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Click to read more.

 

智慧卡车来了!驹马物流携普洛斯、京东物流、威马跨界造车

天虎科技 尚志 罗曙驰 / 2018.08.02 / Original link

物流行业在发生深远的变革,无人机、无人仓、AI、大数据等新技术层出不穷,而为物流体系提供基础支持的卡车却依旧很落后,人们对其定义或许还停留在传统拉货工具,其设计与制造也主要满足载重、续航、排放标准等标准需求。

而物流客户真正需要的则是一个懂物流的产品,包括服务sop的实施和监控、仓配一体能力、提效降本的智能助手、司机体验更好…市场供需产生了越发明显的不匹现象。

如何进一步增强司机的体验,如何让智慧卡车也成为智慧物流的关键点?

8月1日,作为成都新经济重点培育百家企业之一的驹马物流,在青城山下宣布联合普洛斯、京东物流、威马汽车等进行战略合作,开启“跨界造车”活动,打造具有互联网智能化的卡车,提升整个货运效率。

物流底层硬件的落后

驹马物流主要从事城市配送服务,一直致力于城市物流创新和改革。其前身可追溯到2011年,2015年开始以互联网+城市配送车队模式开拓全国市场,2016年整合了物流、汽车销售、二手车市场等业务,打造“城配生态圈”,为传统物流公司提供链条中“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

驹马集团创始人&CEO白如冰一直有个造车梦,早在3年前驹马拿到第一笔融资的时候,白如冰就在思考“在未来能不能有机会实现造车?”

3年后,驹马物流整合了物流、汽车销售、二手车市场等业务,目前已经遍布全国61个省份137多个重点城市,定向储备了上万多辆自有运输车辆,覆盖各种不同容积车型。但是驹马在整合人、车、货的关系时,却发现了作为底层支持的卡车成为了物流行业的阻碍。

随着消费场景的不断提升,目前卡车很难去适配特定的场景。白如冰认为有不下30多种物流场景,但是目前的卡车就是“农用车”,难以去服务特定场景。

目前卡车制造商并不少,但缺少的是未来物流需要的卡车,白如冰跟很多卡车制造商接触过,他们的思路还停留在“我的车能拉很大的吨位”的层级,根本没有结合商业场景的应用。生产制造端距离产品端太远了,阻碍物流下一步进化。

另一方面,当90后开始成为货运主力群体时,互联网、物联网乃至货运装卸能力,成为下一代卡车的必备元素。但是从整个产业上来看,目前却并没有一家厂商能够提供完美的解决方案。

新物种卡车会成为颠覆者吗?

在设想中,智慧卡车将通过智能终端,为司机提供一位“高智商”的“副驾驶”,业务对接OPEN API、物流地图、多点收派、远程实时诊断、危险智能提醒等一系列全新体验,匹配未来年轻司机群体需求,支持各种复杂物流场景,让司机安全、高效工作。同时每一辆卡车的背后,都会由一整套物流Saas平台和资产管理平台全程保驾护航。

白如冰表示:“智能卡车打算在2020年进行批量投放,明年今天会出几款量车。有一点可以说一下,就是随车会有装卸货物的设备,真正解决最后一百米的装卸货物问题。”

同时他也表示,造车的新业务并不会影响目前驹马的定位,驹马依旧会将物流配送的核心事情做好。同时新车也将根据不同的场景去适配不同的物流配送,甚至不排除和零售、快递等结合的创新场景的出现。

彼此赋能,互相成就

驹马要跨界造车的底层支撑还有什么?

虎哥了解到,此次驹马联合了普洛斯、隐山资本、京东物流、威马汽车一同开启了造车计划战略,在背后可以看到资源和优势的“彼此赋能”。

生态资源方面:

普洛斯作为驹马物流的早期投资者,是中国最大的现代产业园的提供商和服务商,也是中国市场最早启动智慧物流及相关产业生态系统的打造者和促进者,目前管理资产500亿。普洛斯将会为跨界造车提供在生态与资源方面的支持。

普洛斯中国区首席战略官东方浩说:“作为此次造车行动的发起者,普洛斯将在资源、资本、孵化能力可以帮助孵化此次的造车活动。”

资金管理方面:

今年5月,普洛斯宣布设立隐山现代物流服务基金,专注于投资物流生态领域。隐山基金本期目标总额为100亿元,是目前国内首个物流生态领域投资的专项基金。而此次的造车行动中,隐山也将为驹马提供金融方面的支持。

隐山资本管理合伙人董中浪表示:隐山作为普洛斯唯一的PE平台,在过去一年半投了50亿,有将近10亿是投在京东物流方面。而此次驹马的造车行动对于接下来物流行业会造成很大的变动。

他认为,物流公司发展最终需要资产管理去驱动。“我们看京东,其实它是披着零售外衣的物流公司,而物流的发展却要依靠科技,诸如无人驾驶、无人仓储。那么作为推动科技的发展就是资产管理,所以好的物流公司一定是好的资产管理公司。”

隐山希望结合各种资源为物流行业提供一个闭环的生态体系构建,董中浪认为,未来的物流不一定要狭隘的局限在“货运”。要结合具体场景去做特定服务,未来的驹马可能会更加具有想象力。

虎哥查到,2017年驹马物流曾获得普洛斯、新希望等5家机构的4.5亿元投资。

配送生态方面:

京东一直将其物流能力视为核心竞争力之一,“打造全球智能供应链网络”正是其未来的使命。就在今年初,京东物流完成A轮25亿美元,成为物流行业中数额最高的融资案例。

而京东在城市配送方面的经验以及在技术方面的研发,无疑能够帮助驹马在能力优化方面做出改进。

京东物流投资发展部总经理王晓鹏表示,其实跟驹马合作的原因很简单。因为白如冰第一懂物流,第二懂汽车,既卖过车又开过车,这样的经验在国内还是很少,因此驹马来造车是不二之选。

造车技术方面:

威马汽车在互联网造车技术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壁垒,其量产车EX5在今年9月底便会开启投放。虽然成立了3年,但是威马在造车技术、互联网人车交互等方面的经验,可以让驹马造车少走很多弯路。

威马汽车创始人&执行副董事长杜立刚表示:“中国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场,但一个问题是,中国物流占到成本的10%,这个数据在美国是7%。主要差异便在于智能化,中国在物流方面的智能化还不够。”

而在未来,物流的智能化很有可能先于家用车智能化率先落地。出于这样思考,威马汽车将在技术上(联网能力、感知能力、协作能力、决策能力)方面帮助驹马物流实现卡车的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