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点击查看详情

 

“无接触”商业迎来风口,西井科技加入英特尔 AI 百佳计划化,解落地难题

福布斯中国 / 2020.03.04 / 原文链接

在特殊时期,人们将安全放在第一位,“无接触”商业似乎成了“刚需”。事实上,“无接触”商业并非是个新概念。近年来,从“无人便利店”到“智能快递柜”,“无接触”的商业模式已经悄然在多个行业兴起。

但“无接触”商业绝不是简单的“快递放门卫”,也不单是“无人零售”的“一家独大”,相反,“无接触”的概念及其所涉及的领域更加广泛,背后的技术要求也远比想象的要复杂。

让“无接触”真正落地背后的技术

最首要的问题是视觉和算力。“无接触”意味着以往由人提供的服务开始被智能设备取代,更多的服务不再依托人与人的直接沟通和对话,而被人机交互所取代。而要依靠设备来进行“沟通”,视觉+人工智能(AI)技术就成为了解决人机交互难题的“杀手锏”。这其中,视觉+AI 技术的计算速度(尤其是边缘计算速度)、深度视觉能力以及智能分析水平,都会直接影响人们对“无接触”商业的体验和印象。

为了更好地解决“无接触”商业的落地难题,英特尔推出了一系列领先的技术和产品组合,通过高度灵活和全面优化的解决方案,充分发挥其生态合作伙伴在各自领域的专业优势,推动“无接触”商业的落地和发展。

当前,英特尔正在发挥其端到端的技术实力,凭借领先的视觉+AI技术,携手包括AI百佳计划成员在内的生态合作伙伴让“无接触”技术真正落地,打造万物智能互联的崭新世界。

携手AI百佳计划成员,让“无接触”商业迈向现实

形成解决方案并在行业落地,让“无接触”商业迈向现实,是英特尔推出“英特尔AI百佳创新激励计划”(简称“AI百佳计划”)的初衷。据介绍,AI 百佳计划旨在协同英特尔领先的产品组合和软硬件协同创新的独特优势,帮助一百家优秀的人工智能创新创业团队优化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生态发展和智能应用落地。而在AI百佳计划的成员当中,就有不少让“无接触”真正落地的优秀案例。

西井科技Orwell

西井科技是中国本土科创企业,致力于打造“芯片+算法”的全栈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为智慧港口、智慧矿场、智慧城市、物联网、工业 4.0 等行业赋能。目前,西井科技的客户已遍及海内外 50 个码头和大型矿企。

西井科技推出的 WellOcean AirWork 是“非接触”的概念在物流领域的重要落地应用,这款智慧港口远程作业系统,能够帮助码头作业人员在家就可以实现远程作业,不仅可以大幅降低码头运营过程中人员无法到达现场作业所带来的潜在停摆风险,还为未来智慧港口探索出了一种全新的作业模式。

西井科技通过自研AI核心硬件计算单元,加上使用了英特尔的 FPGA 产品,从而打造不同的形态和产品,研发出了 Orwell 云端一体化 AI 加速硬件平台,该平台已开始在西井科技自有应用场景如智慧港口、智慧矿场等工业物联网中进行了部署。此外,从英特尔® 至强® 可扩展处理器到英特尔® 酷睿™ 处理器,英特尔领先的产品组合也助力西井科技实现了码头全场景的 识别+计算 的解决方案。

云拿无人便利店

云拿科技以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和物联传感技术为核心,立足于其原创的学习算法引擎 Cloudpick++,深耕智慧零售、无感支付、商店无人化和商业物联等技术,致力于为企业级用户提供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智慧零售整体解决方案。

坐落于上海虹桥机场 T2 航站楼的“云拿便利店”就是对“无接触”零售的生动诠释。顾客只需在进店时在云拿小程序开通“免密支付”,就可轻松实现“无接触购物”,甚至都不需要站在 POS 机前为所拿货物“扫码”,整个购物过程均可“无感”完成。数据显示,云拿无人店的无感结账可在 5 至 10 秒内完成,准确率高达 99.99%。

