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点击查看详情

 

驹马物流入选 2022 全球独角兽榜,24 家中国物流供应链企业上榜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冰河、吴岩 / 2022.09.06 / 原文链接

谁是2022年全球最抢眼的物流与供应链独角兽企业?

8月3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全球独角兽企业中,中国以312家企业位居世界第二位。美国以625 家(比去年猛增138)高居第一,看来美国对中国经济打压收获不小,中国反垄断等治理也对数字物流冲击不小。

从行业来看,全球物流独角兽企业比较突出,按照胡润研究院分类,全球48家物流独角兽上榜,位居独角兽行业第八位。按照胡润研究院分类,中国有16家物流独角兽企业上榜,占全球物流独角兽的逾三分之一。

掌链·第一物流网按照行业归属比对,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独角兽企业可按24家理解。其中金融企业含供应链金融服务的企业有4家。菜鸟网络以1800亿占据全球物流类独角兽企业榜首。

一、电商物流:菜鸟高居独角兽首位

在中国物流独角兽企业中,排名最抢眼的细分领域,还是电商物流,但让电商物流覆盖企业角度,掌链仅从核心主业分,其中菜鸟网络(应为菜鸟物流)位居全球首位。菜鸟等企业的发展,还是受益中国电商市场的发展2021年中国全国网上零售达13.1万亿元,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1.92万亿元。2021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达到了1.98万亿,在过去五年里增长了10倍,预计在2025年这条赛道将会达到2.5万亿元。

1.菜鸟网络:在今年8月阿里巴巴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菜鸟外部收入占比已经达到70%。到目前为止,菜鸟已拥有 9 个海外自营分拣中心,物流覆盖全球 200 多个国家和地区。日均跨境包裹量超500万件的菜鸟,位居全球前四,与全球三大快递巨头 UPS、FedEx、DHL处在同一梯队。

2.洋码头:洋码头是目前行业内少数部署国际物流仓储网络的电商企业,我国首家一站式“海淘”独角兽购物平台。截止到目前,洋码头平台拥有1.16亿忠实用户,5.6亿的潜在消费人群,认证买手商家超过10万+,主要分布于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新西兰等83个国家。

二、城配物流:货拉拉滴滴货运领先

同城配送物流市场是万亿级市场,目前已有一家上市同城货运平台企业,另外除了互联网巨头滴滴进军市场外,美团也以卓鹿等也杀入同城货运。相关研究2021年同城送货市场容量2万亿元;2022年同城送货预计将超过4万亿元。

1.货拉拉:国内最大的数字同城货运公司,创业至今,共拿下8次融资,吸引了高瓴资本、红杉中国等知名资本投资。货拉拉通过共享模式整合社会运力资源,完成海量运力储备。截至2022年4月,货拉拉业务范围已覆盖352座中国内地城市,月活司机达66万,月活用户达840万。

2.滴滴货运:是全球最大的共享出行平台滴滴出行旗下城配物流平台。2020年4月13日,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全资子公司天津快桔安运货运有限公司。2020年6月16日,滴滴货运宣布选定成都和杭州为首批试运营城市,6月23日上线,滴滴正式入局同城货运,主打运货、搬家等货运服务,目前市场占有率仅次于货拉拉,居于快狗打车之上位居城配物流行业第二。

3.驹马物流:驹马物流自2011年起从事城市物流配送服务,建立 “卡车租赁”+“城市配送”跨界模式,打破传统城配的“区域化限制”。5年时间,实现了7轮融资,陆续获得中国物流行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中国独角兽企业TOP100、德勤2018中国高科技高成长50强等荣誉奖项。

三、快运零担:全球最大市场规模赛事

快运零担市场是中国公路物流市场最具竞争力活力的市场,公路货运支撑中国综合物流运输中70%以上的比例,中国公路货运市场也是全球市场规模最大的市场。目前已有德邦、安能等上市公司。

