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点击查看详情

 

李明顺:好贷网将打造共享经济下的金融服务

搜狐 / 2017.01.12 / 原文链接

由新华网联合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京津冀网贷行业年会”于2017年1月7日在北京举行。

此次会议以“网贷合规、规范运营”为主题,好贷网创始人兼总裁李明顺先生出席会议并做了题为《好贷如何打造共享经济下的金融服务》的重要演讲。在演讲中对于共享经济下的金融服务李明顺给出了他的创想,并为整个行业指明了新的方向和发展机会。

一、如何用共享经济的方式提高金融行业的效率?

提及“网贷合规、规范运营”的话题,作为互联网金融时代的早期进入者、开拓者、实践者,李明顺表示,好贷从2013年成立至今,借助互联网促进传统金融提高业务效率,做的是金融服务,而非像传统金融直接接触钱,因此不但从未出现过监管焦虑,而且一直受到监管层的大力支持和鼓励,因为政府一直倡导这种以信息中介、信息服务模式服务金融行业的方式。

在“共享经济”理念尚未普及之时,好贷网就已经在用“共享经济”的方式把以前没能提高的金融效率加以提高,并以此为出发点做好金融服务。

据李明顺介绍,平台名字虽然叫好贷网,但实质上好贷网没有资金池,并不提供贷款,而是搭建了中国最大的信贷产品分发和服务平台。好贷网一边连接的是有贷款需求的客户,另一边服务着中国大约300多个城市超过10000家的金融机构。

也就是说,平台不但共享市场贷款需求,而且共享金融机构的各种信贷产品,信贷员是对接供需的桥梁。据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使用好贷平台的信贷员超过50万人,他们已经习惯于每天通过好贷分发的大量贷款信息和机会接单,从而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工作时间,而非像以前一样艰难展业,从而大大提高了他们的业务效率。

二、做好金融服务的领头羊

之所以说好贷是中国最大的信贷产品分发和服务平台,是因为有数据可证,好贷目前每年大约分发5000亿元的贷款需求给全国各地的信贷员。

对于信贷员而言,他们的工作方式就像滴滴司机一样,只要一个移动APP就能找到客户。李明顺指出,目前有30%以上的信贷人利用好贷网获取客户线索,可以说好贷网已经成为了他们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

而对于传统金融公司,这种新的方式将带来不可低估的影响,例如普惠金融公司之一的平安,过去开展业务可能需要几万人,但是现在,好贷网仅仅用几百人就可以替代。

据李明顺介绍,他们曾经做过一个小规模统计,结果显示通过PC端,移动端、APP等方式,线上大约有20000多家网站跟好贷合作。虽然有如此多的合作站点,但好贷并不是要自己做一个网上银行。

在李明顺看来金融行业的网点时代已经过去,因为以中农工建交为主体,中国只有5、6家拥有1万个以上网点的银行,以前很多银行想超越这几家根本没有机会,但现在这样的机会出现了,而且和从前不同了。

3年前,好贷提出了一个口号叫“所有站长都是行长”,那么这么多家网站与好贷达成了线上合作,就相当于各自开了一个网点,不再需要任何后台设施,你就成为一个行长,你的服务能力通过好贷API接口就可以启动了。除了无需添加后台硬件设施,对于传统金融机构,接入好贷平台还拥有了强大的计算能力、决策能力、后台支撑等服务。

好贷就是通过这样的方法搭建起了信贷大平台——信贷圈,这就是信贷员用来抢单的APP,金融机构对接产品的调度中心。

据悉,信贷圈每天大约有10万级的贷款需求订单供给,每个月有几百万订单供信贷员抢单,他们会在上面找到符合自己业务类型、地域的客户,然后马上去服务客户,就这样每天会有10万信贷员在信贷圈获取客户。

截至目前,信贷圈几乎覆盖了中国所有的地级市,甚至县级市。在信贷圈的帮助之下,越来越多的信贷员收获成长,甚至成为行业的销售冠军。信贷圈改变了千千万万信贷员的工作状态,使他们能够把80%的精力用在服务客户而非找客户上,真正起到了互联网金融行业领头羊的作用。

李明顺指出,信贷圈相当于一个信贷员群体的SaaS服务平台,这是好贷过去三年里最重要的积累。在此积累之下,好贷有了继续深耕金融服务的基础,整个互联网金融会产生越来越多的机会。

三、360行,行行出行长互联网金融的新机会

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新机遇正在发生着,两年前李明顺就曾提出了一个口号叫“360行,行行出行长”,以前的银行产品是千行一面,一千个银行都做的是一样的事,但是现在到未来,每个行业里都将有细分金融产品出现,现如今的消费金融领域,以分期产品为例,就诞生了培训分期、装修分期、旅游分期等很多不同行业的分期产品。

