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点击查看详情

 

对话墨迹天气:在气象领域巨大的价值下该如何发展

中国新闻网 时晨 / 2017.01.08 / 原文链接

“在气象信息上每投资1元,便可以得到98元的经济回报。”这一论断来自著名的“德尔菲气象定律”,即气象投入与产出比为1:98。在不同的市场条件下,这一定律的应用有可能还会带来更高的经济回报率。

气象经济在中国被认知程度还不够广泛和深入。作为一款以天气预报为基础功能的移动应用平台,墨迹天气率先撬动起中国气象领域这一巨大的商业蛋糕。

日前,天气软件服务商北京墨迹风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墨迹天气)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书,拟在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3.38亿元。

招股书显示,墨迹天气APP上线6年时间装机量积累到4.7亿,日活用户达3500万,稳居各大APP排行榜第一阵营,并持续占据天气类软件第一的位置.而墨迹天气面临的竞争劣势及不利因素也在招股书中明确列举:融资能力有限、资本实力欠缺、变现模式单一等,由此也引发了看衰和质疑,以及一系列关于墨迹天气真正价值的讨论。

带着疑问,中新经纬的记者与墨迹天气的高管团队进行了一次深度对话。以下为对话实录:

中新经纬:从根本上来讲,天气预报是公益性的,如果墨迹天气上市,未来怎样保持这种公益性和商业的结合?

墨迹天气:我们考虑到两个平衡,一是用户体验和广告收益的平衡,二是产品复杂度和用户体验的平衡。

我们将来的盈利模式可能有很多块,比如说2B,目前比较成型的应该是广告变现。从广告来讲,一个产品的广告价值分为三块,一是品牌价值,二是数据价值,三是流量价值。对于墨迹来说,目前的品牌价值和流量价值体现得不错。墨迹的品牌本身跟健康类、生活养生具有很高相关度,所以我们和广告主双向选择上更偏向于比较健康的品牌,这与跟墨迹本身的用户调性也非常契合。结合品牌优势和流量优势,墨迹的变现情况还不错。

另一方面是效果广告,墨迹有很大部分的长尾流量,这部分流量怎么用来变现呢?那就是流量价值和数据价值的结合。墨迹在2016年做了很多用户数据的积累,基于这些数据积累,我们把流量和用户数据结合起来,致力于帮效果广告提升它的转化率。

基于以上两方面,我们去取得整个广告和体验的平衡。

中新经纬:产品商业化和用户体验的平衡如何把握?

墨迹天气:一个产品的交互是可以基于用户使用的路径和功能功能去做结合的。我们现在在做产品布局的时候,会将用户最感兴趣的内容放在首页第一屏去呈现。移动客户端上寸土寸金,怎么样排布我们的功能,让用户按照他自己需要的路径去使用到他需要的功能,这是我们产品一直在探索的一个东西。

中新经纬:墨迹天气在商业化方面未来会如何布局?

墨迹天气:目前主要是2C,未来墨迹将利用自身的气象大数据,在B端提供更完善的服务支持:比如给农业、物流、能源、航空、零售等行业提供详尽数据,支持各行做出准确决策。

2B服务的基本模式是我们通过天气对客户业务的影响做出分析,然后反馈给客户。比如风力发电,有约20%的电是因为没有办法对发电量做精准的预期,准备电网不足,造成损失。如果这方面预测准确,就会提升效率。

中新经纬:墨迹天气目前积累了庞大用户群,但是很多APP都有变现天花板的困境,未来在盈利能力上有没有新的突破?

墨迹天气:墨迹天气离天花板还很远,我们还有很多可以提高的地方,也有没有做好的地方,这也是资本市场对墨迹天气未来价值的判断。

刚才说到我们正在挖掘的是品牌+流量,后边挖掘的是数据+流量价值,再后面就是数据+流量+品牌价值,每次都有不同层级的提升,目前看到这三步。

中新经纬:我们注意到墨迹天气此前有推出一款硬件产品空气果,未来会重点转向做硬件吗?如果有,会是哪一领域?

墨迹天气:空气果是一款室内空气检测设备,可以测出室内二氧化碳含量、湿度、PM2.5值等空气指数,之后我们的探测范围会扩展到车内等一些更封闭的场景以及室外,提高运营效率。

未来我们也会探索做一些其他的硬件产品,包括室内和室外的,比如空气净化器。目前还处于市场调研阶段,市场观测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把市场调查清楚,这样再决定做不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