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Click to read more.

 

墨迹天气“深度学习”用户

腾讯网 赵阳 / 2016.12.02 / Original link

在没有网络的时代,我们想要知道明天的天气如何,唯一的方法就是每天晚上等待新闻联播过后的那五分钟。而如今,只要通过手机的APP你不仅能够随时轻松查询全世界各个地区的气温变化,甚至还可以精准的知道你身边几公里内下一个分钟会不会下雨、会不会刮风。没错,墨迹天气正是这样一款软件,但他的创始人金犁作为大自然的预言者,今天给我们讲述的并不是天气,而是未来。

传统的天气预报哪出问题了?

其实从2009年5月墨迹天气发布第一个版本开始,就已经逐渐在改变用户查询天气的习惯。不过,在开始的时候,墨迹天气只是为忘记看天气预报的用户的一个补充,可随时拿出来查一下。但后来用户发现,其实手机上的天气预报无时无刻都在更新,它的准确度要远远高于电视上的。这样一来,墨迹天气从“补充”就发展成为了用户手机中必装软件。

金犁告诉我,目前墨迹天气除了会为用户提供常规的天气预报服务,还会提示用户一些极端天气的变化。比如,雾霾的预警、大风的预警等等。而随着天气的变化、节气的变化,墨迹天气甚至会为用户推一些健康养生类的,去增加一些用户的互动。

我们有精确到分钟级别的天气预报

墨迹天气,对于用户查询天气习惯的改变显然不仅仅只是一些极端天气的提示,去年短时预报功能的推出,可以说让用户在实际提升上的到了大大的提升。

据介绍,短时预报是墨迹天气基于深度学习的一种天气预报技术。基于雷达图和卫星云图,墨迹天气可以通过深度学习的算法去预测降雨云团的趋势,并结合智能手机的定位功能,可以精确的知道用户所在位置的即时天气情况,甚至可以达到公里级、分钟级。

金犁说:“它真正地改变了天气预报的形式。以前的天气预报在电视上的时候只是一个一个城市的报,但是现在可以基于你所在的位置,把什么时候下雨,什么时候停精确到分钟级别。”

天气+让墨迹天气不只有预报功能

金犁表示,墨迹天气正在从工具类APP向服务型APP转变,未来要做的事情并不只是天气查询,而今年上线的“墨迹洗车”可以说是“天气+”的第一步。

用户在使用“墨迹洗车”时会看到软件中列出附近的一些洗车店,并给用户一个优惠的折扣,如果你通过墨迹天气洗车,三天内下雨了,墨迹天气就会全额赔付。

金犁表示,“天气+”的洗车只是个开始,未来墨迹天气将会在旅游、出行,养生等等方面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

金犁介绍说:“比如周末会雾霾,我们会给用户推一些周边旅游的信息,哪的空气是好的,结合天气的指导信息给用户连接一些服务;快到下班的时候要下雨了,我们就会给用户推一些专车或者是出租车的服务等等。”

结语

其实在采访开始前,金犁问了我一个问题:如果人能在月球开了一场奥运会,在没有任何环境影响下,大家体育竞技是什么样的?当时我并没有想出要怎样回答。

金犁跟我说:“比如说射箭的时候有光照,如果逆光,对你射击的成绩会很有影响;比如跑步的时候风和雨对你的速度也会有影响,如果你今天是顺风跑,就可能会破奥运纪录,如果你破奥运纪录,那可能改变你的命运。”

确实,正是因为来了这样一阵风和雨,才创造了更多的故事和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