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点击查看详情

 

5G时代改变生活 中联×酷哇智慧环卫机器人360度清洁橘子洲

长沙晚报 吴颖姝,刘天乐 / 2020.04.14 / 原文链接

周末天气晴好,上午 10 时多,橘子洲景区已是游客如织。地铁站外广场上,一台银灰色的环卫机器人正不知疲倦地来回穿梭,所经之处地面洁净一新……这是全球首个环卫智慧机器人作业集群的一员——无人驾驶扫地机器人 C200。

橘子洲景区与中联环境有限公司共同运营的 5G 智能环卫装备橘子洲智慧清洁示范项目自 2018 年启动至今,不仅实现了景区清洁从传统人工向机械化、无人化的升级,本次疫情期间还很大程度上替代人工完成了景区的主要保洁工作。作为智能环卫技术试行推广的试验场,这一项目为全国推行智能环卫提供了样板展示。

体验 环卫机器人保景区清洁无死角

每天早上 6 时,橘子洲景区的环卫智慧机器人“天团”就上班了。道路清洗车先沿景区主干道绕洲一圈洒水冲洗路面,将垃圾、树叶冲扫到道路两侧,无人小扫 18C 紧随其后,洗扫地面并将吸拾的垃圾集中运送到垃圾处理站。白天,景区游客逐渐增多,无人驾驶路面养护车 5040 上岗,通过喷射气浪、机器清扫等方式,清理小型垃圾,春天为柳树降絮等。同时,在游客更为密集的车站、广场等处,无人驾驶扫地机器人 C200 按程序员预设的线路进行区域化即时保洁,确保符合景区“垃圾 15 分钟内清离现场”的要求……

橘洲中联环境产业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蒋宁介绍,橘子洲景区面积 94 公顷,绿地植被丰富,之前一直采取传统人工保洁模式。作为长沙的城市会客厅和网红打卡地,近年来游客量屡创新高,尤其节假日客流量激增,环境保洁压力剧增。2018 年 4 月,长沙市政府正式启动橘子洲景区智能环卫设施运用和景区环境提升项目,这是全球首个智慧清洁及新能源无人环卫作业示范生态景区项目。

项目运营一年多以来,清洁能源化、智能化、自动化系列环卫设备已稳定运行,每天服务游客 1.5 万至 2.2 万人,日处理垃圾 15 至 20 吨。目前,中联环境正与酷哇机器人合作,将现有 L2 级无人驾驶扫路机和智慧环卫机器人系统升级,随着项目的成功实施和不断完善,将为长沙成为中国首个自动驾驶之城打下坚实的基础。

前景 5G 助力无人智能清洁系统升级

记者在现场看到,无人智能清洁设备组作业期间,安排有程序员和安全员全程在旁进行系统监控和维护。“随着 5G 的商用和站点全覆盖,这样的情况将彻底改观,一个人在控制中心就能通过监视大屏控制洲上所有无人设备进行环洲作业。即使在晚上工作人员下班后,也可以通过后台程序配置多台无人设备进行多轮环岛协同作业,无人智能清洁系统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技术人员介绍。

据了解,中联环境项目组目前负责对橘子洲景区道路、亭台楼阁、标识标牌、池塘水域、垃圾桶、绿地等进行保洁和垃圾清运。目前整个景区投入无人设备 4 台(路面养护车一台、无人扫路机一台、无人拾捡机器人两台)、新能源设备 23 台,总投资约 1354 万元。以整体式垃圾压缩站替代原有地埋式垃圾站,投入了新能源智能清扫、洗扫、智慧环卫机器人和垃圾收运设备,为景区量身定制了智慧环卫系统平台,首创了 AI 智能环卫设备结合智慧环卫系统,为全国推行智能环卫提供了样板展示。

但是,记者也了解到,由于目前仍然依托于 4G 网络进行系统平台和设备操作,网络在遇到桥梁、建筑时有信号减弱的现象,环卫智慧机器人作业集群在稳定性和延时性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加速 5G 全覆盖为智能应用护航

据长沙移动网络质量管理部门负责人吴魁林介绍,智能环卫云系统和机器人的应用对网络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对应模组和网络支撑,而 5G 技术可通过网络切片提供低时延、高速率服务,使得无人智能清洁系统、设备获得更好的安全和性能保障。

目前,在橘子洲景区,从橘子洲大桥到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像段已初步实现 5G 覆盖,长沙移动计划在今年 6 月底前对景区实现 5G 全覆盖,并将其打造成全市的精品网络。同时,长沙移动在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企业所在地的 5G 站点建设正在加速,部分 5G 站点已经开通;已经实现步行街、IFS 等重点商业中心的 5G 覆盖,同时正加紧推进泉塘、凯风等多个物流园的 5G 覆盖。

据悉,长沙移动的 5G 站点年内将实现全市基本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