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Click to read more.

 

泰莱生物 CEO 刘耀坤:让医疗创新创业成果惠及普罗大众

中国经济新闻网 / 2021.04.18 / Original link

2021 年 4 月 13 至 16 日,中国细胞生物学会 2021 年全国学术大会在重庆召开。本届会议邀请了海内外著名专家、院士以及各领域顶尖学者进行大会报告,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千多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内容涵盖细胞信号转导、细胞代谢、干细胞、医学、细胞器相互作用、衰老等各个领域。

产学研一体化是本届大会重点聚焦的议题之一。4 月 13 日下午,“院校企业创新创业论坛”成功举办。深圳泰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泰莱生物”)创始人/CEO 刘耀坤先生受邀进行主题演讲《科学/市场导向-跨国公司/初创公司的转型和战略思考》,并与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高福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健康科学中心主任/天境生物创始人臧敬五教授、CST 中国公司创始总经理/亚太区总裁董增军先生等知名的科学家、企业家进行圆桌讨论《创新创业投资的爱恨情缘》,向在场与会观众和领域人士分享了科学创新与商业市场转化融合的经验与心得。

刘耀坤先生(Stanley Lau),泰莱生物创始人兼 CEO,拥有近 40 年医疗健康产业工作经验,在英国伦敦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分别获得医学及管理学位后,便一直投身于医疗健康领域,足迹遍布大中华区、南北美洲等重要的医药产业区域,曾在默沙东、先灵葆雅、百特等知名跨国企业以及 CBPO、亿腾、Amsino 等大型本土企业担任行政总裁、总经理等职务,对企业战略规划、商业模式打造、组织发展与管理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目前,也以高管培训师和独立董事的身份活跃在医疗健康行业中。

在谈到科技成果商业化过程中,医疗创新最重要的核心究竟是什么时,刘耀坤先生认为:“创新转化过程中每个环节都很重要,但紧抓本质最为紧要。医疗创新的本质一是满足临床需求,二是满足患者需求,两者互为因果又螺旋上升:市场上缺乏什么样的技术、我要做的技术和其它技术有什么差异、我要做的技术又能做到多好等等,这些问题都是医疗创新创业者们在自我定位和实现价值的过程中,必须不断修正的关键。”

“泰莱生物的出现,源于我们对液体活检技术和多组学成果的创新融合,我们搭建的检测平台将专注于癌症筛查和诊断。”被问及为何创立泰莱生物时,刘耀坤先生表示,近二十年来,我国已成为最重要的癌症大国,发病率和死亡率快速上升,但五年生存率和欧美国家相差 30 个百分点,造成这一残酷现状的根本原因,是我国民众早筛意识薄弱,以及当前我国通行的癌症筛查手段局限于胃肠镜、CT、MRI 等传统“金标准”诊断方法,民众依从性普遍不高,抵触情绪大,导致整体癌症筛查效率较为低下。

“因此,通过液体活检、多组学、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提高民众癌症普早筛的效率,同时辅助临床更好地实现早期恶性肿瘤的鉴别诊断,辅助提升癌症患者的治愈率、生存率,成为了泰莱生物的核心目标。”

泰莱生物是一家前沿生物科技公司,基于世界领先、国内独家的生物多组学技术,提供重大疾病的创新液体活检产品和服务,旗下拥有包括高通量泛肿瘤筛查产品、多个肿瘤单病种临床辅助鉴别诊断产品等多条肿瘤筛查与诊断管线。

在大规模人群的癌症普早筛方面,泰莱生物旗下的高通量泛肿瘤早筛产品安安盼(Meta-Pan)使用自主研发的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飞行时间质谱仪(MALDI-TOF-MS)和 3D 纳米材料基质,通过多组学与临床医学、人工智能算法、材料科学、工程学的交叉应用,通过液体活检的方式,即可对包含肺癌、胃癌、肝癌、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在内的14大肿瘤进行非侵入、与部位一一对应的早期肿瘤风险预警。

基于安安盼所使用的的高通量泛肿瘤筛查技术,泰莱生物已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海军军医大学附属上海长海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数十家三甲医院及国家级科研机构合作完成了超过2万例的临床样本研究和验证,结果表明14种肿瘤的筛查特异性和灵敏度数据表现均显著高于目前国内肿瘤市场常用的肿瘤标志物检测等传统方法,其中,基于肝癌、肠癌、胰腺癌、卵巢癌研究队列的成果,已在 ESMO、ASCO、CSCO、SGO 等国际学术大会上公开发布。

肿瘤单病种临床诊断方面,泰莱生物的产品研发主要基于表观遗传组学、代谢组学、蛋白组学、基因组学、影像组学等多个组学的联合应用,围绕肿瘤的辅助诊断、鉴别诊断、复发监测、复杂疾病用药指导等领域的临床需求,在肺癌、胰腺癌、肝癌、胃癌、胶质瘤等方面建立了数条产品管线。团队已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福建省协和医院、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及国内外肿瘤制药企业开展合作,并有初步成果在《Nature Medicine》、《Cell Research》、《Clinical Epigenetics》、《ESMO Open》等期刊上发表。

据悉,泰莱生物与上海市肺科医院、武汉大学、山东省胸科医院等单位已达成合作,将在近日就肺小结节的良恶性鉴别诊断研究正式开展大规模前瞻性临床研究,旨在进一步提升临床对肺小结节良恶性的判断效率,为更多肺癌患者争取治疗黄金期。

“一直以来,泰莱生物都把‘防大于治’视为愿景,我们将在癌症普早筛、鉴别诊断等方面,对更多癌种开展深入的研究与应用,”刘耀坤先生说道,“我想我们是幸运的,我们正处在医疗创新的好时代,我很期待可以目睹更多前沿技术和优秀项目的涌现,同时也非常期望能与更多的机构、单位、友商携手,把前沿的生物医疗技术带到人们身边,让科技创新的成果惠及每一个普罗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