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点击查看详情

 

库柏特科技列入 2022 年度武汉市人工智能新锐企业 TOP50 榜单

长江日报 陈洁、贺亮 / 2022.11.16 / 原文链接

以民营企业为主、企业规模快速壮大,远超武汉GDP增速,武汉市人工智能产业规模正在迅速扩大。11月15日,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联合长江日报报业集团长江财经智库发布2022年度武汉市人工智能新锐企业TOP50榜单。

据武汉市高新技术产业协会介绍,包括武汉海微科技有限公司、湖北亿咖通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兰丁智能医学股份有限公司、武汉楚精灵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库柏特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内,50家企业将推动武汉和湖北进入全国人工智能产业第一方阵。

报告显示,TOP50企业中,民营企业共48家,占96%。企业营收方面,2021年TOP50企业总营收为72亿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37%。50家企业营收、资产总额、员工人数三大规模指标增长率均远高于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率(12.2%)。

同时,年轻企业高速成长,AI后浪潜力无限。在企业成立年限方面,成立于10年内的年轻企业有31家,占比62%,其中12家是5年内新成立的企业。领先的技术研发能力和强大的成果转化能力,使这些年轻企业实现了高成长和高质量发展,如成立于2020年的云启智慧,2021年营收较2020年增长330.66%;成立于2020年的杰开科技,2021年营收较2020年增长12倍。

研发强度引领百业,创新驱动推动发展。在研发强度方面,2021年TOP50企业的平均研发投入为3917.16万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63.7%;各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8.18%,研发投入强度超过10%的企业达36家。投入强度最高的极狐信息达到199.21%,2021年成立当年研发投入即达到1162.7万元。研发费用投入最多的企业为亿咖通,投入11.3亿元。

在企业应用场景方面,TOP50企业覆盖了人工智能芯片、计算机视觉、数字孪生等基础技术领域,其中规模较大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和智慧医疗等应用领域。

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领军企业——湖北亿咖通科技有限公司,总资产规模位居TOP50企业榜首,累计研发投入超40亿元,2021年实现营收4.36亿美元,目前更是成为了湖北省科创“新物种”“驼鹿”企业,获得各类知识产权授权近千件,已为包括吉利汽车集团、路特斯、梅赛德斯-奔驰、宝腾和智马达在内的12个OEM品牌以及8家全球一级汽车供应商提供服务,技术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全球超过370万辆汽车中。

报告还显示,武汉拥有多项首创。此次入榜的8家人工智能医疗企业,4家都分布在“智能辅助诊断产品”方向,比如武汉兰丁智能医学股份有限公司的“宫颈细胞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武汉楚精灵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消化内镜下辅助诊疗系统”,均为国内首创的辅助诊断系统。同时,武汉心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心脑血管病一体化全程管理系统”、武汉库柏特科技有限公司的“机器人辅助颈动脉超声诊断系统”等都成为武汉市智能辅助医疗领域步入发展新高地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