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点击查看详情

 

长沙智能驾驶强势发展 100辆酷哇机器人智能环卫车即将上路

长沙晚报 周辉霞 / 2019.08.20 / 原文链接

原标题:《100辆智能环卫车即将上路,酷哇机器人加速布局全开放场景下无人驾驶环卫车项目》

长沙晚报8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受益于长沙智能驾驶强势发展的势头,酷哇机器人加速推进智能驾驶细分领域——城市智能环卫车项目的场景应用和技能加持,将在天心区等城区道路投放100辆智能环卫车,进行全开放场景下的智能作业运营,助力长沙市的智慧城市建设。

场景升级 半封闭作业迈向全场景道路运营

智能环卫车将怎样参与城市管理的细节?酷哇机器人智慧环卫事业部总裁徐超这样描绘:市民们将看到小巧的无人驾驶洒扫车,运行在黄兴南路步行街上。它们是清扫街道的“环卫工”,沿着规划的线路洒水、清扫;它们还是抓拍违停的“交警”,一边清扫,一边对路上违停车辆进行拍照并上传到交警系统;它们还是城市管理的一员,运行路上发现哪个地方道路破损、哪处窨井丢失,迅速上报到城管部门;当然,它们还将是24小时移动的安保人员,担负起夜间巡逻、社会纠纷即时记录等职责。

其实早在2018年10月,酷哇机器人研发制造的无人驾驶清扫车、抓举车等,已经开始在橘子洲上组队作业。“相比橘子洲上的智能环卫车辆的作业,将在黄兴南路等城区道路上投用的智能环卫车辆最大的不同是,作业场景由橘子洲上的半封闭状态,扩大到全开放场景。”徐超介绍。

记者了解到,全开放场景下作业的智能环卫车辆,无人驾驶只是其特点之一。研发人员通过在设备上安装传感、人脸识别等装置,对环卫车辆进行相关赋能,包括它可以识别红绿灯和斑马线,融合智慧城市管理的更多应用需求,提升城市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据介绍,酷哇机器人计划在包括市区投放百辆智能环卫车,更是计划在天心区建设远程控制平台,通过“智慧大脑”对区域内环卫车辆的运行进行调配。其中,在黄兴南路步行街上行驶的,将是一吨重、带有语音功能的智能清扫车兼抓举车。在省政府以及天心区区政府周边,则计划投放无人驾驶环卫车,并进行相关的道路测试。在天心经开区的城区主要道路上,将进行无人驾驶环卫车的示范道路运营和道路测试。

科技赋能 自主研发线控底盘取代改装底盘

如果说橘子洲上的智能驾驶清扫车是酷哇机器人的第一代无人智慧环卫车,那么,徐超和他的同事正在抓紧时间完成第三代无人智慧环卫车的新品研发,并将在年内全新亮相。

谈到不同代际产品的差别,徐超的感受是:长沙发展智能驾驶技术的大环境,推动了企业不断发展创新,实现了技术层面的步步升级。

智能网联汽车能否实现落地,关键在于线控技术。酷哇机器人最突出的创新体现在底盘的自主研发上。底盘是汽车的主要系统之一。常规车辆所用的传统底盘系统,是在人机交互端与车辆执行端之间采取机械连接。无人驾驶的车辆,则是通过线控系统,把传统的液压或气压制动执行元件改成了电驱动元件。“我们研发第一代智慧环卫车时,只能对传统底盘进行改装、改造,实现无人驾驶的相关功能。发展到第三代产品时,我们已自主研发了全新的线控底盘,实现了无人驾驶汽车关键零部件的自给自足。”徐超说。

对外界的动态识别上,新一代的无人驾驶环卫车辆将让人大开眼界,除无人驾驶、清扫、避障、识别垃圾等基本功能外,设备的定位、感知、预测及规划控制技术,让无人驾驶环卫车对汽车周边活动物体的识别、判断,将大大优于有人驾驶的识别和判断时间,“可以说,有人驾驶时在路上遇到的各种状况,无人驾驶车辆都能进行识别和判断。”徐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