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点击查看详情

 

泰莱生物,癌症早筛撑起健康保护伞

光明网卫生 李然 / 2021.09.08 / 原文链接

“仁医惠民·爱在羊城” 是广州最重要的一大健康公益行动,在过去的五年中已为数千名需要帮助的市民提供了健康关怀。以“防大于治”为愿景的泰莱生物也多年一路助跑,携旗下的泛癌种普早筛产品安安盼(Meta-Pan)全程承办,今年更是成立了泰莱生物志愿服务分队,将为慈善公益提供更好的服务,与主办方一起共同肩负社会责任。

2021 年 8 月 31 日上午,“仁医惠民·爱在羊城” 广州市困难群众健康关爱行动启动会在荔湾区广州脑博仕医院顺利举行。今年的公益行动由广州市民政局资助,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广州市社会组织服务交流中心、广州市医疗救助服务中心、荔湾区民政局、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主办。

癌症的步伐,仍在逼近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在今年初发布了 2020 年全球最新癌症数据报告:年内全球新发癌症病例近 1930 万,因癌死亡病例近 996 万,世界总体癌情较往年有所攀升,我国仍然是新增重症病例和患者存量数最多的国家。

报告显示,2020 年中国癌症的新发病例数近 457 万,占全球癌症发病总数的 23.7%,平均每分钟新增患者 8.69 人;死亡病例约 300 万,占全球因癌死亡总数的 30.2%。

最高发的7大癌症分别是肺癌、结直肠癌、胃癌、乳腺癌、肝癌、食道癌、甲状腺癌,占总体发病率的 70.5%。死亡率方面,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胰腺癌和乳腺癌,位列前七个席位,总体占比高达 76.8%。其中,肺癌、肝癌、胃癌分列三甲,占据近一半的因癌死亡数。

这一数据表现,与我国近十多年来的癌症总体趋势一致,仍然稳定上扬。随着我国社会和经济转型的推进,癌症情况将持续呈现增长状态,且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发病年轻化现象。此外,由于癌症早期阶段的症状大多极为隐匿,极易被忽视;加之我国民众的健康筛查意识较欧美等发达国家民众薄弱,导致我国癌症的确诊阶段普遍滞后,进一步影响癌症患者的治愈率和生存率,给患者和家庭带来了全方位的沉重负担。

《“健康中国 2030” 规划纲要》中对癌症防治树立了明确的目标:除了民众的日常保养外,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是最主要的有效手段,将有效提高癌症的治疗效率,提升患者的生存质量和生存率。

当然,市面上我们能看见的癌症诊查项目很多。癌抗指标检测是比较常见的手段,CEA、CA199 等都是针对不同癌症的传统肿瘤标志物,但漏检率、假阳性和假阴性率较高;近年来声名大噪的肿瘤风险基因检测,也仅能预测遗传风险,对当下的身体健康状况没有指导价值。除此之外,胃肠镜、CT、核磁等影像学检测是临床上常用的 “金标准” 手段,但大多存在耗时、繁琐、身体侵入性强等问题,对外伤或手术康复、行动不便的人群也不尽友好,对人口体量庞大、医疗资源分配较不均衡的我国而言,很难实现大规模的癌症筛查。

因此,如何设计出在更早期就能筛查出癌症风险的技术?如何有效地为更广大的人群提供服务?已经变成了刻不容缓的课题。

普、早、筛,一个都不能少!

泰莱生物是专注生物多组学与新一代液体活检技术研发的领航者,在对代谢组学进行了长期的前沿研究后,泰莱生物成功开发了适用于大众人群的泛癌种液体活检普早筛产品安安盼(Meta-Pan),可从更早的阶段一次性筛查我国高发病或高致死率的十四种癌症风险。

安安盼是泰莱生物与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国内近十家大三甲医院合作研发的结晶,针对两万多例人类血液样本进行了临床研究。通过采用独家专利的生物材料,得以放大肿瘤细胞释放的极其微少的代谢物信号一千至一万倍,获取多维度的数据信息,再结合专有的 Meta-Calling 机器学习算法,对庞大而复杂的代谢相关信息进行训练和模型测试,从而寻找到具有针对性的 432 个代谢标志物组合,从更早的阶段来判断所检测 14 大肿瘤的罹患风险。

安安盼已经通过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产品单盲测试认证,显示其针对所检测的肿瘤早期筛查特异性达到 98%,平均灵敏度达 92%。值得一提的是,安安盼采用了无痛、非侵入、无身体消耗的采样方法,只需 8 毫升血样,就能一次性筛查 14 大肿瘤踪迹,广泛适用于各类成年人群。

上图:泰莱生物广东分公司总经理谢高峰先生在启动仪式上发言

启动仪式结束后,记者对泰莱生物广东分公司总经理、泰莱生物志愿服务分队队长谢高峰先生进行了简单的访问,谢高峰先生表示:“如今,癌症已经不只是关乎小家的问题了,而是一个对社会乃至全国都有着极大影响的重病。怎样让普罗大众都能避开癌症的隐患,如何通过有效的早筛帮助或引导患者真正实现早诊断和早治疗,是我们泰莱生物一直在致力攻克的难题。我们一直把 ‘防大于治’ 视为信仰和践行的准则,希望安安盼能和往年一样,在今年的 ‘仁医惠民·爱在羊城’ 健康关爱行动中,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守护健康,远离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