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Click to read more.

 

工品汇获5000万元A+轮融资

36氪 杜暮雨 / 2017.05.08 / Original link

工业品电商平台“工品汇”宣布已完成5000万A+轮融资,微光创投领投、九合创投跟投。该公司曾于2016年7月获得6000万元A轮融资(南京睿恒领投,原股东合力投资、顺融资本跟投),2015年9月获得合力资本数千万元融资,2014年成立初期获顺融资本数百万元天使投资。

MRO是指非生产原料性质的工业用品,特点是品种繁多、单次采购量小、采购频次高,对专业服务要求高。中国有超过百万家MRO零售商,类型多属于夫妻老婆店,集聚效应强。对终端用户而言,零售商在交易上能提供专业、快速响应,满足账期需求,市场地位和价值都已被认可,是产业链条中无可替代的重要一环。

但是零售商资金规模小、备货和议价能力弱,产品单一,采购渠道为电话、QQ等传统方式,效率较低,对正品、价格、配送时效、售后服务等方面也很重视。

工品汇的差异化在于面向中小零售商(五金、电气店)客户,类似企业还有震坤行、工业邦、易买工品等,其对标的便是固安捷在2009年控股的MRO电商MonotaRO。MonotaRO创建于2001年,2006年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要服务于小企业,2016年销售额6亿美金,市值40亿美金,核心是通过数据驱动采购,实现快速周转。

工品汇先从产品标准、客单价高(≥5000元)、专业素质高的电气品类切入,在客户集中的市场内利用地推将其带到线上,有60%的6月留存(截至目前共有近万客户)。据了解,该细分领域最大的贸易商众业达每年有百亿级销售,而拿到一级代理授权的贸易商有上千家,排名靠前者基本以服务大客户为主。相比它们,工品汇主要是用电商优化流量-下单的转化、服务效率(传统贸易商需要配备大量电话客服)问题。

不过工品汇还只能渗透客户采购额的10%+,这主要源自SKU丰富度问题(目前工品汇实际销售有1万SKU),其仍需逐步覆盖劳保、机械部件、化学品等品类,以及补充产品结构化信息数据库(这是全行业都在积累的)。

工品汇CEO严彰告诉36氪,其2017年交易额已有数亿元,典型的客户每个月会有三次下单,由于电气产品体积较小,每单运费平均只需20-30元,毛利率近20%的工品汇已经盈亏平衡。

由于MRO行业长尾SKU多,容易出现大量备货产生积压的问题,因此库存周转率是考量MRO电商的重要指标。严彰称,工品汇目前平均20几天周转一次,但由于体量、SKU数量还在不断上涨,未来还会发生变化。

目前,工品汇已和ABB、西门子、施耐德、3M、汉高等多家500强企业建立合作,实现渠道扁平化,并尝试一些定制化产品。同时,工品汇与合作厂商建立EDI,实施订单对接、厂家直发,缩短货期,同时将加大仓储建设(目前有2万㎡),规范库存管理,提高配送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