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Click to read more.

 

驹马物流登上全球独角兽榜

网易四川 成都日报 / 2021.12.20 / Original link

■ 中国上榜企业较去年增加74家

■ 中国以总数301家排名全球第二

(原文标题:成都 5 家企业登上全球独角兽榜)

昨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21 全球独角兽榜》,全球共有 1058 家独角兽企业上榜,比去年增加了 472 家。其中,中国上榜的独角兽企业较去年增加了 74 家,以总数 301 家排名全球第二。与去年相比,成都新增了 1 家独角兽企业,共有 5 家企业上榜,分别为医联(新上榜)、新潮传媒、准时达、1919、驹马物流。

独角兽企业是对市值超过 10 亿美元且成立不超过 10 年的创业企业的称呼,往往代表着新经济业态,引领着社会创新。此次胡润研究院发布的全球独角兽榜,列出了全球成立于 2000 年之后、价值 10 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

榜单显示,全球 1058 家独角兽企业分布在 42 个国家、221 个城市中。与去年相比,有 673 家独角兽新上榜,201 家独角兽因上市或被并购、估值跌破 10 亿美元而退出榜单。中国上榜的独角兽企业较去年新增加了 74 家,以总数 301 家排名全球第二。而中国和美国占全球独角兽总数的 74%。印度超过英国,以 54 家位列第三,比去年增加 33 家;英国以 39 家位列第四,比去年增加 15 家。

旧金山为全球独角兽最为集中的城市,比去年增加 83 家达到 151 家;北京以 91 家位列第二;纽约排名第三,增加 52 家达到85家;上海增加 24 家,以 71 家位列第四;深圳以 32 家保持第五。独角兽数量最多的前十大城市中有 6 个在中国和美国。

胡润研究院发现,这些上榜的独角兽企业平均年龄为 8 岁,其中 81% 销售软件和服务,只有 19% 销售实体产品;53% 直接面向消费者,47% 是 B2B 企业。

受独角兽企业影响最大的行业是企业管理、金融服务和零售。其次是医疗健康、物流、网络安全、运输和消费电子行业。金融科技行业领先,有 139 家独角兽企业,其次是软件服务 134 家和电子商务 122 家,其他包括人工智能 84 家,健康科技 80 家,网络安全 40 家和生物科技 31 家。中国独角兽从事电子商务、医疗健康和人工智能行业的较多,占中国独角兽总数的三分之一。

此次上榜独角兽企业总价值 23.7 万亿元人民币。中国有 3 家独角兽估值位列全球前十。其中,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估值增长 1.7 万亿元,达到 2.3 万亿元,超过蚂蚁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独角兽;蚂蚁集团以 1 万亿元估值排名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