另外在美股上市的百世集团旗下的百世快运位居中国快运收入第五强,也是行业独角兽企业,已在筹谋独立上市。另外,壹米滴答在零担快运业务规模及收入均居行业前五。

1.中通快运:2016年成立,中通旗下快运企业,聚焦数智物流新趋势,提供面向企业及个人客户的全链路一站式物流服务。中通快运通过布局全国的仓储物流枢纽和末端加盟网络, 定位综合型物流服务平台。

2.顺丰快运:顺丰集团旗下20kg+大件综合物流品牌,专注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构建大件综合物流运营交付能力,为B端生产与商业流通、C端生活场景,提供一站式的大件物流运输配送及入户延伸服务,助力客户双赢,以品质推进行业服务标准的建立,引领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四、数字货运:互联网巨头在渗透

公路货运是社会运行“大动脉”,2021年中国公路货运市场规模6.8万亿元,拥有2000万左右的货车司机。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已深刻影响公路货运行业。相关研究显示,到2026年,国内数字化货运市场规模将从2020年的3389亿元增加至2025年的6804亿元,数字化渗透率也将从9%提升到15%。目前该领域的独角兽企业还有中国物流集团旗下中储智运等。

1. G7(E6):在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上,G7的行业分类属于“人工智能”,但G7货真价实的物流领域企业。2022年6月7日,G7与E6宣布已于2022年第1季度完成合并,合并后的新公司计划赴港上市。G7获得腾讯投资,E6则获得阿里菜鸟投资。G7 的客户覆盖大多数上游头部货主以及50000+下游的中小物流企业。目前,平台全场景IoT设备连接量超过290万,日均识别处理各类货运场景事件7400万+,每天API调用量超过2.9亿次。

2.福佑卡车:福佑卡车是专注于整车运输的科技货运平台,其中C+轮融资1.5亿元,由京东物流领投,钟鼎创投、普洛斯等跟投。2022年3月回应媒体,已经撤回美国IPO上市申请,计划明年在香港上市。福佑卡车平台拥有覆盖全国的智能运力网、独特的交易全链条大数据,以及业内独有的智能中台系统。2021年7月,福佑卡车获得北京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首批商用车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五、供应链金融:阿里腾讯京东赛跑

位居前十的全球独角兽企业中蚂蚁集团、微众银行、京东科技三家金融科技企业,涉及供应链金融服务。据二十国集团(G20)倡议成立的全球中小企业金融论坛测算,2020年我国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缺口高达1.89万亿美元(约13万亿元),超过40%的中小微企业面临融资限制。另有机构预估,2022年中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将达19.19万亿元。供应链金融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1.蚂蚁集团:蚂蚁集团起步于2004年诞生的支付宝,已成为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开放平台。蚂蚁集团旗下网商银行也是中国领先的数字供应链金融服务企业。蚂蚁集团牵头制定的《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金融标准》在今年4月发布,这是IEEE发布的首个面向供应链金融的区块链国际标准。

2.微众银行:腾讯系企业,在服务中小微企业供应链金融方面成绩突出。是以科技为核心发展引擎的国内首家数字银行。2017年,微众银行微业贷启动开展了“百行千亿计划”,即目标与超过1000家行业龙头企业达成合作,投放三千亿专属资金,将充分延展供应链金融行业覆盖面,从民生消费、新基建、绿色能源、现代农业、专精特深五大方面重点布局。

3.京东科技:由原来京东金融(包括京东供应链金融)等整合而成,是国内领先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今年6月21日,京东科技正式发布供应链金融科技三大解决方案,分别是基于核心企业的供应链金融综合解决方案、基于物流场景的货押融资解决方案和基于供应链的小微金融解决方案,致力于帮助中小微企业降低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4.票易通:目前,云砺(票易通)拥有业内首家也是最大的连接型发票管理平台之一的-票易通,领先的互联网数据增值服务平台-云镧;国内最大的超20年历史的零供数据整合服务平台-商联,涵盖订单、物流、对账、结算、票税、资金等企业协同环节已与万科、保利、碧桂园、麦当劳、顺丰等多家头部公司展开供应链金融等合作

