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Click to read more.

 

聚焦机器视觉领域,爱华盈通融合终端算力打造智能视觉设备

创业邦 张麟 / 2020.06.11 / Original link

在人工智能的发展洪流中,机器视觉系统的研发和应用无疑是成长最为迅速的细分领域之一,一方面其本身具有传统传感器所不具备的物体信感知能力和图像识别能力,另一方面其应用场景也极为广泛:人脸识别、智慧交通、工业巡检等产业都需要大量的机器视觉设备及算法的参加。

在这个领域中,既有诸如旷视科技等具有较大行业影响力的企业,也有爱华盈通(新疆爱华盈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样的新兴选手。

爱华盈通成立于 2017 年 4 月,是一家以端智能机器视觉算法为核心、以算法 + 智能硬件 + 应用软件 + 后台管理系统的行业解决方案为企业能力的机器视觉应用开发商。

目前,爱华盈通已经向市场推出了 AI 摄像机、AI 算力模块、门禁主板、智能闸机等多种机器视觉落地产品,广泛应用在了智能安防、手机影像、市政执法等领域,同时也形成了定制化机器视觉算法开发、智能硬件产品销售、算法 + 硬件 + 后台管理系统全套解决方案实施的三位一体的盈利模式。

摄像头不能为了识别而识别,而应该为了满足用户需求而识别,正如爱华盈通联合创始人金波(下图)对创业邦所说:“AI 算法更多的是一种处置手段,机器视觉的识别能力不是目的,识别之后能否更快地实现相应功能才是目的。”

但就目前市场上传统的机器视觉设备而言,其往往不具备前端计算能力,需要将摄像头、传感器等硬件收集到的信息传输至后台服务器进行分析运算,这就造成了后台系统较大的运行压力,对于公共安全事业或大型集团来说,这种方式是可行的,但对于一些没有建设高性能服务器能力的企业来说,后台的运行压力更容易引起前端设备响应时间长、运作时效性差等问题。

面对这样的市场情况,爱华盈通从创立之初就确定了软硬件结合、分配算力的产品路线和发展方向,通过将 NPU(神经网络处理器)、算力芯片及相关算法与镜头模组等硬件设备相结合的方法,达到了 “AI 算法终端化” 的效果。

据介绍,爱华盈通的智能终端设备不仅可以大幅降低用户的使用成本,避免了后端服务器的使用和维护支出,同时由于算力的平均,其反馈实时性、部署灵活性也得到了提高,在一些设备部署量较少的环境,用户甚至可以直接使用手机 APP 查看设备工作状态及运算结果。以爱华盈通的 4G 执法记录仪产品为例,其不仅具有摄像、通话等功能,同时具备了本地十万级的人脸库识别搜索能力,在一般设备中这往往需要专门的服务器参与运行才能实现。

企业的市场优势归根到底是人才的优势。金波对创业邦说:“爱华盈通和其他机器视觉公司最大的不同就是我们的团队有着大量的硬件基因,这也是我们的特点所在。”据了解,爱华盈通的核心团队成员均来自 MTK、MStar 等知名芯片公司,因此其在算法与芯片、算法与智能设备相结合等方面有着大量的实战经验,这也使得爱华盈通能更好的发挥出终端设备中的算法性能,并为用户提供芯片级的AI解决方案。

目前,爱华盈通的人员规模已经达到了 100 余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比超过 80%。除去销售设备产生的客户外,爱华盈通也已经与华为、公安部第一研究所、长城汽车、中储粮某省分公司等企业进行了合作,为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发的针对于校园环境的防疫防控平台,以及为长城汽车研发的驾驶员行为分析平台等系统已经开始落地。

据悉,爱华盈通于今年 1 月完成了数千万元 A+ 轮融资,投资方为广州创钰和天使投资人 Peter Liu、Linkie Lin 等;近日又宣布完成了由明裕创投领投的数千万元 B 轮融资,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扩大销售渠道及项目运营。据介绍,爱华盈通目前已经实现了盈亏平衡,计划今年年底将会产生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