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Click to read more.

 

好贷网CTO孙卫东谈信贷大数据应用

网易新闻 黄丽 / 2016.11.10 / Original link

11月4日,由IFC1000互联网金融千人会联动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6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移动金融大会”在互联网金融十大创新城市之一——贵阳成功举办。

移动金融大会吸引了来自阿里、腾讯、京东、百度、小米科技等互联网巨头,好贷网等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创新企业展开了激烈的思想碰撞和交汇,共同探讨移动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发展方向。

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移动金融大会依托千名行业顶级领袖的全球影响力已成为移动互联网跨界金融的著名活动品牌,场均人次近 1000 人。

在此次移动金融大会上,著名互联网金融平台好贷网CTO孙卫东做了《打造中国最大的金融贷款分发和服务平台——信贷业务之大数据应用》的主题发言,分享了好贷网在移动金融领域的创新理念和利用互联网思维及方式改变传统金融业态的成果。

服务实体经济 利用互联网科技创新商业模式

传统金融在互联网浪潮的一次次冲击下,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改革,而科技创新就是金融发展的第一推动力。

好贷网坚持认为,唯有抓住服务实体经济、普惠社会的金融发展最大红利,利用互联网科技手段创新商业模式,才能真正迎合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

孙卫东指出,3年半前,好贷网创建之初,就开始谋划对传统金融业态的改革创新。截至目前,从好贷平台由用户发起的年贷款需要申请已超过5千亿,涵盖了全国主要实体领域;信贷产品超过1万种,连接的银行超过1500家,平台上的小贷公司和P2P网贷公司更是突破9000家。

“好贷做信贷业务,但自身并不放款。尽管不放款,但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好贷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金融贷款分发和服务平台。”孙卫东在大会发言中介绍说:“超过50万信贷员通过好贷,为平台上提出贷款申请的用户提供对接贷款服务的对接,从而形成整个好贷网连接贷款需求的服务体系。”

信贷业务之大数据应用

好贷网之所以能够成为最大的融资贷款对接平台,据孙卫东介绍,在这个体系中,主要分为三大模块:

其一是贷款产品库。就是把信贷员服务的金融机构,包括P2P公司、小贷公司的产品进行打包,放入好贷产品库中,构建起全面强大的,包括消费、经营、购房、购车、应急等适合各类企业和个人的信贷产品库。 用户通过好贷云金融等多种入口,提出贷款申请。

其二是风控体系。每天,客户在好贷平台上发出的贷款需求超过10万个,但分发给信贷员和金融机构的只有大约6万个。之所以能做到订单筛选,是因为大量无效、恶意订单已经被好贷的风控系统过滤掉。而好贷多年打造的云风控系统一方面,对贷款来源进行风险把控,另一方面,积累贷款大数据,形成行业黑名单数据基础。

其三是用户评价体系。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针对真实用户,另外一部分是针对信贷员用户。

订单推进引擎——解密大数据应用

从客户提交贷款需求,到分发贷款信息,好贷网的核心是订单推进引擎。利用大数据信息和算法,不但可以从金额、地域、征信、评价等方面对客户进行了解和记录,而且还可以从行为数据、业务数据、评价数据、链条数据、服务质量、忠诚度、诚信度等多个维度对信贷员进行审核和评价。

孙卫东强调,评价模型是由资深数学工程师构建起来的,经过了无数次验证和调优迭代。

好贷网的重要资源在于50万信贷员,而通过评价体系,就可以得出关于信贷员的几个指数:第一,诚信指数;第二,服务质量指数;第三,社交广度指数;第四,平台忠诚度指数;第五,业务深度指数。

大数据战略激发行业潜能

孙卫东指出,大数据最核心的是数据的生产,好贷的数据生产有4个来源,其中还包括众多战略合作伙伴:

第一部分是云风控,目前好贷接入了100家以上征信数据源,包含了贷款黑名单、白名单等运营商数据、电商数据等。

第二部分是与百度的战略合作,双方发挥各自优势,从而能够更加精准地判断普通用户和信贷员用户在互联网上的行为特征,类似于给每一位用户进行画像。

第三部分是通过好贷自然新增用户、累积用户,这部分用户数在千万级以上。

第四部分是50万信贷员的服务数据。

大数据的生产之后,还需要进行有效输出,也就是通过一个引擎提供分发和对接服务。

好贷网通过用户贷款推荐引擎,将贷款需求下发给不同的业务机构;通过信贷员评价引擎,对信贷员形成评价指数,并反作用于整个系统;通过用户评价引擎,剔除掉无效、恶意的用户;通过风控引擎,降低融资贷款风险。

据孙卫东介绍,“好贷本身不做金融,但却准备打造中国最广泛的金融服务体系!”

目前为止,好贷网在信用卡、小额贷、现金贷等业务领域已经做出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尝试。接下来会在保险、股票、基金等领域开展业务,希望能连接更多的金融业务。打造中国最大的全金融分发与服务平台。

最后,孙卫东表示,12月17日好贷网将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信贷精英年,与全国各地的信贷精英、金融机构、合作伙伴一起共话全金融服务模式背后的掘金奥秘,要实现的不仅是“让天下没有难贷的款”,更要帮助全国信贷精英成为能够消化各类金融业务的全能型金融人才,金融特种兵。移动金融的春天正在向我们缓缓走来!

IFC1000互联网金融千人会简介:

互联网金融千人会俱乐部(IFC1000)成立于2013年7月,在互联网金融行业萌发初期通过“政社产学研媒投”多方联动,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启蒙的重要力量。我们以“团结集聚1000位互联网金融行业领军人物、孵化培育1000个互联网金融创新项目、支持协力1000家互联网金融标杆企业”为具体组织使命,希望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集聚行业资源,跨界融合共同推进互联网金融发展,促进中国金融业的创新与改革,发挥互联网+金融+X的效力,支持实体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连接器、服务器、孵化器和加速器。

当前,千人会已形成一定的产业聚集效应,与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以及北京市政府、北京市金融局、海淀区政府等多个政府部门建立了快速沟通和响应机制。同时,我们已在全球范围内成立13个分会组织和多个专业委员会,与超过2000家互联网金融相关企业实现了内部沟通与协作机制。

IFC1000互联网金融千人会每年一届的“互联网金融全球峰会”、“移动金融大会”和互联网金融早餐会、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双周论坛等品牌活动和服务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有广泛的影响力。北京大学互联网金融双周论坛等品牌活动和服务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有广泛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