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Click to read more.

 

智造新力量50人丨库柏特科技李淼:创业不易,掌握核心竞争力是关键

亿欧网 马诗晴 / 2019.04.13 / Original link

近十多年间,在人口成本逐渐上涨以及工业转型升级需求的拉动下,我国工业机器人的需求进一步提升。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机器人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18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298.2亿美元,2013至2018年的平均增长率约为15.1%。其中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达168.2亿美元,占比为56%。

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张,加速了我国机器人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发展,也为我国自有品牌的工业机器人带来新的发展机会。尤其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逐渐成熟的今天,我国自主品牌的工业机器人迎来的新的发展机遇。

在4月1日至5日的德国汉诺威工业展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机器人企业来到汉诺威,并且带来了他们自主研发的最新“黑科技”。除了一些老牌的机器人企业获得了大量关注外,中国的创新型机器人企业也开始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

(上图:库柏特科技创始人李淼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讲解公司产品)

武汉库柏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库柏特”)成立于2016年5月,是国内一家位于机器人产业链上游,为工业机器人提供智能操作系统的公司。在技术方面,库柏特深耕人工智能3D视觉、力控等核心技术,并将机器学习算法模型植入其自研的智能机器人系统COBOTSYS中,确保工业机器人的安全性、稳定性和易用性。在应用方面,目前库柏特的机器人智能操作系统已经实现了在分拣、打磨和柔性装配场景的应用。

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库柏特也向全球观众展示了他们的最新技术。亿欧新制造频道采访到了库柏特科技的创始人李淼。面对目前持续扩张的机器人产业,李淼结合自身创业经历,谈了谈自己的看法。

创业之初:欲改善制造业环境,却低估了难度

制造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石,近年来,国家十分重视制造业的发展,相继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发展“智能+”、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目标。这些政策目标的背后是我国制造业目前仍然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

中国作为世界制造大国,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的背景下,实现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成为了现阶段的工作重点和未来发展趋势。工业机器人可以节约人力成本、提高效率,在制造业转型过程中扮演了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

李淼说,他在创业之初曾经来到广东这边的制造业企业考察,他发现中国许多企业生产线自动化程度不高,车间的生产环境也有许多需要改善的地方,而自己在工业机器人领域深耕多年,可以利用过往的经验和资源来改善一下中国制造业的整体环境。

可当他正式开始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创业时,却发现自己低估了难度。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技术难度的低估:因为机器人很难在具备柔性的同时具备快速度;另一方面是对商业环境的低估。李淼说:“之前我们觉得只要技术上研究出来了就不差什么了,但实际上从一个技术变成最终的产品,中间还有一段很长的距离。”

李淼表示,上述两个难点其实可以说是整个行业通用的问题,但随着近些年企业的不断探索与尝试,工业机器人已经在越来越多的制造业场景落地实现。

场景应用:围绕市场痛点,实现各个击破

在技术上得以实现后,库柏特开始寻找将技术落地的场景。李淼表示,这个过程并不轻松,一方面要持续优化技术,另一方面与供应商的接洽、商业模式的探索、团队管理等问题都关乎着企业的生死存亡。

落地初尝试:香菇智能分类系统,打开市场闸门

李淼分享道,有一次他到湖北一家香菇分拣公司,看到工人们在将各种香菇分类,十分辛苦,且难以保证准确率。如果这件事情交给机器人来做,无疑效率会变高,并且机器人不像人一样工作时间长了会疲倦,错误率也会随之降低。但是,当时他觉得这个场景比较小众,没有想到它能有多大市场。

后来库柏特将香菇分检的系统变成了专机,这样一来,降低了成本、提升了工作效率,客户开始愿意为产品买单。李淼说:“虽然买单过程中就有人觉得市场太小,可后来我们调研发现,整个市场还是有一定需求的。”

李淼表示,做完这个事情以后,发现它就像一把钥匙一样,打开了市场的闸门,公司也从中得到很多,最起码不会让别人认为库柏特做的系统是无法落地的。在这之后,库柏特开启了在各个领域的落地实现。

开拓新领域:智能无序分拣系统,实现多领域应用

在本次汉诺威展上,库柏特还展示了他们的智能无序分拣系统:CGrasp,主要应用于医药、物流、食品、日用品等物流分拣。

李淼介绍道,该系统的操作流程是:首先,传输设备将摆放了无序堆叠物料的料框传送到机器人工作位置。随后,3D相机对料框进行拍摄,生成无序堆叠物料的3D点云图。紧接着,系统自适应选择最优视觉算法对物料进行识别与定位,将物料的位姿信息转换成机器人运动的坐标,综合考虑料框及物料对机器人抓取产生的影响,生成机器人的运动轨迹。从而引导机器人实现对物料快速、精准、柔性抓取,将无序摆放的物料有序地放置到特定的订单框中。

分拣工作虽然是机械性的重复劳动,但也需要工作人员高度集中注意力,人长时间进行这种工作难免出错。在医药行业,如果药物分拣出错将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因此在分拣工作上,机器代替人或者人机协作是解决该问题的一个好办法。

迭代创新:强调任务驱动,适应环境变化

目前中国制造业转型在国家层面和企业层面都得到了很大的重视,工业机器人的落地应用可以为工业智能升级赋能。现在的工业机器人和以往的相比,为了适应市场需求,也实现了一些升级与创新。

据李淼介绍,以往机器人控制器主要是强调运动,即保证机器人关节按照指定的指令去运动。现在库柏特所做的操作系统的核心功能是强调任务,即不仅仅是让机器人按照指令做重复运动,而是以一个任务的形式下达给机器人,让它知道在什么时候做什么样的事是最合适的。

以机器人拿水杯的动作为例,水杯从A点拿到B点,传统的机器人可能只能每次走固定的轨迹,但现在的机器人可以做到根据环境的变化来改变自己原先的轨迹,比如在遇到障碍物的时候要能够感知并且避开。

李淼认为,整个工业的智能升级可以分为两块,一个是智能工具,一个是智能决策。“我觉得我们提供的就是智能工具,但随着这种工具越来越完善,最终就会出现一些智能决策。我们现在所做的就是所谓的工业机器人的‘大脑’,当我们有100万台的时候,可以一个工厂一个工厂去做,就成了所谓的‘智慧工厂’,大量的数据不再是一个一个的孤岛,而是通过互联网实现数据的交换和连接,这时候就可以做一些智慧决策的工作。”

未来展望:发挥核心竞争力,实现规模化生产

据了解,目前库柏特有一套自己的操作系统,可以理解成一个工业的软件平台,在这个软件平台上面,有一些核心的技术和算法。当公司想开发一个新的APP或设备的时候,就可以通过快速的软硬件组合的方式把需求解决。这样一来可以缩短研发周期和交付后期。李淼说:“这其实是我们最大的一个核心竞争力。”

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发挥核心竞争力,使市场客户达到一个稳定的规模,成为了库柏特今年最重要的发展战略。

至于如何做到,李淼认为,首先,需要找到一个模式,从而把库柏特在所有领域的应用变成一个标准化的流程。因为如果只做一个领域,比如只做本体或者只做设备,这样建工厂就可以。但如果要服务不同领域,就涉及到很多分公司等。如何保证这些不同枝干,价值观和管理体系保持一致,是十分关键的。

另外,需要打破人们的固有观念。第一,以前人们觉得做设备的周期很长,在验证和设计阶段的周期都很长,目前就要把这个应用周期缩短。第二以前大家普遍认为机器人应用智能聚焦某一个领域来做,库柏特现在是把它围绕技术来做,通过加强对底层算法的优化,使得它可以多领域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