######
六、物流科技:智驾货车及机器人

据统计,智慧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在2014年已达到1836亿元规模,并且每年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其中2015年增速达28%,此后增速有所下滑,2018年达3972亿元,增速为13.65%,2021年达到6477亿元。预计在2025年我国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突破万亿元大关。

1. 优必选:优必选科技在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人领域全球领先,目前已在智慧物流、商业服务等多个行业布局。2022年7月,优必选科技与朗华集团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加快拓展智慧仓储和物流解决方案的落地应用,并在供应链金融、工业职业教育等其它供应链相关业务上展开深入合作。

2. 旷视科技:旷视拥有全球最大的人脸识别开放平台,旷视打造出软硬一体化的AIoT产品体系面向消费物联网、城市物联网和供应链物联网的核心场景提供解决方案。旷视提出 “AIoT = AI+IoT+空间”的产业创新范式。

3. 极智嘉:北京极智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引领全球智慧物流变革的智能机器人公司,连续三年全球AMR市场占有率第一,占据市场领先地位。极智嘉在全球超3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销售、运营和服务能力。极智嘉已成为耐克、沃尔玛、丰田、西门子、宝马等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的智慧物流合作伙伴。

4. 丰巢科技:中国最大的智能快件柜企业,2015年6月6日,顺丰、申通、中通、韵达、普洛斯五家物流公司联合公告,共同投资创建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运营面向所有快递公司、电商物流使用的24小时自助开放平台——“丰巢”智能快递柜。目前,阿里系的申通、中通、韵达均已退出丰巢。

5. 海柔创新:是箱式仓储机器人系统的专家和领航者,致力于通过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提供高效、智能、柔性、定制化的仓储自动化解决方案,为每个工厂和物流仓库创造价值。今年6月,海柔创新宣布获得过亿美金的 D+轮融资。领投方为今日资本,跟投方包括某顶级美元基金,和五源资本、源码资本、红杉资本、零一创投等老股东。

6. 嬴彻科技:嬴彻科技成立于2018年9月,专注于自动驾驶卡车网络运营。聚焦于干线物流运营场景,自主研发L3和L4级自动驾驶技术,为物流客户提供资产服务,打造自动驾驶卡车网络。今年9月1日,嬴彻科技正式发布《自动驾驶卡车量产白皮书》,同时完整披露从量产走向无人的三阶段技术路线,深度分享三年实现量产背后的核心技术和开发体系。

7. 快仓智能:上海快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全球第二大智能仓储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快仓作为一家以智能技术驱动的创新公司,全球研发人员数量超400人,打造智能物流新生态,已与国内外60多家世界知名的企业和机构建立合作,应用场景超过200个项目和20个行业。

######
七、供应链物流:海尔系与富士康系

自2017年国务院首次发文部署供应链创新发展以来,供应链服务已成中国物流服务市场的发展引擎,在国家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形势下地位愈加凸显。2021年,商务部、中物联等八部门发布《关于开展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示范企业重在“强化供应链创新引领,拓展供应链专业服务,积极布局全球供应链”等六项任务。目前,供应链物流企业做的较好的仍是大型制造、商业企业生态圈公司。

1. 日日顺:日日顺是海尔集团旗下供应链及物流服务品牌,阿里巴巴集团于2013年对日日顺进行了战略投资,合计持有公司29.06%的股份。日日顺也是5A级供应链管理服务企业公司。2021年9月23日,日日顺供应链成功入选亚洲品牌500强榜单,成为首个且唯一入选的场景物流生态品牌。

2. 准时达:准时达是世界500强富士康科技集团旗下的供应链物流科技管理平台服务公司,与全球超过3000家3C零组件厂商及客户密切合作,服务超过1000家知名品牌客户。2019年A轮融资24亿元,由中国人寿牵头领投,创B端供应链物流领域最大单笔融资记录。

3. 找钢网:2012年初成立的找钢网,是国内成立的钢铁全产业链电商平台。提供涵盖整个钢铁贸易价值链的综合型全产业链服务,包括钢铁贸易、物流、仓储加工以及供应链金融、国际电商、大数据服务。找钢网的全产业链业务已全面拓展到一站式信息化仓储加工服务、第四方物流平台、互联网金融业务、国际电商等。

