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点击查看详情

 

库伯特亮相汉诺威,“中国创造”登上国际舞台

亿欧网 马诗晴 / 2019.04.06 / 原文链接

2019年4月1日至5日,库伯特科技(库伯特机器人)带着独家的工业机器人智能操作系统亮相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受到众多媒体及厂商关注。此外,多家中国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企业出席本届博览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创造”。

【原文】

标题:《直击汉诺威丨聚焦全球制造业变革,“中国创造”登上国际舞台》

4月1日至5日,一年一度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如期在德国汉诺威国际展览中心拉开帷幕。本届展会以“融合的工业——工业智能”为主题,旨在搭建一个全球化的工业4.0平台。来自全球的工业巨头和德国的科技企业,重点展示了工业机器人、自动化、人工智能、5G技术、数字工厂等技术和产品,以及能源、工业生产领域的智能制造等方案。

近年来,制造业机器换人成为大趋势,因此,激发了巨大的机器人应用市场。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机器人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2018年,我国工业机器的产量为147682套,同比增长4.6%,机器人产业化进程持续加速。

新一代工业机器人正在结合5G、大数据、AI等新技术,引领全球制造业创新模式变革。在本次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来自世界各地优秀的机器人厂商展示了他们先进的机器人以及其相关产品,中国企业在此次博览会上的表现也十分亮眼。亿欧新制造频道记者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为您发回现场最新报道。

【传统工业机器人向灵活化、智能化转变】

随着生产型企业对于小批量、柔性制造的需求日益加剧,某些特殊工序需要机器人和人共同配合完成。传统的工业机器人生产线部署时间长,从生产线设计、调试到证实投入使用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因此,对机器人的灵活化、智能化要求越来越高。

协作式机器人作为和人类在共同工作空间中有近距离互动的机器人,较于传统的工业机器人,更加灵活且易于部署,在目前制造业场景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曾经Universal Robots通过他们在协作机器人领域的创新做法给机器人行业带来了大革命。此后,作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商之一,ABB机器人公司在2015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推出了全球第一台真正实现人机协作的双臂式协作机器人。

近年来,国内协作机器人市场同样蓬勃发展,涌现出许多创新型企业,在2019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他们带来了自主研发的机器人产品,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制造的新力量。

库柏特科技:工业机器人智能操作系统

库柏特科技是一家提供工业机器人智能操作系统的公司,在本次汉诺威工业展上,他们展示了公司研发的工业机器人操作系统。

其中库柏特智能无序分拣系统——CGrasp主要应用于医药、物流、食品、日用品等物流分拣。

操作流程为:首先,传输设备将摆放了无序堆叠物料的料框传送到机器人工作位置。随后,3D相机对料框进行拍摄,生成无序堆叠物料的3D点云图。系统自适应选择最优视觉算法对物料进行识别与定位。将物料的位姿信息转换成机器人运动的坐标,综合考虑料框及物料对机器人抓取产生的影响,生成机器人的运动轨迹。从而引导机器人实现对物料快速、精准、柔性抓取,将无序摆放的物料有序地放置到特定的订单框中。

另一款智能力控打磨应用——CPolish,主要应用于汽车制作、3C、航空航天等行业的打磨抛光应用场景。

操作流程为:首先进行机械臂、3D相机、力传感器、打磨工件等场景搭建,标定设置各部件的坐标。然后可以通过3D相机对工件进行点云采集,从而快速生成3D模型。所有轨迹都能在系统中进行仿真验证,检测是否有干涉,是否有碰撞,如果有这些问题,还可以后期调整,优化轨迹。

越疆科技:协助六轴机械臂

越疆科技是一家机械臂解决方案供应商,在本次展会上,越疆带来了他们的新品——协作六轴机械臂(DOBOT CR6-5),这款机器人是越疆推出的主打性价比的智能协作机器人。

由于模块化的设计,协作六轴机械臂可以适用不同的应用场景。比如它可以夹取不同形状不同材质的物体,能够进行高度精准的线性运动。

在手持示教、轨迹复现、冲泡咖啡,或是在实验室中都能起到很好的协助作用。另外,它的机械臂顺从柔性设计,让其在发生直接接触碰撞时也不会对用户安全构成威胁。

这款机器人适用于中小型企业、教育工作者以及任何需要能够轻松控制协作机械臂的个人,它不仅可以适用于轻量级工业制造业,也可以灵活应用到中小型企业的多样化业务场景。

非夕机器人:自适应机器人Rizon

AI机器人公司Flexiv(非夕)在展会上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自适应机器人Rizon(拂晓)。

自适应机器人区别于以往的工业机器人和协作机器人技术,具备三个重要特征:极高的误差容忍度、强抗干扰性、强大的智能可迁移工作能力。

Rizon结合了前沿的力觉控制及先进的AI技术,可以完成复杂曲面抛光、装配、插拔、基于力觉的质量测试等复杂工作。

另外,通过搭载在深度摄像头上的AI视觉技术,Rizon能够感知并辨认出复杂、不确定环境中的物体,并实时结合力觉进行任务及操作规划。这大大减少了自动化系统的安装和调试周期。

