式各样的3D打印机已经面世很多年,但3D打印仍然局限在很多特定领域应用,如工艺品或样机制造,其中一个原因就是3D打印的速度太慢,量产的时间成本很高。如果把3D打印一个点一个点的堆叠,变成一个面一个面的堆叠,速度是不是就快多了呢?1001号研发的基于CLIP技术的TYPHOON (台风)3D打印机就是这样做的。

CLIP技术完整名称是“连续液面生成”(Continuous Liquid Interface Production),以光敏树脂为原料,通过底部的紫外光投影,使光敏树脂固化,一次固化一层,逐层进行打印。由于是一次打印一个面,CLIP技术速度比传统3D打印方式快很多,精度也很高,可以达到0.025mm。所采用的树脂材料,据创始人李获鼎介绍,和苹果手机、不粘锅等表面的涂层相同,成本不比SLA贵很多,但硬度很高,非常耐磨。

李获鼎告诉36氪,CLIP打印机有4个核心技术,其中树脂配方是1001号和塑成科技合作研发,不同的配方,打印出的产品硬度也不同;液体槽下面的膜可以让氧分子通过,但树脂分子不能通过,这个膜目前全球仅有一家外企能够制作;再下面的紫外光投影器件和整个打印机的软硬件、云平台都是1001号自主研发的。

台风打印机目前可以打印的物体尺寸比较小,只有边长10厘米的立方体大小,所以作为桌面级打印机,台风目前适合一些小B商户及个人消费者打印小玩具,小礼品,珠宝首饰等。过去由于打印耗时长,让顾客在现场等待打印完成是不大可能的,台风速度快则可以开拓很多新的应用场景。李获鼎表示,台风预计10月份上市,售价可能2倍于最好的桌面打印机,但速度要快20-100倍,性价比更高。

除了桌面级,1001号还有打印尺寸更大的工业级CLIP打印机,但这些打印机并不会对外销售,将接入1001号的3D打印制造云里。1001号已经组建了由50多台3D打印机组成的3D打印制造云,含各类打印机,可以打印多种材料的零件,在工业样件制作方面应用较多。但1001号也会开放工业级CLIP打印机的API,供合作伙伴调用这些打印机进行打印。

1001号3年前成立,团队来自IBM、华为及一些央企等,骨干从业10年以上,团队成员有机械、电子、软件等多种专业。团队之前曾获得黑马大赛和中美创客大赛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