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Click to read more.

 

点内科技携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胸科医院,斩获 2022 医院服务创新·奇璞大奖!

财经网 / 2022.12.04 / Original link

12 月 2-3 日,享有中国医健界 “奥斯卡” 之称的「奇璞奖」颁奖典礼,集结了 “医健领域半壁江山” 在沪隆重举办!

在这场盛会中,点内科技携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胸科医院的「应用人工智能及多组学技术开展社区肺癌筛查」项目,历经 3 个多月征集,从 261 个创新项目、9 大健康领域赛道中脱颖而出,斩获 2022 年医院服务创新·奇璞大奖!

一场属于医健创新者与产业领袖的盛会圆满落幕

自 2014 年始,第一届中国健康产业创新“奇璞奖”至今已走过第七个年头。“奇璞奖”是我国大健康领域的一个旨在鼓励和表彰具有经济和社会意义、提升商业和社会价值的创新项目的奖项。作为健康领域的“奥斯卡”,始终坚持公正、专业、独立的原则,注重项目本身的质量,得到了健康行业的尊重和认可,也被钟南山院士寄予厚望。

在今年这场医健产业的大聚会上,政界、投资界、商界以及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现场由中国健康产业创新平台“奇璞奖”的发起人、架构师,上海创奇健康发展研究院创始人、执行理事长蔡江南教授发表峰会开场致辞,并由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互联网及人工智能办公室主任林辉,好大夫在线创始人兼 CEO 王航,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张毓辉,西湖大学许田教授等多位领域先锋与业界重量级嘉宾进行主旨分享。现场就互联网医疗如何突破瓶颈、更好地重塑医疗服务体系展开热议,解析健康行业的创新模式和市场前景,共话健康中国建设高质量发展之道。

今年,奇璞以“需求导向,生态创新”为主题,设置涵盖医院、医生与基层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体外诊断、健康信息、健康产业发展、健康政策、健康公益九个健康领域的创新奖项以及特别贡献奖,以表彰对中国健康行业做出的重大贡献。

点内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胸科医院斩获医院服务创新·奇璞大奖

在历时 3 个月的征集,经过评审组的严格筛选,共有 261 个创新项目通过初步审核,成功进入本届“奇璞奖”入围名单者,再历经80位专家学者和产业领袖层层评选,角逐九大健康领域赛道的“奇璞大奖”。

最终,点内科技携手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胸科医院韩宝惠教授联合申报的 “应用人工智能及多组学技术开展社区肺癌筛查” 项目,凭借令人鼓舞的实际成效获得 “2022 第四届中国健康产业创新平台-医院服务创新·奇璞大奖”。

作为肺癌早筛先行者,项目自 2013 年起在上海市率先开展,是我国首批开展的早期肺癌筛查项目。有效提高了筛查的效率及准确性,显著提高了筛查地区肺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以韩宝惠教授团队为首建立了胸科-徐汇学科项目型医联体,成为了国内第一个落地的、常态化开展的早期肺癌筛查项目成果。

△ 韩宝惠教授进行项目分享

韩宝惠教授发表感言:“肺癌防治的关键在于关口前移,希望可以尽早把早期肺癌变成可治愈,把晚期肺癌变成慢性病,让更多的肺癌患者得以长期生存,提高生活质量。”

在项目过程中,专业医师团队通过对人工智能及多组学技术的整合,联合高校研究所,以及在点内科技高新技术的大力支持下,对肺癌筛查的多个关键技术环节进行了进一步升级,提出了肺癌高危人群全程化管理的概念。未来将在全国多个筛查中心进行肺癌高危人群的大规模筛查工作,并将筛查经验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项目创新亮点

1.首次将人工智能与多组学技术进行整合,大大提高了肺癌筛查的组织实施效率及准确性,大幅度提高了筛查地区早期肺癌的检出率并降低了肺癌相关死亡率。

2.首次提出了基于中国人群特色的肺癌高危人群遴选及筛查方案,更符合中国国情,大幅度提高了筛查落地的可行性。

3.首次提出了肺癌高危人群全程管理的概念,指出了筛查不应仅局限于早期肺癌的诊断及治疗,还应当涵盖所有肺癌高危人群的全程随访管理。

项目阶段成果

1.形成以人工智能及多组学技术为基础的肺癌高危人群筛查全程管理解决方案,实现了可推广、可复制,并已在全国多个中心陆续开展

2.建立人工智能、影像组学、液体活检标记物相结合的肺部结节诊断体系,大大降低了肺癌筛查的假阳性率,大幅减少了肺癌筛查中的过度诊断、过度治疗问题

3.肺癌高危人群全程管理软件系统,涵盖了肺癌高危人群的随访、手术及非手术患者的评估、治疗及后续随访管理,完善了肺癌高危人群的治疗评估体系

4.医师团队顺利发表了多篇肺癌筛查相关的高水平 SCI 论文,并多次在世界肺癌大会、欧洲肺癌大会等国际会议上进行会议交流,将项目组的成果进一步宣传推广

5.基于肺癌筛查的成果经验编入了《中华医学会肺癌诊疗指南》中

目前项目以人工智能及多组学技术为基础的肺癌高危人群筛查全程管理解决方案已在上海市、山东省、江西省等多个省市推广实施,得到了各地政府、企业的大力支持。可真正意义上提高当地群众的健康意识,使筛查地区的早期肺癌诊断率显著提高,并降低筛查地区肺癌相关死亡率,将形成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所谓十年磨一剑!相信在韩宝惠教授团队的引领下,利用创新的 ‘五位一体,高科技赋能’ 方法,即:政府主导;基金会募集并提供筛查资金;行业学会科研立项;当地医院参与筛查;高科技企业提供 ‘AI+多组学’ 检查技术,社区人群完成筛查的模式,必将造福更多地区的老百姓,为健康中国 2030 作出应有贡献。”点内科技联合创始人兼创新筛查事业部总经理金胜昔在会后如此说道。

最后,荣誉既是鼓励,也是继续前行的动力。在此真诚感谢为此努力拼搏付出的各位同事、同仁、与合作伙伴们,这份荣誉属于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