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点击查看详情

 

库柏特占俊:做真正智能的工业机器人方能为企业带来效益

镁客网 Lynn / 2019.05.30 / 原文链接

近几年,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出货量一直处在高速增长阶段,这里面有“智能制造2025”的政策影响,亦有我国工业制造大国的需求驱动。数据显示,近5年我国机器人市场平均增长率接近30%,2018年国内市场规模预计达87.4亿美元,约占全球的1/3。

从市场的整体发展态势来看,增长迅速且巨头林立,规模连续5年蝉联全球第一,国内机器人市场可谓是一片向好。但好看的数字掩盖了很多更为复杂的情况,为了更进一步探寻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现状,我们采访了库柏特科技华东区负责人兼合肥公司总经理占俊。

值得一提的是,因专注于从事机器人大脑的研发,某种程度上库柏特既是参与者,又是工业机器人产业需求转变与发展过程中的旁观者。

(在占俊看来,目前整个市场还未完全打开,机器人厂商只有专注做好每一个场景才能真正形成竞争力,并拓宽赛道,为自己赢得更多发展空间)

市场尚未打开,智能化发展前景广阔

目前,从应用领域去看,工业机器人覆盖面相当之广,除了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和机械加工等领域,随着3C电子、物流、医疗等应用的发展和需求的增长,工业机器人也逐步渗透到这些新兴领域。不过从应用情况来看,工业机器人现在仍然局限在替代对人体伤害比较大的工作,如喷涂、在危险气体环境中执行任务和锻造等危险系数比较高的岗位。

这一现象在我国尤为突出。对此,占俊也是深有感触,“从行业覆盖率上来看,汽车行业覆盖率比较高,整体来看,工业机器人的占比约在5%—10%左右。一般情况下工业发展先经历自动化然后再到智能化,目前我国大部分制造公司还处在自动化过程,智能化偏少,整个智能化市场其实仍然处在探索尝试的阶段。”

简言之,因为工业发展本身无法一蹴而就,我们脑海中想象的机器人快速而精准的分拣场景现在并不是出现在每一个需要的工位上,尤其是在一些小型工厂和生产流水线上,工业机器人的身影就更为少见。

占俊介绍说,“目前在我国,用机器人来替代这些岗位的事情主要是大企业在做,但我国工业制造领域中小企业占据大多数,且它们的智能化转型尚处在起步阶段,因此整体覆盖率不是很理想。”

并非如外界所想,作为制造大国,因整个工业构成的特殊性,其智能化推进过程并不容易,因此这也给机器人和系统厂商带来了难题。

“这里面成本问题是重要的。对企业来说,他们本身自动化的程度不高,做这种工业化机器人或者智能化改造,整体投入比较大,这一块成本就非常高。另外,就是有些条件它也不一定具备。这都是我们在提供解决方案的过程中需要考虑的。”

如占俊所言,成本这一道坎横在了如库柏特一样的机器人及系统提供商的面前,成为整个智能化推进过程不可回避的阻力,而在成本等因素的影响下,整个行业的工业机器人覆盖率至今尚未有可观的增长,这自然给服务于这部分市场的软硬件厂商留下了更多发展空间与使命,库柏特也责无旁贷。

用智能带动工业发展,让企业看见切实效益

所幸,除了替代危险工作,机器人的另一大作用就体现在其对企业收益的贡献上。

占俊认为,只要机器人的行为足够灵敏且系统足够可靠,采用先进的工业机器人对企业来说,效益是明显的,因为它们可以帮助企业提高产品的质量、产品良率,还有整体效率。

他解释说,“机器人可以让整个流程非常顺畅,很多制造业采用的都是流水线,如果是工人在工作的话,他们会因为疲劳等因素而影响到流水线的质量,这时候质量下降比较厉害,但是用机器人的话,这些问题就几乎不会出现。”

不得不说,因为大数据、机器视觉等技术的发展,工厂中包括机械臂在内的常见工业机器人在作业时展现出的“柔韧度”和“灵活性”都有了显著的提高,这也能够让智能化改造后企业的效益有显著提升。

但是要达到这样的理想状态,配合硬件来做的智能控制系统就格外重要。换言之,如人脑一般,机器人系统的好坏决定了其在产线的表现而最终影响到企业的切实利益。这也是库柏特所看重的,而正因为此,它从一开始就选择钻研机器人大脑。

所谓大脑,就是需要对各种复杂的场景进行快速的处理和决断,以完成一系列动作,这需要多种AI技术的配合与运用。如针对复杂堆叠物体的识别和分拣,库柏特基于先进的机器视觉技术、机器人快速逆运动学计算和机器人路径规划技术设计出机器人智能无序分拣系统,实现对目标物品的视觉定位、抓取、搬运、旋转、摆放等操作,同时对自动化流水生产线中无序或任意摆放的物品进行抓取和分拣。

不得不说,在技术的支撑下,实现精准而灵活的控制和多任务处理变得可行,智能化过程也让企业的成本控制问题得以解决,甚至比想象中解决得更好,对此,占俊补充说,“对于大的企业来说,考虑到人力成本的增加,包括机器的成本和更新换代,其投资回报时间大约在两三年,不过如果还把产品质量和整线的效率考虑在内,它们可以更快收获成本。”

与客户共同开发,做“聪明”的机器人大脑

毋庸置疑,产业结构调整与社会发展对机器人需求日益旺盛,用机器人实现生产智能化的趋势将不可逆转,成本问题也只是暂时需要去解决的问题。因此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智能化转型,贴合用户需求,库柏特已经研发出了数款大大小小成熟的产品,其中包括3D智能相机Comatrix、力控打磨工作站CPolish、双臂机器人操作平台CAssemblyC2和智能无序分拣工作站CGrasp等。

但是这还远远不够,因场景不同,客户的要求远不是现有产品能够满足的。因此如何做出普适的机器人系统和产品,对库柏特来说,是一件颇为困扰的问题,尤其在面对复杂而差异化明显的各行各业场景时。

占俊指出,“我们目前服务的客户有食品、医疗、3C、物流等领域,后面还会开拓到高端农业等应用上,但是不同场景的技术要求都不同,我们很难用一款系统去满足所有场景需求,这是困扰库柏特比较大的地方,也是我们在研发过程中遇到的大阻力之一。”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占俊提到,没有更好的办法,库柏特只能基于自研的CobotSys智能机器人操作系统平台,积极与各行业厂家合作,一同研发出好用的产品。“这么多行业,我们不可能所有都自己去做,所以我们的想法就是找行业里的人一起去做,通过CobotSys基础平台和技术去做,这样也有利于降低成本。”

最后

回到整个产业发展去看,自动化向智能化迈进是一个异常艰辛的过程,包括库柏特在内的服务商们都无法越过智能化进程固有的发展节奏,这也需要大家有足够的耐心与一头扎进场景的专注。

目前尽管整个机器人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但应用场景中还有众多细分领域亟待国内厂商去不断开拓探索,因此留给机器人和系统厂商的机会也很多。对此,占俊认为行业竞争并不重要,当下最关键在于合众人之力一起去开拓工业机器人市场的赛道,“我们现在的赛道还很窄,希望同行携手共进,一起拓宽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