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点击查看详情

 

泰莱生物荣登 “毕马威中国 2021 生物科技创新 50 企业” 榜

凤凰网 / 2022.07.10 / 原文链接

2022 年 6 月 15 日下午,首届毕马威中国生物科技创新 50 企业评选发布仪式于线上举办。本届评选活动于 2021 年 8 月启动,邀请了来自科研、产业、投资、企业等领域的十余位权威专家,根据技术及产品先进性、企业核心团队及团队能力、资本市场活跃度、产品及管线丰富度及原创性、财务健康水平等五大维度进行评估,确定上榜企业。泰莱生物(全称 “深圳泰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过 8 个月的层层筛选和评定,荣登首届毕马威中国生物科技创新 50 企业榜单

生物科技关系到人类的健康,是任何国家发展的基石。《“健康中国 2030” 规划纲要》中对癌症防治树立了明确的目标,除了民众的日常保养外,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是最主要的有效手段,将有效提高癌症的治疗效率,提升患者的生存质量和生存率。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对肿瘤筛查的需求越来越大。然而,当下在泛癌筛查及肿瘤单病种诊断两大领域内现有的技术是存在局限性的。常见的癌症筛查项目如传统肿瘤标志物检测,存在较高的误诊和漏诊概率;影像学检查集中于核磁共振、肠胃镜、CT 等手段,但它们都有耗时、繁琐、侵入性强、费用高等问题,且通过可观察到的异常肿瘤大多已进入中晚期,无法实现 “早筛” 的目的。以肺癌为例,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处于我国恶性肿瘤首位,而绝大多数早期肺癌临床表现为肺结节。据统计,超过 1 亿中国人为肺结节患者,但肺部结节 95% 以上都是良性结节,可基于影像学的 LDCT 高度依赖影像科及专科医生的阅片能力,无法直接判别结节的良恶性,为临床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也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患者过度诊疗的负担。

在此背景下,泰莱生物联合武汉大学、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中国科学院等知名研究机构,研发了世界领先的基于多组学的新一代肿瘤液体活检技术。多组学是全新的生物学分析方法,也是医学界最前沿的研究领域。基于基因组学、表观遗传组学、代谢组学、蛋白组学、影像组学等多维度生命信息数据,已在泛肿瘤普早筛及肺结节良恶性鉴别诊断两条管线中落地转化为产品,通过高效、高质量、低成本的技术方法,成功应用于肿瘤筛查、肿瘤辅助诊断及肿瘤术后、预后评价指标,在临床应用中显示出巨大的使用价值,解决了肿瘤在普早筛、鉴别诊断、伴随诊断等领域有极大需求且未被满足的痛点。通过分析血液中代谢物、蛋白质及 ctDNA、cfDNA 的突变、表观遗传修饰、片段化修饰、拷贝数变异等特征,实现了筛查和诊断肿瘤的目的;而通过对肿瘤来源的生化信息进行精准的检测与分析,可更好地对肿瘤筛查、诊断、治疗提出更好的指导和建议。此次登榜,也是评委会对泰莱生物在生物科技创新领域及推动中国生物科技创新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中的认可。

安安盼®是泰莱生物基于上述技术研究成果研发的一款泛肿瘤普早筛产品,结合独家的生物纳米材料和专有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够从小管血液中精准抓取极微量的肿瘤代谢物。仅需 4mL 外周血样,即可对我国高发病或高死亡的 14 大恶性肿瘤(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前列腺癌、乳腺癌、食管癌、血液肿瘤、甲状腺癌、脑瘤、胰腺癌、鼻咽癌、嗜铬细胞瘤、卵巢癌)进行一一溯源定位的早期罹患风险预警。基于该泛肿瘤普早筛技术的多项研究成果也已被 ESMO、CSCO、ASCO、SGO、Nature Communications 等多个国际权威学术大会和重要期刊收录刊载。同时,安安盼®因其无痛和非侵入性的优势,可广泛适用于大众人群。泰莱生物通过在成都等地建立第三方医学检验所,向全国多个省份的体检机构、保险机构、地方医院、公共机构及个人用户提供安安盼®泛肿瘤普早筛服务,助力当地居民实现更高质量的肿瘤筛查分流和后续诊疗,提高早期肿瘤或癌前病变检出率,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截至目前,已实现真实世界十万人规模的泛癌种筛查。

