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提示:关于不法分子假借我司 “合力投资” 名义进行诈骗活动的声明 / , 2020.08  点击查看详情

 

请回答2022 | 墨迹天气 CEO 金犁:气象服务行业未来的发展锚点在产业端

新浪科技 欧阳宏宇 / 2022.12.25 / 原文链接

2022 年倒计时不足一周。即将过去这一年,我们平凡又不凡。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变局,相信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感慨和感悟。你会如何回首这一年?如果要总结得失,又将如何复盘自己的 2022?

12 月 26 日,墨迹天气 CEO 金犁在接受封面新闻专访时分享了自己的 2022 年关键词以及对 2023 年的展望。

封面新闻:你觉得在 2022 年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金犁:在即将过去的这一年,气象服务有了属于行业自身的方向感。

2022 年上半年,国务院印发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要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需求牵引发展、多方协同发展,努力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在我看来,这意味着气象行业要在地球系统数值预报模式、灾害性天气预报、重大气象观测装备三大关键科技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而我国在数值预报、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等关键核心技术方面还存在差距,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气象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还不够,行业在未来还有这些短板亟待补齐。

气象服务重在“服务”,作为现代化气象体系的重要参与者,气象服务企业处在产业链的中端。未来,行业要有效参与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做精做细气象服务,补足当前空白的需求,同时面向航空、航海、能源等重点行业精细化气象服务和公众的特殊气象服务需求作延伸,在行业中发掘出更多市场机会。

封面新闻:对于你(你的企业)来说,2022年的关键词是什么?

金犁:我觉得,气象服务行业也需要高质量发展,追求可持续增长。

即将过去这一年,气象行业趋势是持续加大对算法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投入,并同各行各业的实际需求结合,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不断丰富气象服务产品。

在这一过程中,我注意到,更细分的气象服务需求已越来越多。比如,在个性化的气象服务需求中,以产品和服务驱动的业务循环已经能够通过气象服务平台的自我造血,探索出获取订阅收入的路径。

面向未来,气象服务行业的关键在于找准锚点,把发力点聚焦在产业端。比如,在航空、航海领域,以专业的“气象+航运”数据、“气象+航空”数据,打造面向航运的一体化聚合工具平台,推动气象与行业深度融合,向B端渗透,促进可持续增长。

封面新闻:展望 2023 年,您有什么样的想法和期望?

金犁:进入 2023 年,实体经济终将迎来复,气象服务行业也应顺应趋势,要发挥自身的特色服务好各行各业。

这不仅是要在技术上再寻突破,实现预报更精准;还要在预报精准基础上,聚焦行业精细化气象服务,推动气象服务融入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建设;更进一步而言,还要探索更多元更持续的发展模式,引领行业变革。