此外,云拿科技还使用英特尔的领先技术开发出了面向未来的智能商店解决方案。从英特尔® 酷睿™ i9 处理器,到包括英特尔® OpenVINO™工具包在内的软件框架和工具,除了让“无接触”的购物成为可能外,这套解决方案还能让无人店秒级定位商品和消费者行为,支持错拿错放、多人组团购物等功能,性能也将大幅提升。

小钴科技 AlphaLook® 3D 人脸模组

小钴科技是一家提供 AI 边缘计算方案的 AIoT 服务商,专注于计算机 3D 视觉、聚焦 3D 人脸活体防伪和嵌入式人工智能研发及应用,致力于提供高性能、低成本、低功耗、小体积的嵌入式人工智能软硬件解决方案,实现视觉感知与计算的一体化。

小钴科技的 AlphaLook® 3D Mini 模组,搭载了小钴定制的英特尔® RealSense™双目散斑结构光 3D 摄像头和英特尔® Movidius™ Myriad™ 2 VPU,能够让人脸识别的准确性和识别速度大大提升。该模组能够实现更高精度、更高安全级别的 3D 人脸识别解决方案,基于该技术的智能人脸识别门锁,拥有高安全活体识别的防伪效果,能够兼容 1.2 米至 1.9 米的不同身高,其光线兼容功能也让极端环境下的物体识别成为可能。

得益于该模组的强大算力与精准的 3D 人脸算法,小钴科技推出了多款行业解决方案,从 AlphaLook® 3D 人脸识别门锁,到 AlphaLook® 3D PAY 人脸识别收银机,再到其 3D 人脸储物系统在保险柜、文件柜和智能快递柜中的应用,都为“无接触”零售提供了可能。

极智嘉物流机器人

北京极智嘉科技有限公司(Geek+)专注仓储物流领域,旨在通过领先的机器人产品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高度柔性和智能的物流自动化解决方案,为客户提供领先可靠的一站式企业级服务。

从英特尔® 至强® 处理器、英特尔® 酷睿™ 处理器,英特尔® Movidius™ Myriad™ X 人工智能加速芯片,再到英特尔® RealSense™ 技术和英特尔® OpenVINO™工具包,英特尔正在助力极智嘉利用大数据分析及智能机器人技术,提供柔性自动化、无人化和智能化的机器人系统和服务,实现紧急医疗用品以及保障民生类用品的的无人化高效存取和无接触配送。在春节期间,极智嘉物流搬运及分拣机器人在北京国药、南京医药、杭州联华、永辉超市、顺丰、苏宁、波司登等仓库持续高效运营,发送医药和民生物资近 300 万件。

钛米机器人

上海钛米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智能医疗服务机器人为载体,为医疗机构提供智慧医院整体解决方案的公司。其解决方案涵盖了医疗物资配送管理等诸多“无接触”医疗的应用场景,其医疗服务机器人已在全国百余家三甲医院落地使用。

钛米科技的 TMI 核医学病房服务机器人拥有自动导航、自动避障的功能,并能够连续 5 小时进行工作。这款机器人搭载了英特尔领先的软硬件产品组合,从英特尔® 酷睿™ i7 处理器、英特尔® NUC 计算单元,到英特尔® RealSense™ 技术,再到英特尔® OpenVINO™工具包,都有效地优化和提升了机器人的数据处理速率、识别效率和视觉性能。目前,该机器人已在武汉协和医院、上海仁济医院等全国一百三十多家三甲医院投入使用。此外,目前已有 40 多台钛米消毒机器人在武汉各医院的隔离病房、ICU、手术室、发热门诊进行 7*24 小时的无人值守自动消毒,有效弥补了传统固定式消毒设备的不足,完全达到高水平消毒要求的 99.9999% 杀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