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Click to read more.

 

基因测序仪厂商齐碳科技获 7 亿元 C 轮融资,上游供应链已实现 95% 以上国产化

证券日报网 许洁 / 2022.12.22 / Original link

12 月 23 日,成都齐碳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齐碳科技)宣布获得 7 亿元 C 轮融资,美团领投,首都大健康基金、博远资本跟投,浩悦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公开资料显示,齐碳科技成立于 2016 年,是一家纳米孔基因测序仪及配套芯片、试剂的自主研发、制造与应用开发厂商。

对于本轮融资后的资金用途,齐碳科技方面表示,将持续完善产品矩阵,加速推出中、高通量测序平台。同时也将拓展更多元的应用场景,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扩大商业化版图。

上游供应链已实现 95% 以上国产化

公开资料显示,2021 年 12 月份,齐碳科技推出国内首款商业化纳米孔基因测序仪 QNome-3841。目前使用齐碳 QNome 测序平台的机构用户已经超过百家,产品应用领域涉及病原体研究、动植物疫病防治、分子育种、司法刑侦、公共卫生防疫等。

回顾齐碳科技的发展历程,曾获得多家资本注资。2020 年 5 月份,齐碳科技宣布获得由高榕资本领投、银杏谷资本与雅惠精准医疗基金共同完成的超 1 亿元 A 轮融资;2021 年 6 月份,公司宣布获得高瓴创投、鼎晖 VGC 联合领投,博远资本、华盖资本、阳光融汇资本跟投的超 4 亿元 B 轮融资。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侯贤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市场环境来看,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癌症高发大国,基因检测作为可以预防癌症的有效手段,其重要作用不言而喻。此外,随着人们对于疾病预防意识的不断增加,未来基因检测市场的需求也会进一步增大,这也是齐碳科技能获得美团领投的重要原因。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齐碳科技在蛋白工程、流体芯片、电子电路、算法等核心技术上形成了国内外专利布局。在上游供应链方面已经实现 95% 以上国产化,其中也包括流体芯片等核心零部件。

对此,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游晓刚表示,齐碳科技的纳米孔基因测序仪打破了基因测序设备、配套芯片及试剂研发领域的高壁垒和海外垄断,为企业自身建立了很宽的护城河,未来高收益,低风险的前景比较明确。在此背景之下,大型资本青睐并投资,是颇为合理的选择。

行业面临高速增长

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毕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因检测行业的产业链上游包括基因测序仪器和试剂耗材生产供应商,中游是测序服务提供商,下游是以政府,药企,医院以及广大人群为代表的测序相关应用或服务的终端消费者。在世界范围来看,基因检测行业也是一个高速成长的行业。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中国基因检测市场于 2020 年达到 151 亿元,预期到 2025 年将达到 487 亿元。自 2020 年至 2025 年的复合增长率为 26.4%,预期到 2030 年将达到 1536 亿元,2025 年至 2030 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 25.8%。齐碳科技则是处于基因检测行业的上游。

毕然表示,基因测序仪是整个产业链上游的核心部分,从测序原理,硬件构造,数据读取,试剂研发等各个方面都存在着极高的技术壁垒和专一特性。而且测序仪器和试剂需要配套使用,试剂和耗材成为上游供应商的核心利润来源。目前占据上游市场主导的公司包括国外公司 Illumina、Thermo Fisher、Pacbio、Nanopore 和国内数家上市公司。

“从市场竞争环境来看,国内的中游检测服务商众多,其中约 70% 使用国外测序仪器及配套试剂。而国内本土测序仪生产尚处于起步初期。”毕然认为“由于研发产品商业化需要兼顾通量、测序时长、成本控制、准确性等要点,上游仪器制造业存在较高的技术壁垒以及渠道壁垒,目前来看,国内本土企业尚需要一定时间来争夺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方面近年来也在加大对基因检测行业的扶持力度。2022 年 5 月份,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中指出,加快发展高通量基因测序技术,推动以单分子测序为标志的新一代测序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