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点击查看详情

 

神目:最快将动态人脸识别技术在全球商业化的人工智能公司

凤凰网 / 2018.01.18 / 原文链接

2017年无疑是“人脸识别”技术的爆发年。

几乎在一夜之间,“人脸识别”成为科技行业炙手可热的名词,其百度指数从年初的1058飙升到最高达2910。除了Phone X的横空出世带来的市场效应之外,根本的原因是随着这项技术逐渐成熟,应用领域的拓宽带来了行业发展,从事相关技术研究的公司也在今年喷涌浮现。

上周,从事人脸识别、物体识别、车辆识别等技术研发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公司深圳神目,正式对外宣布完成来自深创投旗下国中创投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据负责人介绍,资金将主要投入项目的深度研发,同时开拓市场,建立公司品牌。荒合资本在本次交易中担任神目的独家财务顾问。

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可以获得国字头创投机构的如此青睐?

联合海内外技术团队专注计算机视觉算法研究

神目创始人刘靖峰,一位从硅谷归来的光谷创业者。

毕业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博士,美国荣誉科学家协会(SigmaXi)会员,更在2014年入选国家第七批“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

2010年,刘靖峰带领团队回国,在武汉创立了神目公司的前身:联思普瑞电子科技,成功研发智能电网电力载波通讯主控片的系统芯片,并很快将其产业化。在项目实践过程中,团队逐渐摸索人脸及物体识别技术,发现了一片更广阔的天地。于是在2016年,刘靖峰带领来自卡内基梅隆大学、密执安州立大学、俄克拉荷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中美一流高校的人工智能博士团队,创立了专注计算机视觉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公司神目(DeepCam),致力于研究人脸识别技术算法。同时联合卡内基梅隆大学联合成立生物识别研究室,并成为美国国家自然基金(NSF)旗下Big Learning Center 创始会员。

“刘靖峰博士不仅具有深厚的学术与科研积累,对中美两国乃至全球的行业格局也有全面的理解和规划。”作为联思普瑞和神目的天使投资机构,合力投资向记者表达了对刘博士的能力和视野的全方位肯定,这也正是合力的投资初心。

据介绍,自创立以来,神目一直专注于计算机视觉识别领域各类算法的研究,在人脸特征提取引擎技术、姿态识别技术、物体识别与图像分类、OCR识别等技术算法上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在业内首创了遮挡面部还原,模糊人脸还原,大姿势人脸识别等行业多项领先技术,自建150万张3D深度摄像头人脸数据库,其模型训练效率是同类产品的400倍,模型泛化能力更是遥遥领先行业平均水平。

正因为这份对算法技术的专注,神目在今年迎来了高速发展,不仅为各行业成功输出高效的技术解决方案,也获得了投资机构的一致看好。

神目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人脸识别技术目前应用广泛,国内近年最大的应用尝试在公共安全领域。据神目智慧城市项目负责人介绍,神目的遮挡面部还原,低分辨率、大姿势人脸识别,二维人脸图像生成3D人脸模型等技术处于全球领先水平。由神目算法支持的摄像头可以识别大姿势下的人脸,在仰头低头,左右转头最大60度以内,甚至侧歪30度时,都可以正确识别。对于被遮挡的人脸,最少露出20%就可以完成识别,甚至可以通过眼睛周边细节还原人脸特征,进行人脸匹配。针对公共安防领域的视频数据结构化、业务智能化需求,神目为公安系统专门开发了基于深度学习模型的动态人脸识别系统,提供包括人物布控、人物轨迹回放、电子信息和人脸特征碰撞等一系列公共安全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支持现有平安城市已经建设的摄像头(3.5米或者4.3米杆体安装)进行人脸检测与识别,提高公安整体联动水平和快速处理能力,减少警务成本。由于不需要对摄像头做调整,神目产品可以将已有历史视频数据做结构化,协助警方快速侦破案件,有效支撑“智慧安防、智能警务”的发展目标。目前神目产品已在国内多地公安系统内得到应用。

神目在新零售等各个领域的拓展

针对市场需求,神目已将人脸识别、物体识别、车辆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城市、智慧旅游、智慧医疗、移动终端领域进行应用实践。其中专门为手机深度摄像头打造的深度学习模型,通过自有的算法研发能力和在手机终端上持续优化能力,已开发出人脸解锁(带活体),以及智能相册分类产品,并成功出货到二三线品牌应用,已累计出货60万台。

神目在美国已经成功拿下1.5万家便利店、商超及银行网店的内部安防及客流数据分析摄像头订单,保护店内安全,并对消费者数据进行采集。尤其在安防方面,半年多来,神目在美国已经积累了超过19万“惯偷”的云端数据库,一旦摄像头发现可疑人物,系统将会识别并发出预警,提醒店员适当关注,预计每年可为每家店节省3-5万美金。

在国内新零售领域,神目也有很多进展。在某大型商业广场入口顶部架设2台摄像头,分别对大门左右两侧进行实时人脸捕捉,对进店客流量、顾客性别、年龄段统计、VIP客户识别等进行统计与分析,为商场活动规划、策划效果评估提供新一代大数据支持。

神目一直以来都遵循以应用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再去寻找相应的技术解决方案。零售行业的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在新零售领域的需求点很多,可做的产品也很多,特别是将人脸识别技术与无人商店概念相结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是神目未来几年的发展重点之一。当消费者进入商店第一次时间,摄像头就能识别消费者信息,并根据消费者姿势体态分析消费者兴趣爱好,同时对消费者购物篮中的物品进行自动识别,消费者在走出商场时自动刷脸完成付款动作。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宽,神目作为上游算法技术方案输出方,未来在技术研发及大数据积累上依然任重而道远。神目创始人表示,公司在新的资金注入以后,将联合更多海内外技术团队进行更深层面的技术研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专注为各行业不断提供更优质高效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