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Click to read more.

 

米喜“1+4”产品服务体系切入基层医疗

36氪 su小吱 / 2017.03.16 / Original link

国家政策加持,到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到2020年,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2016年试点城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为22.2%,重点人群覆盖面为38.8%,尚有较大提升空间。

家庭医生领域玩家切入点各不相同:供需信息对接如5U家庭医生、社区580、上门服务对接如平安好医生的健康到家,也有做家庭医生培训的如正广兴,米喜则主要为家庭医生提供可经营个人诊所的业务操作系统。

创始人兼CEO吴政阳认为,米喜的核心竞争力有以下几点:

一是米喜不以单项功能为支撑点,而是形成整套的解决方案;

二是米喜切入市场较早,前期积累了1000多万来自医+平台和政府合作信息筛查的有清晰颗粒度的用户数据,颗粒度可以精确到病种和用药信息等;另外,米喜的家庭医生多为社区卫生中心全科医生;

三是团队具有医学服务研发的能力,专注于社区医疗服务SOP(标准操作程序)的研发,针对15个单病种的过程管理做系统SOP定制,让医生按照标准和流程去完成健康管理和慢病管理前、中、后的服务。

此外,米喜的业务有政府的认可支持。今年50个城市,5万名医生的目标主要跟卫计委合作以城市为单位进行整体开发。米喜测算前期平均1个家庭医生为平台带来150名用户,在互联网运营和卫计委支持下这个比例可达到1比300。

吴政阳告诉36氪,米喜的产品服务体系可以概括为“1+4”。

1是指核心产品医+APP,帮助社区医生和居民完成家庭医疗服务,根据医生需求提供智能匹配签约,病患分类管理,一键慢病宣教等多重功能;

4是指家庭医生组织网、第三方评价系统、社区医院云OA系统和全医微平台:

  • 家庭医生组织网相当于家庭医生的大众点评网。点评来自体制内对家庭医生学术能力、资质、职称的客观评价和居民对医生提供服务的主观评价,减少医患之间信息选择的不对称。

  • 第三方家庭医生服务质量评价系统是面向卫计委提供服务,对所有上报的家庭医生签约、就诊、服务等数据进行最细数据颗粒度的等比、抽样,形成真实的数据核查和来自基层民众的真实反馈。

  • 社区医院云OA系统通过标准化作业流程提升医院管理效率。

  • 全医微平台辅助社区医疗机构、医生建立或一键绑定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免费提供公众号管理、导流、获客等服务。

医+APP用户版-医生版首页

吴政阳表示,家庭医生是国家基层医疗的兜底,监管属性较严,设计解决方案时要考虑市场和家庭医生体制化的诉求,“1+4”产品体系兼顾了卫生监管部门如卫计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全科医生和社区居民四方的利益。

目前,医+已在北上广深、天津、石家庄、济南、南京、苏州,珠海10个城市上线,完成了15000名家庭医生入驻,总共200万名C端社区居民加入,月活跃用户80万名,占完整信息用户的50%。2016年底单月营收200万元,米喜计划在2017年三季度实现单月1000万元营收。

在盈利模式上,一是帮助平台专业用户(医生、护士、护工)提供的产品服务增加高净值客户,向专业用户收取服务费;二是to B收费,向企业提供服务类如健康管理产品;三是保险和其他延伸服务收益。

米喜发展中成本控制意识较强,没有人海战术和补贴浪费,已上线的10个城市仅有30个医生助手进行市场拓展。以二线城市南京为例,达到网络覆盖率超过80%,市场占有率超过30%的目标用了不到3周的时间,在三个月内达到营收平衡。

米喜隶属于上海米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0月,该公司有130人,IT、医生、医生助手较多。团队为合伙人制度,核心岗位的人以合伙人身份任职,在10人左右。在创办米喜之前,吴政阳在国药控股工作,曾任职国药集团营销事业管理部常务副总。公司先后获得了奥力锋、合力投资和经纬中国领投、尚势资本和深创投跟投的两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