八、航空物流:觉醒中的南航物流

航空物流是中国综合运输物流结构中最弱的一块,随着中国快递业的发展以及中国全球化布局加快,高时效的航空物流成为中国亟待补充的短板。如果算独角兽,拥有中国最大规模货运机队的顺丰航空或是中国航空物流市场最大独角兽。

进入2022年8月,中国物流集团旗下华贸物流成立货运航空公司,京东旗下京东航空8月31日获得中国民航局颁发航空承运人运行合格证,标志着京东航空将正式投入运营。

南方航空物流:正式成立时间较晚,也凸显了国有航空企业在航空物流专业化上后知后觉。2018年10月24日才成立,前身是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属货运部。南航物流建设广州、上海双枢纽。

目前,南航物流运营14架波音777货机,就777货机机队规模方面位居全国第一,世界领先;已开通19条全货机航线,向客户提供从中国上海、广州、深圳始发,连接重庆,通往阿姆斯特丹、伦敦、法兰克福、洛杉矶、芝加哥、胡志明和河内的国际运输服务,并且计划进一步开辟中国始发至欧美主要城市的国际全货机航线。

九、冷链物流:海底捞与新希望

冷链物流是我国物流市场最受国家关切、资本关注的板块之一,2021年11月,国务院发布《“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这是我国首部冷链物流规划,而且该规划先于国家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出台,可见冷链物流分量之重。

如果寻找中国冷链物流市场的独角兽,像万维物流等值得关注,万纬物流是万科从零孵化的物流板块,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冷链物流综合服务商,2021年万纬冷链上榜球冷藏仓储物流提供商25强,也是唯一一家上榜的中国企业,2022年上半年冷库营业收入8.2亿元,同比增长94.7%。

1.东久新宜:东久新宜集团是中国两家新经济基础设施投资者及服务运营商东久中国(“东久”)及新宜中国(“新宜”)合并而来,合并后的新集团命名为东久新宜集团,旗下包括智慧物流与冷链等四大业务板块。东久新宜集团将协同各领域优势资源,为中国新经济提供全方位一体化的基础设施运营服务与解决方案,助力中国经济的产业转型和科技创新。

2.蜀海供应链:是海底捞旗下食品冷链物流企业。2007年蜀海公司开始独立运作,为海底捞提供整体供应链托管运营服务。蜀海供应链拥有现代化的物流中心、食品加工中心、底料加工厂、蔬菜种植基地、羊肉加工厂、营销中心等遍布全国。依托强大的产品研发、采购、生产、品保、仓储、运输能力,是集销售、研发、采购、生产、品保、仓储、运输、金融为一体的餐饮供应链服务企业。

3.鲜生活冷链:鲜生活冷链成立于2016年,是新希望集团旗下发展最快的业务形态之一,目前在全国建立了70家分子机构,配送网点超30万个,覆盖人群超5亿人,是行业最大的冷链供应链企业之一。2021年,鲜生活实现销售收入约70亿元,入选“2021年GEI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荣获“未来之星-年度21家高成长性创新公司”,2022年3月,鲜生活冷链完成了B轮融资,估值达到100亿元。

十、海运物流:阿里系的新锐巨头

中国是全球最大规模海运物流市场,全球十大港口中,中国占据7位。海运物流市场相对龙头企业规模较大,集中度高,但也有一些成长较快的中型物流企业,并在海运货代、多式联运等方面快速发展。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球海运市场一箱难求,也使得海运企业业绩较好。

环世物流:阿里系系国际物流企业,2020年8月,浙江菜鸟供应链收购环世物流子公司文鳐供应链技术40%的股权;2020年9月,菜鸟收购了环世物流10.33%的股权,随后增持至13.53%;2021年10月18日,环世物流完成17亿元新一轮融资,由菜鸟和中远海运旗下的远海基金领投。环世物流集团以自有散杂货船队、车队、货站和仓库等为载体,拥有国际海运集装箱整箱及拼箱等服务。集团国际总部设在新加坡,业务范围覆盖全球六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