移动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发展迅速,场景应用丰富

国内在移动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领域,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开了国际市场,在创新、性能方面具备实力,同时更具备落地的场景。

嘉腾机器人——机器人心跳系统

嘉腾机器人是一家致力于AGV及智能物料配送解决方案的研发及销售的企业。

在今年汉诺威工业展上,嘉腾机器人发布了其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心跳系统。这一系统发明是由于终端用户在网络环境各异的情况下,机器人在各个现场运行的稳定性差异很大。传统的任务发送模式并不能保证AGV能够完整收到指令。

亿欧新制造从展会上获悉,机器人采用心跳系统后,传统的指令发送的方法发生了改变。

在任务指令发送前,系统会先捕捉对象AGV的心跳,确认其心跳正常才会向其发送任务指令,当AGV收到指令后,会再反馈一个OK的信号给心跳系统,指令发出后如果没有反馈OK信号,系统会再去捕捉其心跳,如果发现其心跳异常,系统就会把指令发给其他的心跳正常的AGV,让其他AGV先执行任务,直到系统再次捕捉到其心跳时,才会再将新的任务指令发送给它,只有收不到所有的AGV的心跳时,才会考虑维修网络。

这一改变,大大减少了系统对网络的依赖,提升了物流系统的运行效率和稳定性。

佳顺智能机器人:自然导航机器人

佳顺智能机器人公司是一家AGV移动机器人厂商。在本次展会上佳顺展示了他们的自然导航机器人。这款自然导航AGV的亮点在于,采用了激光头扫描,定位于编码器辅助计算的方式,定位精度更高。地面无需磁条,周围无需反光板的设计,降低了施工难度。它行驶路径可灵活多变,可以通过软件随时修改行车路线。

这款机器人可以应用于环境变动小,地面条件良好的现场,其自主避障功能,可以极大提高灵活性。

申昊科技: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

申昊科技是我国一家立足智能电网领域,专业从事智能电网相关技术产品的研究与开发的企业。在本次德国汉诺威博览会上,申昊科技带来了新一代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

电力系统安全对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带来连锁反应,可能造成巨大的财产损失,甚至是人员伤亡。变电站作为连接主干网和配电网的关键节点,保持它的正常工作和运行关系到整个电力系统的稳定安全。

传统的变电站监控和巡视主要通过人工的方式,这种通过人的感官对设备进行简单判断的方式,存在工作效率低、劳动强度大、检测质量分散等种种不足。

此外,人工巡检还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在天气恶劣的情况下,也无法及时进行巡检。然而,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出现可以解决上述问题。

申昊科技在展会上展示的新一代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采用了小型化、轻型化和模块化设计,可以满足变电站巡检智能化需求。这一整套系统以智能巡检机器人为核心,融合自主导航定位技术、非接触检测技术、多传感器融合、后台大数据分析等技术,能够实现变电站全天候、多方位、自主智能巡检和监控。有效降低劳动强度和变电站运维成本,提高巡检数据质量,通过技术创新来提高变电站巡检智能化水平。

【创新型产品崭露头角,优势明显】

北醒光子:固态激光雷达

北醒光子是一家专注于激光雷达研发和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今年第一次参加汉诺威工业展。在展会上,北醒光子展示了公司自主研发的固态激光雷达。

目前,激光雷达的应用场景十分丰富,在智慧农业领域,激光雷达可以应用于智能化仓储,传统的超声波传感器在高而深的筒仓内,探测角度发散,极易出现误报。而激光雷达可以保证精准的探测角度,避免误报。另外,激光雷达在构建智能化交通道路上也起到重要作用,比如在智能停车场、智能车辆防撞等应用中,激光雷达可以取代精度低、寿命短、价格高的产品。在工业方面,激光雷达可以作为工业机器人的“眼睛”,赋予机器3D图像。

展会上展示的3D激光雷达视觉传感器,这款集成摄像头的3D激光雷达,将激光雷达的深度点云和RGB颜色信息融合到了一起,使得3D效果类似人眼成像。

柔触机器人:柔触手爪

柔触机器人是一家以柔性机器人技术为核心,致力于为工业自动化和智能制造提供柔性触手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

在本次展会上,柔触机器人公司带来了公司自主研发的柔触手爪,这是一种柔性触手夹具。柔触手爪运用了仿生学原理,模仿章鱼触手包裹被抓对象的动作,实现对物体的包覆式抓取。

通过柔软的包裹被抓取物体,柔触手爪在实现柔性抓取的同时不会损坏物体或在物体表面留下划痕,可用于装配、分拣、搬运等各种工业场合,也可以用于自动售卖机等新零售行业。

安全性高、通用性好、安装简单方便,弥补了机械夹爪和真空吸盘在某些场合所无法适用的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