在李明顺看来:“未来金融行业将重构产品体系,依据各个垂直行业将会出现不同的金融产品。”如今,随着金融行业和互联网行业加深合作,新的机会也在不断地产生。李明顺认为,未来需要把握住五个方面:一是信用货币化,二是服务扁平化,三是货币支付的便利化,四是人口老龄化,五是资产配置多元化和国际化。

1.信用货币化

据统计,中国目前信用卡发卡量大约3亿多张,但是基于13亿人口总数,实际人均信用卡持卡量不到0.3张。相反,美国人口大概2.5亿人,却有10亿张信用卡,人均持卡量是4张,是我国13倍之多。

发现差距,于是好贷和很多银行信用卡部门交流之后发现,银行方面正在不断加大发卡量,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大型银行信用卡发卡总量大概是1亿多张,预计2017年至少在1.5亿张以上。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的互联网公司也在发行虚拟信用卡,比如腾讯,微信里的微粒贷就属于虚拟信用卡,还有阿里借呗、京东白条等。李明顺认为这是个巨大的机会,大家可以在这方面多做一些探索。

2.服务扁平化

以前金融服务多是针对北上广深地区发行金融产品,但是,李明顺指出,未来可以把金融服务从一线城市带到四五线县城和乡镇,把服务扁平化快速通过互联网手段实现。农村金融,农村金融服务,还有小镇金融,小镇金融服务……都会被实现,而且前景看好。

3.货币支付的便利化

当下,极简的生活方式越来越被推崇,因此,货币支付便利化将继续产生新的机会。

中国的支付交易量,仅银联一年大约有13亿元左右,以前要超越这一量级是难以想象的,但是如今支付宝和微信所提供的新的交易方式已经赶超了银联。据微信支付的总经理透露,微信支付数据加上红包交易一天大概就有10亿,这就是互联网金融的力量,是传统金融机构无法想象的能力。

线上支付的普及化使人们对这个行业的发展产生了更多期待,很多人已经开始把客户服务和支付结合起来的方式称为第四方,比如给客户做一个BM,跟支付结合起来。在李明顺看来这种创新才称得上金融科技,未来还将诞生更便利的货币支付。

4.人口老龄化

人口老龄化是我国面临的一个显著问题,但是其实在这里也存在着金融机会,同样需要在金融科技上有一些创新,例如怎样把老年人社保、商业保险和养老服务结合起来,金融创新的同时也能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

5.资产配置的多元化和国际化

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当下经济格局中不可忽视的一环,多元化资产配置也被越来越多的人重视起来了,在这方面李明顺也提出了他的看法,“基于我多次去欧美、东南亚的实地考察发现,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资产配置越来越重要。比如越南就有优质的金融产品,越南储蓄年化利率大概有9%,并且汇率在过去三年里一直跟美元持平,甚至比美元更强劲一点。如果说储存人民币会有贬值风险,那么越南的货币,既没有损失,而且还有9%无风险收益,如果把钱换成越南的货币,一年无风险储蓄加上人民币贬值的额度,收益大约有18%到19%。这样的机会为什么不去做呢?”

四、互联网金融并不止于P2P

李明顺认为,P2P绝对不是互联网金融、金融行业和金融服务服务行业的唯一,更不应该去触及政府监管的红线,要把精力放在如何把服务,把科技做好,这个行业也会逐渐形成规范。

未来金融服务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以好贷为例,2016年,投资了一家在泰国做当地移动支付的公司。这样的机会还将不断地产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好贷将本着初心不断探索,继续扮演好行业里真正平台服务商的角色。

五、让天下没有难做的金融

好贷网如今在全国已经有50万信贷员客户,今年预计会上升到80万到100万。对于好贷网来说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资源,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李明顺已经有了更大的布局,他明确表示:“如果能把这一群体的能力释放出来,将可以做更大的事情。好贷今天已经搭建成中国最大信贷产品分发和服务平台,未来希望把它做成中国最大的全金融产品分发和服务平台,打造成整个金融行业里类似Uber或者滴滴的商业圈。这个模式其实不需要去刻意打造,是发展过程中一种自然而然的结果。”

李明顺表示,希望结合好贷自身的努力,能够跟更多的金融机构合作起来,比如信用卡产品、移动支付产品、保险类产品、证券股票、全球资产化配置产品等方向。由好贷进行分发的工作,帮助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实现弯道超车。未来,各个机构就不需要再建一个几千人,甚至几万人的团队,可以利用上百万信贷员,帮他们实现业务服务。

在演讲的最后,对于好贷网未来发展的布局,李明顺表态:“针对信贷行业的服务好贷已经做了三年,虽然好贷网自身并未放款一分,但是依然在信贷行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未来好贷网还将再次升级,并且加快实施,真正做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