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Click to read more.

 

专访DeepTech周尔方:用知识图谱生产内容

澎湃新闻 张若婷 / 2019.09.06 / Original link

“媒体的逻辑在于怎么生产内容,在科技的垂直领域,怎样把内容在广度和深度上实现规模化是更重要的”,科技服务商DeepTech深科技(下称DeepTech)的创始人周尔方日前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当前国内外科技产业发展的机会巨大,需要资源的打通与整合。

2019年8月30日下午,全球区块链媒体与数字社区CoinDesk中文版正式发布,作为其中国独家合作方,DeepTech的全球科技IP布局正在从《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发展到CoinDesk、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谷歌旗下Kaggle Days等全科技领域内容和服务矩阵。截至年底,DeepTech独家运营和合作的全球头部IP数量将超过10家,涵盖生命科学、数据科学、区块链、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细分领域,不难看出这家公司科技资源的整合能力以及对全科技领域内容布局的决心。

(上图:8月30日CoinDesk中文版在北京正式启动)

DeepTech成立于2016年,“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就是两三年前想要做的事情”,周尔方意识到:新兴科技领域存在信息不对称、资源不对称、人才不对称等关键要素缺口。DeepTech正是从内容切入并定位专注于新兴科技领域的产业和数据服务。

据悉,目前DeepTech所产生的内容累计全网阅读量已经超过7.3亿,服务用户达300多万。

科技行业投资周期长,从媒体与内容切入

举例而言,在科技产业链中,硬科技投资是一个全新的热点话题。周尔方认为,与此前的TMT(数字新媒体产业,科技、媒体和通信三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投资逻辑完全不同,“硬科技投资的周期长、投入大,绝大部分项目都需要资本更强的耐心。但是,那些极少数的头部科技创业公司跨越VC(Venture Capital,风险投资)阶段的速度却又非常之快,资本极易错过。”

周尔方表示,在DeepTech提供的服务类别中,定制服务与会员制是其特色之一。今年8月19日,由题跋派和IEEE Computer主办的《5G时代,人工智能新机遇》分享会在华为北京研究所召开。其中,题跋派正是DeepTech旗下的科技商业会员制社区,由《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和FT中文网于2019年初共同发起,会员由科技领域的产业代表、创业者代表以及投资人等构成。

周尔方说,科技是一个比较慢的行业,门槛很高,从科研转换成商业能力落地的周期很长,在他看来,这意味着科技服务与资本的合作周期同样很长,科技公司的“风口”或许无法在短时间内爆发,但其背后蕴含的技术价值与存量则能让它“不会一下子垮掉就做不成”。周尔方表示,DeepTech的主创团队多有科技、媒体、互联网背景,公司成立于2016年,但其实2015年已经进入筹备阶段,而在那之前的三到四年时间里主创人员已经与科技圈大部分头部公司建立了联系,周尔方自己更是自2009年就加入了《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开始依托学校接触、观察并理解科技行业的特点及发展。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的‘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大概2013年年初的时候,就预测了deep learning(深度学习)五年之内会爆发”,媒体出身的周尔方相信专业的媒体调研机构能够比大多数人更早发现机会,专业性是DeepTech重视的一大特质,DeepTech的内容团队大部分是科研出身,也与《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达成了独家合作,以保证产出内容有足够的科技性、前瞻性与深度。

人工智能改变全行业,用知识图谱生产内容

周尔方所说的“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TR10)是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每年发布的三大榜单之一,除了十大突破性技术,DeepTech还与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合作发布“35岁以下创新人才35人榜单”(TR35)以及“50家最聪明的公司”(TR50),从人才、技术、企业等多方面梳理新兴科技的机会。

2019年“十大突破性技术榜单”包括灵巧机器人、可穿戴心电仪、流利对话的AI助手等,而2018年的榜单则包括“给所有人的人工智能(AI for everyone)”,周尔方表示,无论是从近两年的榜单还是行业生态中,都可以看出人工智能正在改变整个行业,在内容生产方面,大数据与机器学习的作用都在凸显。

(上图:《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发布的2019年十大突破性技术)

周尔方表示,从媒介的角度和逻辑出发进行分析,最新的模式一定需要利用AI加速垂直领域的深度内容生产,同时提升效率。“比如我们正在开发一个IP,想要迅速地找到一个行业里面的公司、技术、人的突破,目前来讲,利用人力模式需要十个团队成员做三个月,但你畅想几年以后,可能一个人坐在电脑前三个小时就可以把它做出来。”

这也是DeepTech正在努力的方向,周尔方认为,DeepTech正在经历的转型在于从一家“从媒体切入的科技服务公司”到一家“用数据驱动的综合科技服务公司”,在内容生产、行业调研方面,他认为知识图谱与大数据将提高效率,不仅将促进内容数量的增长,也将在垂直内容的深度与广度方面提供助力。

事实上,数据处理与数据科学是多家科技巨头近期正在布局的领域,IBM(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oration,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在今年4月份表示将推出“数据科学家”职业的全球认证计划,谷歌母公司Alphabet更是早在2017年就收购了一家名为Kaggle的数据科学公司,以加强其机器学习、数据处理和人工智能业务。

在这样的背景下,周尔方表示,基于对技术和数据的挖掘进行to B(to Business,与企业之间的商务模式)的产品化发展将是DeepTech的发展方向与路线,今年10月19日,DeepTech将联合数据咨询公司LogicAI帮助Kaggle在中国举办Kaggle Days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帮助科技公司寻找、选拔优秀的IT人才,周尔方表示,这也是DeepTech科技服务重要的一部分,团队在2010年Kaggle成立之初就与之接触并建立了联系。

(上图:Kaggle Days迪拜活动)

Kaggle Days是面对数据科学社区的成果展示介绍及线下数据竞赛,目前已成功举办四届,分别于波兰华沙、法国巴黎、美国旧金山和迪拜举行。2019年的第五届Kaggle Days将落地中国,上百位参赛的编程人员将按照企业给出的题目,在两天时间内进行高强度协作式程序编写,了解企业需求,进行行业预测。

未来:科技链条有巨大转换空间,生命科学将是新“爆款”

周尔方对澎湃新闻记者谈到他对未来科技产业的发展预测时,提及科创板对于整个生态的加速作用及科技链条各阶段之间的转换空间。

科创板的开板显然会为科技产业带来巨大变化,据悉,在科创板已经受理的152家企业中,占比最高的就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及集成电路,其中典型的投资大、回报周期长的集成电路产业公司占了14家,占比约9.2%。

“科技行业投入回报率总体偏低,不确定性偏多,更需要资本市场去支撑”,周尔方举例称,科创板对于商业航天、芯片研发等领域的支持作用明显,“技术研发有它自身的周期、规律与模板,技术的升级与发展不是靠短期内“砸钱”就能做成的。”

从整个科技行业的角度来看,周尔方认为“科学-技术-工程-产品-商品”之间存在很大转换空间,“工程师和运营商的想法完全不一样,科学家跟工程师的想法也不一样”,这对科技公司的人才储备和管理带来挑战,也提出了要求。周尔方进一步表示,科技领域的“跨界”如人工智能与生命科学的结合,会是未来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但是交叉学科的发展现阶段也面临着较大的挑战与困难。

周尔方表示,DeepTech团队目前很看好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认为该领域正在酝酿一次爆发,而且“这次爆发基本上可以说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