针对肺结节良恶性鉴别诊断,泰莱生物联合多家重点三甲医院启动了「基于多组学的肺结节良恶性鉴别诊断前瞻性多中心临床研究」—— MISSION(Multi-omIcs claSSIfier for pulmOnary Nodules)计划,联合影像组学、表观基因组学、代谢组学、临床表型组学信息,构建了肺结节诊断多组学深度学习融合模型,通过液体活检的方法大大提升了肺结节患者诊断检测的依从性,为长期困扰临床的肺结节(尤其是 ≤30mm 的肺结节)良恶性鉴别难题提供了精准的辅助诊断参照,进一步提高了临床早期肺癌的诊疗效率,促进了肺癌患者生存率的提升。MISSION 计划拥有目前中国领域内最大(获得病理诊断结果)规模的临床研究队列,并已转化为斐盼安®和斐盼康®两款产品,相关阶段性研究成果也已被 Radiology、Transl Lung Cancer Res、Cliniacal Epigenetics、ESMO Open 刊载。

此外,泰莱生物先后与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武汉大学等国内重要的科研机构展开紧密的合作,并联合设立「基质辅助飞行质谱实验室」及「武汉大学·泰莱生物生命健康大数据研究中心」,以针对肿瘤的筛查检测和辅助诊断方面实施更长期、深入的数据化追踪研究。去年 12 月,泰莱生物与广州生物工程中心、《中国家庭医生》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首个广东省高发肿瘤大数据平台。今年上半年,泰莱生物更是先后与多家单位携手,共助基层可及泛癌普筛,将前沿的技术成果分享给普罗大众,以推动癌症早癌、早诊、早治的实现。5 月,泰莱生物与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携手发起 “呼吸健康万人筛查”—— 肺结节诊疗全程管理系列研讨会,该系列研讨会将持续举办,旨在进一步促进肺结节诊疗的学术交流,为临床提供全程管理的创新思路,帮助广大民众树立科学的肺癌防治观念。

在其他肿瘤单病种临床诊断方面,泰莱生物基于表观基因组、代谢组、影像组等多组学联用,围绕肿瘤的辅助诊断、鉴别诊断、用药指导、复发监测等临床需求,包括肺癌在内,在胰腺癌、胃癌、肝癌、胶质瘤等方面也都建立了研发管线。目前,已与上海市肺科医院、山东省胸科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福建省协和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孟超肝胆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武汉大学等三甲医院、科研机构及海内外药企开展科研合作,相关初步成果已被 Nature Medicine、Cell Research、Clinical Epigenetics、ESMO Open 等专业期刊刊载。

发布仪式上,泰莱生物 CEO 刘耀坤先生被邀请与产业界的资深人士共同就 “生物科技企业如何借助和中国创新体系快速发展” 进行了圆桌分享,他在分享中表示:“癌症是突然发现的,不是突然发生的,如果可以有效提高癌症的早期筛查,患者五年生存率将得到大幅度提高。中国是一个癌症大国,泰莱生物始终以 ‘防大于治’ 作为企业愿景,希望能够帮助更多人更早地发现健康风险,提高肿瘤患者的生存率,推动我国癌症防治水平的提升。

生物科技产业的发展为解决人类发展面临的环境和健康等重大问题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在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的《“十四五” 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中,进一步明确了需要打造国家生物技术战略科技力量,加快突破生物经济发展瓶颈,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仪式结束后,毕马威中国副主席吴国强表示:“生物医药科技产业正快速由最具发展潜力的高技术产业向高技术支柱产业发展,它将更多地延伸进生活的方方面面。肿瘤筛诊领域广阔而深入,泰莱生物以多组学为技术核心,在多个临床所需的场景提供了创新的解决方案,新技术、新思路的出现和尝试,都将助推我国生物医疗发展不断前行。毕马威一向积极推动中国创新生态发展,期待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在未来不断推动中国生物科技创新行业高质量、健康的发展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