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Click to read more.

 

爱尔威国际人工智能孵化器为双创高地涵养“人才生态”

新浪网 王佩杰 / 2017.09.10 / Original link

如何打造一座“工程师的梦想之城”?常州高新区与辖区企业——常州爱尔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爱尔威国际人工智能孵化器前不久投入运行,助力打算创业的毕业学子、科研人才。

从“人才创业项目(爱尔威公司)”延伸到“孵化人才创业(爱尔威孵化器)”,这仅是常州高新区做足“人才篇章”的一个侧面。“拥有人才,可以引领时代、预见未来。”常州高新区全区上下形成共识:通过环境完善、政策创新、服务优化,着力于引进人才、培育人才,涵养“人才生态”,为打造“创新创业高地”增添持续发展的不竭动能。

引才育才,拼重金更拼“产业生态”。基于产业现状和特点,常州高新区推出人才基金,明确聚力发展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光伏新能源、工程机械及农机、生命健康、通用航空、智能电网、半导体器件“8+N”产业链,加快形成产业及其人才“双集聚”效应。9月8日,常州市高新区正式发布并实施《关于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的意见》,释放加快人才引进和培育的“大招”“灵活招”:此次21条新政破除户籍、编制、住房、医疗等条条框框,今年预算投入7000余万元用于人才引育资助;海内外精英人才创业,将根据项目进展情况,一事一议,累计最高给予1亿元的特别支持。

人工智能专家左国刚2013年从深圳到常州高新区考察时发现,这一方土壤上创新创业激情涌动,高新产业集聚,政商环境高效务实,让人感觉眼前一亮。“常州是电机厂商集中地,全国市场三分之一以上电机为常州制造。”包括他在内的16人初创团队随后从深圳来到常州创立了爱尔威公司,而其产品的核心零部件电机供应商就在常州。

不到4年时间,爱尔威公司已发展成为常州“龙城英才计划”领军类高科技企业,正加速打造“国际智能车品牌”。2016年,这家企业销售产值1.27亿元,纳税1210万元。

创新创业,需要各类“外因素”的配合和支持,尤其面临资金难题之际,“人才企业”更需资本的及时助力。中简科技系国家“万人计划”专家杨永岗领衔创办,所研发的高性能ZT7系列碳纤维已成功批量稳定应用于我国航空航天领域。前不久,该公司已向中国证监会申报创业板上市计划。“那段发展最难、最缺资金的时候,多亏高新区领导带着我们杨总一家家跑银行,他们还专门参加公司股东大会,稳定大家信心。”中简科技证券部负责人李剑锋深有感慨地说,公司之所以“起死回生”,很大程度上因为高新区“不离不弃”。

常州高新区鼎力相助创新创业者破解资金难题,一方面秉持对“人才企业”全过程金融支持原则,已形成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天使投资—债券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的梯度扶持体系;另一方面,着力吸引资本青睐,截至目前,累计引进并获得创投机构股权投资500万元以上或重点企业投资1000万元以上人才项目94个。

涵养“人才生态”,离不开暖心贴心服务。左国刚说,常州高新区提供“店小二式服务”,企业一旦遇到问题,相关部门人员随叫随到,连他们的家属工作、子女上学都考虑到了。“政务十分高效、便民,我们只管全身心发展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常州高新区推出一项机制创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建立人才服务专员日常走访制度。其运行内涵主要是:针对辖区内“人才企业”定期或不定期开展走访,把政策、咨询送下去,把信息、问题收上来,并为“人才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项目申报辅导服务。

2016年底,“人才企业”常州润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为原址产业规划调整,急于找到新的场地落户。走访专员及时掌握并反馈这一情况,常州高新区区委组织部(区人才办)、区人社局等部门人员立即行动,先后联系海博生物医药孵化器、薛家生物医药加速器、新农人新创天地等,因医药产品的特殊性而几经波折,最终在高新区直接协调下,该公司顺利落户东邦科技创业园。“公司的场地由当时的200平方米一下子扩大到了600平方米。”润诺生物公司董事长朱孝云对常州高新区的服务连声道谢。

凭借高效的政务服务和优良的人才环境,常州高新区的人才“朋友圈”及其影响力持续扩大。6月上旬,常州高新区汽车研发、印刷电子产业领域的两位专家同时入选第13批国家“千人计划”创新人才长期项目,实现常州自主申报并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创新人才项目零的突破;6月15日,常州高新区迎来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迈克尔·莱维特教授一行,双方就迈克尔·莱维特工作室与常州高新区产业深层次合作达成一致意见。

“以一流环境引一流人才,以一流人才建一流园区。”常州高新区提出,今后每年组织开展3-5场招才引智活动、2-5场人才招聘活动、2场以上人才资本对接活动、重点企业校园行活动等,让人才有用武之地,让企业发展更有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