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Click to read more.

 

驹马物流陈黎:城市物流铁三角激活物流动脉

中国经济网 张雪 / 2017.10.25 / Original link

10月19—21号,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的指导、中国仓储与配送协会主办,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第九届中国城市物流发展大会暨首届共同配送大会在上海隆重召开。驹马物流联合创始人、驹马科技总裁陈黎在会上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在会上,陈黎提出了很多行业的新观点,其中,以“城市物流铁三角”来简明扼要地阐述了城市物流的主角及关系:货主、运力、仓储。强调回归商业和需求本质,拒绝盲目追风,并总结了科技与金融在物流行业的作用,以一个在科技行业从业近10年的“过来人”,反思时下流行的所谓“互联网+”“系统”等逻辑。她说,驹马选择了“铁三角”中的“运力”板块作为切入点,完成人、车、科技三个维度的升级,并实现了和产业上下游的协同,真正用心完成了市场所需要的“智慧运力池”,并表达了个人对于未来城配共享新模式的发展及可行性观点,获得了参会人员的高度赞同与好评。

驹马联合创始人陈黎

挖掘深层需求,“物流铁三角”激活物流动脉

“顾客购买的不是钻头,而是墙上的洞”,诙谐的开场语一语击中当下城配物流存在的问题。

回归商业本质,驹马以运力版块切入,从司机的职业素质和生产技能着手,让司机不只懂拉货,而是成为城配服务者;让卡车,不再是一堆会在路上跑的铁,而是成为适配场景的智能化工具;而优质的运力,需要有开放的心态和能力,与产业上下游形成积极的协同,产生更高的效能;这些,一直以来,都是驹马努力的方向和动力。

在我国有1500多万城配物流司机,零散个体司机居多,如何从人性出发、运用科技手段及创新模式,让司机脱胎换骨,驹马有一套自己的“武功秘籍”。

车,是城配的核心工具,陈黎从“物流工具”及“资产”两个角度,阐述了驹马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她认为:GPS、在途监控等手段,都属于基础管理方式,智慧运力池,应该运用好金融杠杆、科技创新、回归核心场景,去实现更大的规模效益及自动化管理能力。而科技、互联网、大数据,也不能只是停留在“风口”上,一定要思考,能为本质业务带来什么价值。陈黎展示了,驹马在“升级运力、精细化运营、产业协同”三个方面所运用的科技手段,给全场带来了全新的视角及科技冲击力。

截止目前,驹马物流已有44家分子公司分布全国28个城市,拥有5000余辆货车。

未来独角兽企业,资本运作很关键

资本的风口下,不是人人都是猪,要成为老鹰才能飞起来。前景蓝海的项目也需要良好的资本运为产业添砖加瓦。正是因为驹马物流专注城市配送,务实于业务,以科技、金融助推智慧运力池,建立了新型的驹马模式。在短短的两年内,驹马物流得到了由普洛斯、新希望、拓锋投资、联创投资和鼎祥投资等五家实力机构联合增资,共同助力驹马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城配服务商。

共同探索未来城配,创造物流新可能

在践行“运力共享化”上驹马做出了很多的尝试。合理的资源配置才能真正物尽其用,以优化物流资源配置为目标,共享物流资源为手段,从而解决城市物流配送各类难点问题。

在会上,菜鸟网络首席战略官陈威如在演讲中表示“单打独斗、故步自封已经不能适应经济新常态下的生产、流通和消费关系,智慧物流需要平台模式的支撑。”

在这一点上驹马物流与菜鸟的理念不谋而合,在近期与菜鸟合作的“零售通”项目正是共同推进行业产业协同发展的实践。

在会上,陈黎也表示“未来的城配市场将是共享化运力的市场,使用权与物权的分离的趋势。”但要实现这一目标,提出了三大门槛:标准化才可以规模化,然后才谈得上共享;新能源车辆将逐步成为城配中坚力量;以运力提供方、被服务方的行业信用体系会成为下一步合作的门槛和存续依据。最后她也抛出了驹马的愿景:有城市就有驹马,创造物流新可能!并强调,驹马是一个年轻、开放且充满活力的创业公司,期待与物流各界朋友碰撞出更多新可能!在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高端对话中,陈黎与行业大咖畅谈共同配送

本届大会获得了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中国商贸物流标准化行动联盟及全国城市配送联盟的大力支持。已连续举办八届的中国城市物流发展大会,专注于城市物流系统的创新与发展,从城市物流供应链角度为生产、流通和物流企业搭建交流渠道,已经成为全国物流界共同探索城市物流发展的品牌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